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惠台“大礼包”总有一项让你欢喜

2018年03月06日来源:华广网

  随着31条具体惠台措施“大礼包”被各界人士“拆开”后,两岸民众纷纷盛赞大陆对台胞、台企送出的“大礼包”是“全覆盖式”的,每一条都打动人心,体现了融合发展,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精神。

  有“奖”同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大陆改革开放初期,一批台商来大陆投资兴业,他们成为了大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常年为在大陆生活的台胞台商服务的全国人大代表许沛说,31条惠台措施中“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可参加当地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评选。”这一选项受到了许多台商,特别是早期来大陆创业的台商的普遍欢迎。

  大陆有大于台湾300倍的市场,同时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能享有“同等待遇”,这让在大陆创业就业的台胞不再束缚手脚,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许沛认为,台胞在分享了大陆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也为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现如今,与大陆同胞同等参与荣誉称号的评选,能让台胞们深切感受到“两岸一家亲”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有“福”同享

  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思想的核心、大陆对台政策思维的主轴;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实现两岸心灵契合的统一的必经历程。31条惠台措施的推出无疑是一种两岸民心的融合之举。

  祖籍台湾新竹的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是出生、成长在大陆的“二代台胞”,由于从事医师工作,他经常参加一些两岸医学交流活动,他说,近几年明显感觉到两岸医学交流更加密切,尤其是在大陆就读医学专业的台生,留在大陆就业的意愿越来越高,当看到惠台“大礼包”中向台湾同胞开放医生资格考试,这一福祉让两岸未来的医学交流前景更加广阔。

  有了广阔的市场和前景,台湾同胞可以来大陆分一杯羹;有了“同等待遇”的福祉,减少了台湾同胞的顾虑。廖海鹰认为,大陆迎合他们的需求,提供这么多项政策,实际上就是真正的务实。中央和政府不断推出惠台政策,实际上也是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中一个特别务实的表现。

  共期“成果”

  “一年之际在于春”,大陆在春天播下了“31项惠台措施”的种子,收获的将是实实在在的红利。在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朱松岭所长看来,其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具有“全面、深入、系统、前瞻性的意义”。31条惠台措施涉及到两岸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给在大陆的台湾企业和台湾民众带来实惠,同时也必然会引起两岸社会经济深层次融合,这是在两岸政策中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未来值得期待。(文/宋璟卉 小花)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