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经纬网】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林青:为台湾人才营造“留人环境”

2022年03月07日来源:华夏经纬网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林青。图片由全国台联提供

  华夏经纬网3月7日讯:(记者 李昕)“两岸融合发展离不开人才的交流,越来越多的台湾高端人才来到大陆发展,离不开吸引人才的优渥环境。”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林青认为,政府出台的惠台政策,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给台湾人才的引进,提供了可靠保障和有力支撑。

  台湾青年扎根大陆成绩喜人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林青是台湾省台北市人,现在常年定居山东青岛,同时担任着山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青岛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为了更好的服务台胞,履行代表职责,她也常常扎根基层,走遍齐鲁大地,常年联系、走访众多来大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关心他们的在地发展与诉求。

  在调研中,她发现,“不少台湾青年,十分看好大陆广阔市场和产业发展前景,在大陆安身立命的意愿强烈。特别是发生新冠疫情的这两年多来,他们像大陆人民一样,通过在这片土地上的辛勤耕耘,既收获了个人成绩,也共享着大陆经济发展成果。”她也强烈感受到,“大陆民众和台湾青年之间,可以像亲朋好友一样交流思想,探讨商机,共谋发展。”

  不少台湾青年取得了可人的成绩。“仅去年一年,我联系的台湾科技人才团队,就申请到了60多项专利,获得从几十万到500多万元,多种扶持资金和奖励基金。其中一个台湾科研团队,还向当地高校申请了‘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还有一位受聘于青岛高校的台籍教授不负所望,屡有力作见诸国际专业学术期刊。”林青代表心喜地表示。

  为台湾人才营造“留人环境”

  吸引过来了台湾人才,最重要的是留得住,除了资金技术上的扶持外,还需要人才氛围的营造,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过去一年来,我们积极致力为台湾人才营造‘留人环境’。不仅对台湾人才上心,对来大陆就业创业的台胞家属,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现在可喜的是,包括台胞青年的父母,如若在大陆遇到生活和就医困难,都会自然而然想到来‘台胞之家’寻求帮助。”台胞之间互助互爱亲如一家,两岸同胞的融合交往绝不是“单行道”。

  除了做好台湾青年服务、保障工作外,台联组织也注意发挥常住台胞作用,鼓励他们积极为政府和有关部门献计献策,配合开展相关调研和管理工作,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社会生活,真正成为这里的“主人”。“本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我提出的‘为小微企业搭建创新平台’的建议,就综合了多位台湾青年和常住台胞的建议、意见,该建议被评为‘全国人大100优秀建议案’,得到了国家工信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他们都功不可没”。

  “很多台湾青年创办的企业,在各自领域基本都有一定‘专、精、特、新’属性,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较好互补作用。”林青认为,两岸融合发展离不开人才的交流,台湾高端人才来到大陆发展,离不开吸引人才的优渥环境。政府出台的惠台政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给台湾人才引进提供了可靠保障和有力支撑。“营造台湾人才适宜的‘留人环境’,未来仍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完)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