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台湾团团长黄志贤:期待台胞乡亲抓住机遇在大陆实现人生抱负

2018年03月10日来源:台声杂志

  

  黄志贤

  3月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人大台湾团在这里举行媒体开放日,包括台湾《联合报》、东森电视台等境内外数百家媒体百余位记者,将采访区挤得水泄不通,长“枪”短“炮”,手机、笔记本电脑、录音笔,一应俱全,他们期待着台湾团13位代表在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后集体接受他们的采访。

  采访中,刚刚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新形势下中央的对台工作等,最受记者们关注,特别是来自宝岛的台湾媒体记者。对此,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系统地回答了台媒记者的有关提问。

  31条措施体现大陆为台胞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诚意

  黄志贤说,日前,国台办、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实施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我认为这措施是在现阶段及时地回应了台湾同胞的普遍诉求,提出了针对性强的解决办法,为广大台企、台胞在大陆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让台湾同胞吃了个定心丸。这措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实践,是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具体体现。这措施,是近年来大陆惠台政策中涉及部门非常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开放力度最大的一次措施,表明了大陆各有关部门协同合作、共同支持,为广大台胞乡亲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诚意。这措施,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有利于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利于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切实扩大台胞乡亲特别是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黄志贤说,我相信,随着措施的实施落实和具体细则的相继出台,一定会给广大台资企业到大陆投资兴业,还有广大台胞乡亲到大陆发展事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未来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一定会越来越方便。作为台胞又从事对台工作,我非常期待我们的台胞乡亲能够抓住机遇,在祖国大陆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人生抱负。我所在的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自1981年12月成立以来,始终是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一直以来,我们都把听取台胞意见、反映台胞心声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人大台湾团每年都有视察、调研活动,我们将就措施所涉及的内容进行深入调研,听取台商、台生等常住大陆台胞及岛内、海外台胞乡亲的意见、建议,在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抓好落实,起到实效。

        

  黄志贤回答台媒记者的有关提问

  发挥优势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台胞乡亲心坎上

  去年10月份,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黄志贤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坚决贯彻落实,推动对台工作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虽然字数不多,但字字铿锵有力,体现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很关心台湾问题,期盼祖国能够早日实现完全统一,这也是国家利益所在,人民愿望所盼。

  黄志贤说,全国台联作为“台胞之家”,具有乡情亲情的优势和人民团体的特点,在联系台湾同胞工作中优势独特、大有可为。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发挥台联特色优势,扎实做好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工作,特别是在引导台胞思想,增进国家、民族、文化认同上下功夫,在增进和维护广大台胞利益福祉上出实招。我们将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精心组织台胞社团活动,持续做好台胞青年冬令营、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等品牌项目活动,邀请台湾各界人士,特别是基层民众,多来大陆开展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增进两岸认同。我们将进一步密切与常住台胞的联系,建立健全定期沟通联谊渠道及机制,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和反映台胞乡亲的愿望和诉求,切实加强常住台胞权益保护工作,协助反映和解决他们的问题和困难。总之,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台湾乡亲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都要尽最大努力办好。

   

  台湾媒体记者提问

  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 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黄志贤说,自2016年1月以来,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更趋严峻复杂。其主因就是台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使得岛内形形色色的分裂势力动作频频,兴风作浪,外部势力也加大了干预、介入的力度。我注意到,岛内外的很多台湾乡亲,对岛内政局变化给两岸关系造成的消极影响表示担忧,希望台湾当局能够积极改善两岸关系。我相信,无论岛内哪个政党执政,都阻挡不住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步伐,也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和平统一的进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促进两岸和平、推进两岸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连续的。越来越多的台湾乡亲认识到,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是真心实意的,大陆的发展对台湾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我们相信,在十九大绘制的新蓝图的指引下,大陆各领域发展进步的趋势还将持续,祖国大陆充满着发展的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未来可期。大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我希望台胞乡亲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了解真实的大陆,寻找放飞梦想的机遇。

  黄志贤说,全国台联将继续做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努力做台胞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用中国梦、骨肉情、民族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但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台湾同胞不要被错误的宣传所蒙蔽。渐进式“台独”的隐蔽性强、危害性极强,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台声杂志 易靖茗)

[编辑:普燕]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