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全国台联副会长符之冠: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是共同愿望

2022年03月07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近年来,大陆相继出台惠台举措,获得台胞的热烈反响。我相信,两岸经济互利合作基本格局不会改变,融合发展势头不会减弱,大陆率先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的主张不会动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说。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符之冠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是共同愿望,台胞热切盼望更多发展机遇是现实需求。

  为同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大陆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出台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举措。2018年以来,大陆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2020年,包含11条措施的《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印发。去年,包含22条措施的《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

  符之冠说,从“31条”“26条”“11条”到“农林22条”,一系列惠台措施体现了“两岸一家亲”,这个“亲”字里包含的不仅有“含情量”,还有更多“含金量”,无不体现大陆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的真诚善意。

  “国家层面出台的惠台措施是框架性指导意见,各地结合实际都有办法细则。”符之冠举例称,海南出台《推进琼台交流合作助力自贸港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海南惠台30条措施”,为台胞台企在琼投资兴业提供更加便捷有利的条件。“台胞都说,在海南就是在家的感觉。”

  符之冠在履职调研中了解到,惠台措施让台胞台企有实实在在获得感,为台胞在大陆筑梦圆梦提供了有力支持。而“发展”和“便利”,是在大陆发展的台胞近年来最明显的感受。

  在符之冠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而大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包括台胞在内,所有中国人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海南是台商在大陆投资的聚集地之一。符之冠看到,近30年来,来琼发展的台胞从“陌生”到“融入”,从“你我”到“我们”,琼台交流合作让双方互利共赢。台商带来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海南现代农业发展。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最早一批来琼的台商顺应潮流转型升级,开启事业“第二春”。

  作为“台胞之家”,海南省台联不断拓展服务台胞的领域,如建立多元化解涉台纠纷机制、成立台胞技能培训基地等,一系列暖心举措获得台胞点赞。

  近年来,大陆方面还陆续推出台湾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等政策举措,并协助台商更好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台胞台企分享大陆机遇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符之冠也坦言,各地落细落实惠台措施,在思想观念、服务理念、工作质量上存在差别,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十分必要。

  “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但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一以贯之,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努力不会改变,不断出台惠台措施就是有力证明。”符之冠说,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两岸同胞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两岸命运共同体会联结得更紧密。(完)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