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经纬网】台籍代表委员热话祖国统一 盼两岸多沟通交往

2023年03月13日来源: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今年全国两会上,“统一”再度成为台籍代表委员发言中的热词,新冠疫情后两岸沟通交往成为他们最关注的议题。多位台籍代表委员怀抱深深家国情、满满报国志,认真参与共商国是,履职尽责。他们心系故乡台湾,珍藏承载两岸血脉亲缘的家族往事,更矢志接力奋进,团结台湾乡亲,凝聚两岸同胞,共赴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与梦想。

  台湾当局应看清形势 加强两岸交流

  作为甘肃省台联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富丽(香港)国际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培辉此次带来多份建议,涉及两岸青年在大陆融合发展、利用两岸循环水养殖技术助力乡村振兴以及建设西部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高质量绿氢大走廊等方面。

  蔡培辉表示,近期“小三通”重启、部分台湾产品恢复输陆,这些措施为台湾同胞带来便利和福利。“作为台湾省代表,我的任务就是为台湾老百姓谋经济、谋发展,我愿意做他们的向导,带他们在大陆多走走、多看看。”

  蔡培辉认为,大陆广阔的市场为台湾同胞提供了大量机会,他希望台湾科技农业和养殖业企业与人才到大陆发展。“‘一国两制’的香港经验是给台湾的借鉴”,同样了解香港情况的蔡培辉表示,希望台湾当局看清形势,加强两岸交流。

  台湾同胞不能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缺席

  今年开启第五届任期的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陈云英在接受媒体线上采访时介绍称,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如今疫情逐渐消退,应尽快恢复两岸交流。陈云英此次提交的建议涉及两岸通航、共同富裕、人才强国等。

  陈云英表示,台湾同胞不能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缺位,“一个现代化国家,才是两岸同胞同享幸福的家。”她提到,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台湾青年是祖国和平统一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登“陆”求学、工作、创业,通过自己的努力融入大陆、实现梦想,正因为他们的融入拉近了两岸同胞的心,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和平统一之后,希望看到岛内2300万同胞中的年轻一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为两岸谋福。”

  继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令他印象深刻。近年两岸交往的局面并非台湾同胞希望看到的,今年开年以来,两岸在民间交流方面回暖,但还远远不够,应拓展交流,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了解和共识。

  他说,大陆方面不懈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过去五年先后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惠及台胞台企的措施,不遗余力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政策覆盖领域越来越大,涉及方面越来越多。最新涉台表述显示,大陆不断思考如何让这方面工作做得更好、让广大台湾同胞更多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中。

  强调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发出明晰信号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写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表述,今年的报告加以重申,这表明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已成熟、稳定,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成为对台工作的最高指导思想。新时代新征程上,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必须坚持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面对两岸关系愈发复杂严峻的形势,杨毅周分析,除了岛内“独”派分子挑衅升级,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破坏两岸关系的活动也愈发激烈,其手段和做法还在不断演进,但大陆方面仍然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表明将以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他说,报告强调“和平”,发出了明晰的信号,民进党当局应该体会大陆的良苦用心,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放弃“台独”立场。大陆方面所做的,对台湾同胞有利,对两岸关系有利,对中华民族有利。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江利平生长在湖北,祖辈扎根在台湾。十几年前,他第一次回台南祭祖,“那里的山川地貌、风土人情让我倍感亲切。”几十年来,江利平在湖北武汉工作生活,每次步行至台北路,打卡宝岛公园、高雄社区,常让他深感两岸一家亲、同胞携手行,在双向奔赴中前景光明。

  江利平委员说,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我看到祖国大陆始终敞开胸怀期待游子,秉持尊重、关爱、造福两岸同胞的理念,推动两岸深化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各领域融合发展。

  “相信血浓于水的亲情,定能跨越浅浅的海峡。”展望未来,江利平委员坚信,“两岸人民定能更加紧密地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 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牵手连心

  来自福建的陈永东代表祖籍澎湖,上世纪30年代,其祖父携眷渡海前往厦门。“期盼两岸交流早日全面恢复常态。两岸同胞一家亲,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走近走亲、牵手连心。”陈永东多年投身联系、服务台胞乡亲的工作,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而努力。

  近年来,担任厦门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的陈永东一直关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近期重点调研课题之一是推进台胞职业资格比照采认。“我希望收集和反映好基层台胞心声、诉求,同时更好地向台胞宣介大陆方面的方针政策措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希望更多台湾乡亲参与两岸交流融合,与大陆同胞共谋发展、共享繁荣,共促祖国统一、民族复兴。”陈永东说。

  搭建更多渠道平台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初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的陈椿计划把履职重心放在医卫工作和助推两岸融合发展方面。他近期调研课题包括:加强两岸医卫人员交流合作,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支持福建平潭开展跨境数据流动试点,助力两岸共同市场建设。

  从医30多年,陈椿在胸外科、癌症治疗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两岸医疗领域交流合作大有可为,很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学医从业,希望能为他们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进一步打通医学专业人才互认通道。”他说。

  做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参谋人”、台胞融入大陆生活的“贴心人”……陈椿希望自己扮演好“桥梁”角色,参与搭建更多渠道平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同胞心灵契合。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台联副会长、南京市台联会长、南京市台盟副主委、南京师范大学东方研究中心主任林敏洁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言简意赅,其中特地强调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表明要将其作为今后的重点任务部署。“我深受感动。我们也要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贡献绵薄之力。”

  作为教师,林敏洁结合教学专长和学界资源,推动创办了市台联品牌活动——两岸教师资源融合研讨会,为台湾教师来大陆发展搭建平台。她对“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深有体会:“两岸关系的未来在年轻一代,为两岸青少年交流往来、共同追梦创造更多机会、更好舞台,是我履职的重点。”

  “回望历史、把握当下、开创未来。一代代两岸中国人传承中国心,为了共同追求百折不挠,在崭新时代,更要把握机遇、同心同行。为了期盼已久的统一梦、复兴梦,一家人要共担光荣使命。”林敏洁说。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环球时报、北京日报、香港“中评社”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