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怀家国往事,盼两岸梦圆——访台湾省籍新任代表委员

2023年03月13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怀家国往事,盼两岸梦圆——访台湾省籍新任代表委员

  新华社记者尚昊 邓倩倩 刘欢

  全国两会上,多位台湾省籍新任代表委员怀抱深深家国情、满满报国志,认真参与共商国是,履职尽责。他们心系故乡台湾,珍藏承载两岸血脉亲缘的家族往事,更矢志接力奋进,团结台湾乡亲,凝聚两岸同胞,共赴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与梦想。

  “一家人血脉永远割不断”

  来自福建的陈永东代表祖籍澎湖,上世纪30年代,其祖父携眷渡海前往厦门。动荡年代和隔绝岁月里,两岸骨肉至亲不得往来,音讯断绝,徒留无尽思念。

  “1987年开放探亲后,爷爷终于见到对岸的亲人。之后,叔公姑婆们常来厦门。”陈永东回忆,“爷爷常说,一家人血脉永远割不断。”

  两岸交流日益密切,亲人常来常往,温馨记忆陈永东历历在目。“每次台湾亲人来,爷爷都召集全家族团聚,比过年还热闹。”他说,岛内亲人耳闻目睹大陆发展变化都很欢喜,“从他们眼中能看到赞许和向往”。

  近几年,由于疫情和民进党当局人为设障,两岸交流深受影响。虽然两岸亲人日常通过微信、电话联系,但难得见面相聚。

  “我在台湾的姑婆前两年去世了。以前每次见面,她都拉着我的手,讲起幼时和我爷爷玩耍的情景。”想起慈爱的姑婆,陈永东无比怀念。

  “期盼两岸交流早日全面恢复常态。两岸同胞一家亲,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走近走亲、牵手连心。”陈永东多年投身联系、服务台胞乡亲的工作,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而努力。

  近年来,担任厦门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的陈永东一直关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近期重点调研课题之一是推进台胞职业资格比照采认。“我希望收集和反映好基层台胞心声、诉求,同时更好地向台胞宣介大陆方面的方针政策措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希望更多台湾乡亲参与两岸交流融合,与大陆同胞共谋发展、共享繁荣,共促祖国统一、民族复兴。”陈永东说。

  “一家人要一起奋斗打拼”

  “我祖上在台湾积累了基业,1949年之前,家人由台南迁到福州投资兴业。”陈椿委员说,“每每望向海峡,总百感交集。”

  从两岸冰封时期化不开的乡愁,到隔绝的藩篱被打破后的喜悦,他动情谈起家族往事。

  “早年家中长辈每次收到台湾亲人来信都很欣喜,小心翼翼地收藏好。我从小常听长辈讲家里的两岸故事,后来又讲给后辈听。”

  “两岸往来恢复后,母亲行动自如时常回台湾。亲来亲往,台湾在我的印象中变得清晰和亲切起来……”

  有感于家族历史和家人期盼,陈椿2006年加入台盟,亲身参与到推动两岸交流事业中。

  初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的陈椿计划把履职重心放在医卫工作和助推两岸融合发展方面。他近期调研课题包括:加强两岸医卫人员交流合作,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支持福建平潭开展跨境数据流动试点,助力两岸共同市场建设。

  从医30多年,陈椿在胸外科、癌症治疗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两岸医疗领域交流合作大有可为,很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学医从业,希望能为他们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进一步打通医学专业人才互认通道。”他说。

  截至2022年底,在福建的注册台湾医师已达590人,分布在全省200多家医疗机构。陈椿日前受访时拿出一张照片,动情地说:“新冠疫情发生后,在大陆执业的台湾医生们也冲上抗疫一线,这就是一位台湾青年医生,他在防护服背后写下‘爱祖国’的话语。同心战‘疫’,两岸同胞不分彼此,令人感动。”

  做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参谋人”、台胞融入大陆生活的“贴心人”……陈椿希望自己扮演好“桥梁”角色,参与搭建更多渠道平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同胞心灵契合。

  “两岸一家亲,一家人要一起奋斗打拼。两岸同胞奔着共同目标携手同行,定会不断拉近心灵距离。”他说。

  “一家人应共担光荣使命”

  “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议,心潮澎湃,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祖籍台湾云林的林敏洁说。

  回顾参与服务台胞乡亲、促进两岸交流的工作经历,林敏洁表示,“源于父亲的感召”。

  林敏洁的父亲林正光生于1928年,19岁离开家乡,经港澳辗转到南京求学。“父亲那一代的许多台湾年轻人怀着爱国之情回到大陆,奔赴建设祖国的四面八方。”她说。

  1953年,林正光响应国家号召,前往内蒙古巴彦淖尔支边,把人生最好的时光献给了祖国北疆,直到22年后回到南京。

  “1981年,江苏省台联成立,父亲投入对台交流一线的工作。他们那代老台胞充满信念,怀着亲情乡情爱国情,倾力建设‘台胞之家’。”她回忆说。

  林敏洁至今记得,那时,父亲骑着自行车,在南京城里寻访台胞,“家里的白墙上,他认真写下各种台联活动细节,以防遗忘”。父亲的言传身教让她对台湾和乡亲们充满感情,她也参与到台联工作中,希望“延续上一代人的努力”。

  2011年,林敏洁放下在日本高校的教职,回国工作。如今,她是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还担任南京市台联会长。林敏洁结合教学专长和学界资源,推动创办了市台联品牌活动——两岸教师资源融合研讨会,为台湾教师来大陆发展搭建平台。

  作为教师,林敏洁对“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深有体会:“两岸关系的未来在年轻一代,为两岸青少年交流往来、共同追梦创造更多机会、更好舞台,是我履职的重点。”

  “回望历史、把握当下、开创未来。一代代两岸中国人传承中国心,为了共同追求百折不挠,在崭新时代,更要把握机遇、同心同行。为了期盼已久的统一梦、复兴梦,一家人要共担光荣使命。”林敏洁说。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