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周:两岸应协商形成制度化联系

2019年03月15日来源:微信公众号“直通台湾”

  十三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说,两岸要融合发展,首先应该从低端的经济议题开始,从两岸各行各业各界开始,通过协商的过程,形成各行各业各界之间制度化的联系,这个制度化联系应该就是低端的两岸和平发展制度安排。杨毅周建议,各行各业各界都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民主协商,高阶政治协商可以在这个基础上一步一步进行。

  香港中评社3月14日登载该社记者对杨毅周的采访,杨毅周说,协商民主是大陆的一个重要的民主实现形式。两岸要实现和平统一,要形成“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甚至两岸关系要和平发展、融合发展,都要靠民主协商,“政协就是协商民主的民主协商。两岸目前的关键在于怎么进行民主协商。”

  杨毅周认为,民主协商的第一步习总书记讲得很清楚,他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郑重倡议,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各界各行各业进行协商,协商的内容就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安排。

  杨毅周说,两岸各行各业各界通过一个民主协商的过程,形成各行各业之间制度化的联系,这个制度化联系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化安排的一部分。“我们要从基础开始做起,最基础的就是根据两岸的各行各业各界融合发展的要求——就是两岸共同利益的要求、共同发展的要求,来进行制度化安排。”

  “我建议各行各业各界都应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始民主协商。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两岸关系的发展一定还是要靠共同利益来牵导,两岸要形成共同利益,只有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才能够逐步往前走,这就是韩国瑜的‘韩流’给我们的启示:通过两岸融合发展、和平发展,台湾民众能够得到真正的实惠,才愿意跟你走。”杨毅周说,“台湾当局虽然阻挠有意赴陆协商的政治人物,但是民进党当局挡得了高阶政治上的协商,挡不了民间的、经济上的协商。” 

  杨毅周说,民主协商需要有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大陆本身的发展。“从我们这么多年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来看,我们很清楚大陆发展以后,台湾同胞确实非常希望能够分享大陆发展的红利,但这种分享不是随意的交流就可以分享的,我认为应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能够达成制度化的安排,使得两岸的共同发展制度化、融合发展制度化,才有可能使两岸融合发展的过程非常稳定向前,然后可以一步一步往上走。两岸融合发展达到一定的程度后,才能为和平统一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才有可能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形成共同的认同,才有可能心灵契合。”

  今年对台工作重点是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杨毅周对中评社说,今年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台湾问题部分,其实就是一句话:“要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杨毅周认为,虽然是一句话,但是这句话含义非常深刻。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年的对台工作都包含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了。

  杨毅周也指出,李克强总理还特别提出两点作为今年对台工作的重点:第一点是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今年两岸关系还是会相当紧张。民进党当局为了自己的选举利益,可能会铤而走险刺激两岸关系,搞两岸的对立,以此捞取选票,有可能会擦枪走火,‘台独’的危险性还是存在的。因此今年反对‘台独’、遏制‘台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二点是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杨毅周说,两岸融合发展是习总书记的一个创新性思维,也是习总书记整个对台重要论述的核心部分。“两岸的融合发展实际上是两岸和平发展的进一步深化,就是要解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一段没有解决的问题。什么时候能够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就是要看融合发展的成果怎么样。”

  杨毅周认为,两岸融合发展,实际上是以融合带发展,以融合促发展,让两岸能够协调发展、共享发展、共同发展。台湾同胞在两岸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既发展了自己,也参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只有两岸同胞共同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才有可能增加台湾同胞的中国人认同,达到心灵契合。

  杨毅周表示,今年习总书记在有关融合发展方面已经讲了非常具体的内容,第一就是同等待遇政策要继续落实,两岸同胞要“一视同仁”;第二就是两岸经济方面要“应通尽通”;第三就是祖国大陆的公共资源要让两岸同胞共享共治。“这些都是两岸融合发展非常具体也非常深刻的内容。可以说,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将是未来对台工作的重点。”

  韩国瑜访问大陆是“韩流”的必然趋势

  杨毅周还说,韩国瑜来访问大陆,我们一点都不惊奇,他在东南亚绕了一圈以后最终还是要回到家里。韩国瑜来大陆是整个“韩流”的必然发展趋势,“韩流”正是在“货出得去,钱进得来,高雄发大财”的口号下形成的,这个口号的出路归根结底是大陆。“其实老百姓都心知肚明,‘韩流’的最终目标就是大陆,只有大陆才可能实现‘货出得去,钱进得来,高雄发大财’这一目标。”

  杨毅周指出,韩国瑜坚持“九二共识”,所以他到大陆来畅通无阻,一路绿灯。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要怎么发展、有什么需要都可以商量。韩国瑜登陆就体现了“九二共识”从口号到落实到现实,“韩国瑜来大陆是时势造英雄,英雄又引领时势。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潮流产生了韩流,韩国瑜又反过来助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潮流。”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