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经纬网】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坚持民心相通的两岸融合,是国家统一的基础

2022年03月10日来源:华夏经纬网

  3月9日讯:(记者 李昕)“有人说搞‘去中国化’,可以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我认为,这是不现实的,不仅违背历史,也违背了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两岸统一早晚会实现,所以两岸融合要一直坚持民心的相通,坚持从基层做起。”近日,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廖海鹰,接受了记者们的连线采访。

  “台湾团代表着岛内乡亲的呼声和诉求”

  作为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今年已是廖海鹰履职的第十年。他表示,虽然因为两岸关系和政治体制的问题,目前台湾团代表都是居住在大陆的台湾籍同胞,但是历届台湾团代表,都一致为台湾的乡亲的福祉、诉求在呼吁。

  他说相较十年前,两岸交流还是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以台商为主,现在最大的变化是求学的人增多,来大陆创业就业的台青增多了,“大陆这块土地给他们带来了希望”。两岸交流的变化,也会带来很多的新需求和新问题,代表们的义务就是要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呼声,并转化为建议。国家的各个部门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代表们的建议,才会在此基础上出台各种各样的惠台政策,为他们在大陆的生活提供更大的便利。

  此外,每个台湾团代表的家乡都在台湾,比如我所有的亲人也都在台湾,那么台湾乡亲的所有的诉求,我们也在记在心中,“台湾代表们的建议,也是岛内乡亲们的期待,代表着他们的希望和寄托。”

  “两岸交流暂时的低潮一定会过去”

  本届人代会,除了重点关注民生教育等议题外,他提出的建议之一就是“人人为两岸融合发展去努力,化好通讯员。”

  他认为,台湾乡亲要真正了解大陆的情况,需要每一位台湾乡亲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最好能够生活一段时间。“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一些原因,现在只能有一小部分的台湾乡亲,能够到大陆来,而更多的台湾乡亲,没有机会来大陆。“我的亲人来到大陆,每一次都感觉到不同。也许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给人的希望与信心。”所以需要我们的两岸融合发展,应当从基层做起。”

  “两岸融合发展需要从基层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让每一个人感受到两岸的融合、发展,感受到两岸是一家。从文化认同到人心相通,这是国家统一的基础。”

  廖海鹰认为,从历史上来看,台湾遭受过荷兰、日本的侵略殖民,在长期的隔离中与大陆产生了认知、认识的差距,这是两岸历史形成的现实。台湾说跟大陆分离的太久了,虽然两岸曾经有过“大三通”,而现在交流得却越来越少了,由于政党的阻挠,形成了两岸交流的一个低潮,但这不是人文问题,这是政治的问题,“我想这个低潮迟早要过去”。

  “两岸深度融合的春天迟早会到来”

  “两岸分隔已久,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台湾的语言没有改变,文字没有改变,风俗习惯没有改变,也就是说明,我们中华文化的根基没有改变。“将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不仅违背了历史,也背弃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大背景。两岸统一是历史进程的必然,因为两岸融合发展就是要从人心的交融、交往做起。”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廖海鹰表示,有人把疫情防控政治化,利用疫情进行炒作,这是不恰当的,抗击疫情就是要科学主导,而非政治主导。两岸医疗交流一直在进行,两岸医疗教育背景不同,有不同的解读视角,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只是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交流受到干扰阻碍。台湾医生的训练背景、学术的学准都非常高,大陆的医生更高的优势在于,有大量的医疗资料患者的资源,使得大陆医生临床比如手术的经验更胜一筹,台湾更注重基础研究,大陆医生更看中临床的探讨,两岸医疗交流是互补有益的。

  “如果能够构建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我相信两岸深度融合的春天会很快到来的。”(完)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