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多角度建言 促两岸民间往来更便利宽松

2017年03月11日来源:新华网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提出具体化、细致化的提案,力促两岸民间交流更便利、机制更宽松。

  “建议让卡式台胞证号码和大陆居民身份证位数一致,减少标准接口障碍,与大陆各项办事软件更匹配,在银行、车站、网购等各方面的使用更为顺畅便利。”

  “建议尽快建立针对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青创大联盟’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大陆各地青创园区、孵化器与台湾青创团队的对接,设立台青创业保险,完善青创项目退出机制,解决台湾青年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放心在大陆创业。”

  “建议通过两岸银行界合作,互通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解决台资中小企业和个人贷款困难的问题。”

  以上述内容为核心诉求的涉台提案,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引发许多关注。

  台籍委员纪斌认为,两岸各界对于融合发展是有期待的。在大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两岸合作的机会仍大于竞争,由过去的纵向合作转变为横向合作、通过“互联网+”进行资源整合,也符合经济规律。

  “融合也符合两岸人民根本利益。”纪斌说,两岸原本就是一家人,从过去被阻隔到现在形成“一日生活圈”,无论经商、求学还是婚姻,都是两岸人民的基本权利。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程度提高,有助进一步推动和平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有台湾人民的位置,台湾人民也将从中获益。

  台籍委员骆沙鸣2015年就提出卡式台胞证相关建议。近年来,他就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年一代的需求进行调研、反映心声。卡式台胞证从无到有,今年他进一步提出更细致化的建议。

  此外,台湾高校教师到大陆任职任教、如何参与经费申请和评奖;推动会计师、建筑师等更多职业资格的两岸互认机制;建立两岸民间智库、进行人才柔性引进等。这些议题都在骆沙鸣关注范围之内。

  骆沙鸣还建议,建立更宽松弹性的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常态化机制,对台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应有制度性安排,欢迎认同一中原则的台湾同胞分享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红利。

  民革中央2008年以来与台湾青年持续交流合作,今年的五个涉台提案都围绕交流中的热点问题,包括台湾青年的诉求。民革界别委员李霭君说,有台湾青年向民革提出,希望在实践中体验大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民革便邀请他们参与调研、形成提案,这些青年朋友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主人翁,热情很高。去年,民革的“台青之友沙龙”设立“台青看两会”主题,今年还将延续。

  李霭君指出,进一步优化台湾青年在大陆生活、发展的环境,要突破行业界限,有大统筹的战略思考。她建议编订“大陆常住台胞权益清单”,以便台湾同胞查询,让他们的工作、生活、学习都能更顺利融入大陆社会。

  纪斌去年参与的一项调查显示,49%台湾大学生愿意到大陆求学,45%台生愿意到大陆就业。“既然台湾青年有这个要求,大陆方面应出台一些措施帮助他们。”骆沙鸣则表示,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需要打通经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润物细无声地做好工作,作为台籍全国政协委员,更要做好推动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为台胞服务等工作。(记者 路梅)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