台籍代表献策:台胞登陆“第一家园”要有三大法宝

2021年03月10日来源:海峡之声

  “福建GDP超过台湾,对于生活在福建的台胞来说不只是一个数字,更是一个亲身的体会和经历。”台籍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会副会长梁志强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说,福建的高速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欢迎台胞登陆福建生活发展。

台籍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会副会长梁志强

  作为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有庞大的市场,便利的生活条件,且从地理、气候、人文到生活习惯和语言体系都和一水之隔的台湾相似。“台胞来到福建不仅有发展机会,生活也很适应。”梁志强说。

  对于如何打造好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梁志强的体会是,要让“异乡人来到他乡,就感觉回到自己家乡一样”,福建多个“一站式服务窗口”的建立确保了台胞在异乡办事和在家乡一样便利。

  梁志强结合在闽台胞提供的奋斗经验,总结出台胞在闽生活、创业、就业的三个“法宝”:一是要了解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生活;二是发挥个人优势,创造个人价值;三是找到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拼搏。他说,这些前人留下的经验之谈对于有意到福建发展的台胞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福建把台胞服务好,台胞也将自己的一份力量传递到了这片热土。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在闽台胞们在乡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影响。“台湾青年在乡村振兴中一定会发挥作用,而且实际我接触的一些台胞已经在发挥作用了。”梁志强说,自己认识的一些在闽台胞是专门从事乡村建设的,他们带着台湾的先进理念、做法和技术,在福建的很多边远乡村发展建设,几年内就取得了成功。“他们能够结合福建当地的一些特色,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欢迎。”

  乡村建设也少不了旅游民宿板块,台湾团队在福建多个乡村发展民宿,不光把自己的民宿打造成了“网红打卡地”,还带动了当地民宿发展。梁志强说,福建在乡村建设上的惠台措施十分优厚,每个团队到一个乡村发展建设可以得到50万元人民币的补贴。他欢迎更多台胞到福建发展个人品牌、投身乡村建设和帮助当地发展。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