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的事是家里事”——全国人大台湾团开放日侧记

2019年03月10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常讲,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是一家人,那么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家里面的事”“(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来商量解决的办法”。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对媒体开放。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9日,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就广受关注的“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如是表示。

  黄志贤说,“一国两制”是为解决台湾问题而提出的创造性构想,并无先例可循,在1997年和1999年率先用之于解决港澳问题,从而形成“一国两制”的港澳模式。实践表明,两岸统一后的制度安排选项中,“一国两制”仍然是最佳的方案。

  黄志贤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凡是有利于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都应该努力推动。

  在这个位于人民大会堂西北侧的大厅,当日迎来了数十家中外媒体。西侧主背景墙面,是描绘宝岛日月潭美景的《双潭映月》大型漆画。13位代表以此为背景,呈半圆形坐在沙发上接受媒体采访。

  这13位代表,大多是在大陆出生的台湾省籍同胞。他们中有党政机关官员,也有在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有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也有来自中西部地区。

  据了解,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是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选举方案,通过召开协商选举会议民主选举产生。在实现完全统一前,暂时选举13名全国人大代表,其余按人口比例应选代表的名额予以保留。

  在西侧背景墙对面,摆放着“天后圣母”妈祖和曾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郑成功的脱胎雕塑。北侧的屏风画着两岸客家乡亲精神寄托的客家土楼,背面写有“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字样。南侧屏风是台湾玉山美景。

  “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籍贯台湾台南的黄志贤说,他的家族有好几百人,几乎都在台湾。他对台湾的感情非常深,每次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都感觉时间非常有限。也希望台湾同胞多到大陆走走看看,“对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会更加期盼”。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谈到台湾局势时说,民进党好像得了“自闭症”,如果有台胞在推动两岸友好交往多做点事,还会引发“焦虑症”。符之冠提及高雄市长韩国瑜访大陆问题,又形容民进党更容易两症并发。

  符之冠表示,随着祖国大陆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入,台湾同胞一定会真切感受到大陆的诚意和善意,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记者 陈林)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