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姚志胜: 建议将厦漳泉片区构建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两岸青年融合社区

2022年03月07日来源: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修菁)福建是台胞登陆第一家园,厦漳泉大都市区更是大陆东部最具活力且又最临近台湾的经济一体产业区,2021年的GDP总量达23,363亿元,占福建全省GDP五分之三,是福建经济实力最雄厚的企业集聚区,也是经济需求旺盛、就业职位充沛的经济核心区。如何进一步提升厦漳泉地区对台湾青年的集群吸引力,同时为台湾青年提供更丰沛和更广阔的圆梦筑梦平台,港区台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建议,由国台办、全国台联和全国青联联手支持,由福建省主导设立厦漳泉台湾青年园区,致力构建针对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一体化具有示范意义的台式生活区,也为两岸交流和融合发展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在具体实施中,姚志胜建议相关部门在台湾青年园区给予政策层面的扶持和引导,以园区为试点,扩展更多两岸职业资格采信互认应用范围,推出吸引台湾青年专才的优惠措施,对接台青发展个人事业需要。在闽台高校合作基础上,建议以特惠政策措施,推动更多福建高校与台湾高校在厦漳泉大都会区内办学,建成大陆与台湾开展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的集聚平台,并对台生提供更多奖学金、生活补助、特别通道等升学支持,吸引台青到大陆升学,发展人生事业。

  同时建议发挥全国青联团结青年的作用,协调组织提供园区实习和交流计划等系列支援台青配套措施,在厦漳泉台青园区内为有意前来的台湾青年推出多项配套支援措施,包括实施厦漳泉大都市区台青实习计划,提供实习岗位;实施厦漳泉台青交流计划,提供交流机会;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计划中列出台青专项活动,支持台青在厦漳泉开展创业项目;为台湾大学生开放申请奖学金渠道;在园区内建立面向台青的实体服务机构“厦漳泉青年家园”等,从而将厦漳泉大都市区构建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社区。更好在厦漳泉大都市区内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