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舆论、学者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

2018年03月07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3月6日电(记者李慧颖 李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台湾舆论及专家学者高度关注。他们认为,报告涉台部分体现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展现了大陆方面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决心;而“同等待遇”等政策的写入则体现大陆诉诸台湾民众、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许。

  《中国时报》6日刊登的文章指出,从中共十九大到今年两会,大陆对两岸关系的论述中,“反独”“促统”“同等待遇”是三个关键词。其中,“反独”的强硬警告剑指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促统”是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方针,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等待遇”是直接诉诸台湾民众,塑造两岸命运共同体不可逆的融合进程。

  《旺报》发表评论指出,两岸僵局已快两年,大陆近期许多作为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直接诉诸台湾民众,对台当局“硬”,对台民众“软”。文章说,今年报告还提到“两岸同根,骨肉相亲”,“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必将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这是“将两岸的纵深提高到民族复兴的高度”。

  《旺报》另一篇评论认为,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大陆对台工作重点包括:“一个中国、‘九二共识’的原则绝不会退让”;“绝不让‘台独’有存活空间”;“统一已经在路上”,民进党当局加以阻挠“也抵挡不了大陆的对台工作”;“展现自信,台湾问题的解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环”。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重点清晰,与十九大报告精神一脉相承。报告正告绝不容许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展现了大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决心。“大陆坚持‘九二共识’的底线不会动摇,对任何‘台独’行径,不管是‘急独’还是‘柔性台独’,大陆都会有反制措施。民进党当局若执意抗拒,台湾将继续沉沦。”

  庞建国指出,报告中关于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内容,结合日前大陆公布的31条惠台措施,可以看出,大陆以“操之在我、开放市场、同等待遇、优先分享”的措施,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走上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道路。

  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教授王昆义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与最近大陆发布的31条惠台举措互相呼应,必将吸引更多台湾同胞到大陆发展,两岸经济民生上的融合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他指出,报告提到“共担民族大义”,展现的是大陆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宏大格局。两岸融合不仅关乎两岸人民福祉,更关乎民族复兴的共同责任。

  《联合报》《工商时报》等还关注报告中有关经济发展的内容,认为对以制造业为主的台商来说是“利多”。《工商时报》发表社论指出,报告中“蕴藏着今年大陆发展的‘财经密码’”,相关措施将有利于大陆台商及两岸经贸发展。希望民进党当局认识到,两岸双方经济联动关系密切,大陆经济好,台湾经济也会加分,因而其有必要多做一些有益于两岸经贸发展的事情。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