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寻根大陆是台胞心里认祖归宗的愿望

2022年03月15日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马晓叶)“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有着最近的距离和最亲的血脉。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在大陆,寻根是台湾同胞心里认祖归宗的愿望。祖居地的情怀让我每次到达泉州的时候,都会有‘泪湿衣襟’的感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接受记者的连线采访时发出了肺腑之言。

  陈云英说,“我的祖先从这里(泉州)出海去讨生活,离开了泉州十多代,而今我回来了。每次到泉州,我都会在心灵深处有一种想和祖先交流的呼喊:‘祖先,你们看到了吗?你的后代里有个叫陈云英的,现在她回来了’。每一个家庭都有感人的寻根故事。台湾的根在大陆,台湾同胞未来发展的依靠在大陆。”

  陈云英认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已经进入世界前列。台湾同胞背靠强大的祖国,拥抱14亿多人口形成的巨大市场,未来的发展道路将变得无比宽阔。陈云英表示,在内心里,很多台湾同胞是支持祖国和平统一的,只是目前受到民进党当局的各种阻挠和相关政策的影响,他们可能没有办法发出声音。但是,我相信他们内心彼此的默契,也看到他们希望祖国统一的曙光能够日益光艳起来。

  回忆起履职人大代表以来对祖国大陆发展的变化和感受时,陈云英说,她最突出的感受就是自身“理念的提升”。她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的各方面都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她说,每一年参加人民代表大会,都是对自己脑力的激荡和知识的洗礼。

  陈云英说,5年以来,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成果显著,代表委员们的每一条建议、提议都会被记录并且得到回应。她说,“今年我提出了关于建立消费品大国品牌的建议,很快就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应。这激励我要更加加倍地努力,争取让自己提出的建议可以有助于促进国家更好地发展。

  陈云英表示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她说,即使我们强大了,也依然会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不会称霸,我们会依然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全世界人民互利共赢,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