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该到回家的时候了”——台湾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2019年03月10日来源:新华网

 

  “由于各种复杂的历史原因,台湾数次飘悬海外,屡遭劫难有家难回,现在该到回家的时候了。”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的一番话,道出许多台胞的共同心声。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议程结束后,13位代表团成员集体接受采访。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台海局势、两岸交流……代表们结合自己的背景、工作和思考体会,一一回应媒体提问,气氛热烈。

  黄志贤回答了6个问题。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受到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引起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强烈共鸣。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同胞应携手共创共享全体中国人的美好未来。“我的家乡在台南,那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的地方,很希望能和家乡的乡亲们常走动,也欢迎他们多来大陆走走看看。”黄志贤向岛内乡亲发出诚挚邀请。

  长期关注教育问题的陈云英代表,回答了有关台湾青年教育相关问题。她注意到,近年来,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他们来大陆的年龄越来越小,其中有不少是初中生。陈云英认为,这代表他们希望来大陆谋求更好的发展前景。近年来,大陆放宽台生来大陆高校求学的门槛、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等政策措施,给台湾青年在大陆求学就业创造了更好的条件。陈云英表示,去年出台的“惠台31条措施”不断得以落实,满足了台胞的愿望,她很满意。

  针对民进党当局在岛内打压促统的民意,符之冠代表在答问时表示非常愤慨。他说,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阻碍两岸交流,违背历史潮流,是螳臂当车,必将失败。

  台湾与海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担任海南省台联会长的符之冠不忘给海南“打广告”。他邀请台胞到海南一起打拼,共享海南自贸区建设等发展机遇。

  陈军代表籍贯为台东,来自台湾少数民族。她建议,鼓励支持台湾少数民族多来大陆参加文艺汇演、民族运动会等活动,增进他们与大陆同胞的相互了解。她期望,创造更多机会让两岸少数民族“人走起来,情近起来,心聚起来”。(记者石龙洪)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