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实现几代人的夙愿越来越近”——台籍代表委员热盼祖国和平统一

2019年03月15日来源:新华网

  “祖国和平统一是我们几代人的夙愿,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离实现梦想越来越近。”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南平市台联会长陈建华说。

  今年全国两会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台籍代表委员就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统一后台湾美好愿景、台胞在推进统一进程中应发挥的作用等,展开热烈讨论,表达热盼祖国和平统一的共同心声。

  陈建华祖籍台湾台东。1946年,她的父亲来到大陆,新中国成立后,留在福建成家。“小时候就常听父亲讲,台湾的甘蔗很甜,大米好吃,景色很美,有日月潭、阿里山……”未料想此后两岸陷入长期隔绝,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她父亲才得以重返岛内。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人心,说到我们台胞的心坎上,引起两岸同胞的强烈共鸣。统一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梦想正朝我们走来。”陈建华说。

  “从曾祖父那一代起,我们家就一直在为统一目标努力,始终相信一定会有两岸统一的一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说。

  许沛的曾祖父许南英是清代台湾33位科举进士之一。1895年,清政府在甲午战败后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日本。许南英毅然投笔从戎,统领兵丁扼守台南,抗击日寇入侵。台南沦陷前一天,他才由部下护送出城,后被迫离台,悲愤内渡福建。许南英共有六子两女,三子许赞牂即许沛的祖父,参加了北伐战争;四子许赞堃又名许地山,以“落华生”为笔名写作了大量抗日文学作品。

  “我出生在有爱国传统的志士家庭,从小听长辈的爱国故事长大,长辈教我们不要做‘亡国奴’,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要把爱国爱乡的传统一代代传下去。”许沛说,现在,和平统一为两岸同胞所期待。统一后,两岸同胞共享国家发展的机遇和尊荣。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对此深表认同、感触尤深。

  1939年日本侵略者占领海南岛,随后强征大量台湾民众入琼进行所谓“开发”,符之冠的外公就在其中。抗战胜利后,他外公回台探亲。没料到一走就是数十载,当时符之冠的母亲还不足3岁。直到1993年,符之冠一家才与台湾亲人互通音讯。

  符之冠说,我们国家曾屡遭侵略,家庭、民族都遭受创伤。“现在国家强盛了,是时候终结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

  展望未来,符之冠表示,随着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入,相信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会投身到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来,为祖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石龙洪)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