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台青认同大陆全过程民主、希望能更多参与大陆政治生活播报文章

2022年03月10日来源:东南网

  3月8日讯 3月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在大会新闻中心视频采访室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台盟海南省委副主委、全国台联第十届理事会副会长、代表团发言人符之冠介绍了台湾省代表团人员构成、代表会前调研、建议准备和三天来的审议情况。多位代表就两岸民主特点、两岸文化交流、十四五规划等备受关注的问题进行分享。代表们表示,依法履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台湾民众出实招、办实事,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创民族伟大复兴光荣伟业的向心力和奋进力,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陆民主是全过程民主 很多台青望更多参与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在谈及两岸民主对比时表示,大陆民主和西方所谓“民主”是不一样的,很多台湾青年刚到大陆时并不了解,但现在他们都非常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参与到大陆的政治生活中。

  邹振球表示,大陆民主是全过程民主,而台湾地区只有在选举时才“有权投票”。大陆在决定一个重要事项之前,都需经过很多程序,听取基层意见,深思熟虑后做出决定,所以出台的政策措施才不会走得太偏,并能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邹振球说,很多在大陆的台湾青年都很赞同这样的说法,并且现在特别希望能够更多地参与到政治平台中发挥作用。

  两岸青年交流不可或缺 新媒体成重要沟通渠道

  此外,代表们表示,虽然台湾当局一直在推行“去中国化”教育,对两岸相互了解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但有很多台湾青年都有想法做关于历史文化方面的创意产业,或是和中国历史文化有很深渊源的产业。

  代表们表示,青年交流也已成为两岸交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融媒体发展大势,两岸青年通过各种渠道的新媒体方式进行信息交汇,台湾青年以此作为了解大陆的重要渠道,也希望有更多台胞、台青能亲身到大陆来走一走、看一看。

  台湾省代表团代表认真研读报告、积极提出建议

  符之冠表示,三天来代表们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等,详细阐述审议意见,围绕关心的热点和领域提出建议。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