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台湾团开放日 台籍代表回应媒体关注热点

2017年03月13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人大台湾团开放日 台籍代表回应媒体关注热点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台湾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就两岸媒体近期关注的热点做了回应。(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北京讯 (记者 王怡然)“张志军主任属于男神级的部长,谦谦君子,他讲的不是硬话,是硬道理——是关于统‘独’问题的硬道理”。“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是你情我愿、大势所趋”。“人大台湾代表团主要工作是维护台胞权益”……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台湾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就两岸媒体近期关注的热点话题做出解答。

  如何理解政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内容篇幅不大但引发各方关注,报告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

  对此,台籍人大代表、安徽省台联会长陈清海说,主要从三个方面解读:首先,报告展现了大陆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的变化而改变,同时报告中三次提到和平,在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再次向世人展现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其次,报告进一步释放了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的诚意和善意。报告还提出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社会融合是首次提出,这是两岸关系走向深入的一个重要标志。第三,报告强调了两岸同胞共同的权利和共同的义务,一方面共享和平发展的成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权利,在和平发展过程中通过合作达到共赢。另外一方面,要共担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独立出去、分裂出去。

  张志军主任讲的不是“硬话”,是硬道理

  3月6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参加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两岸关系最大的挑战,就是“台独”势力蠢蠢欲动,这些分裂行径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必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的和平稳定带来非常直接重大的威胁。我们希望,台湾各界和大陆共同筑起一个反对和遏制“台独”的铜墙铁壁。“台独”之路就走到尽头就是统一。但是那样的统一方式一定会给台湾社会和民众带来巨大伤害。

  对此,台籍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回应说,张志军主任和他的前任王毅一样,都属于男神级的部长,他彬彬有礼,是个谦谦君子,也从来不讲硬话。他讲的不是硬话,讲的是硬道理——是关于“统独”问题的硬道理。

  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是你情我愿,也是大势所趋

  两岸青年的交流是台湾代表团始终关注的问题。伴随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涌动,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跨海而来,怀揣着梦想打拼创业,期望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大陆各地各有关方面也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为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创新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供便利。截止目前,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共授牌设立4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为两岸青年放飞梦想、施展才华提供了重要平台。

  当前,大陆正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台籍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表示,这对于台湾青年来说,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因为台湾从二十多年前就提出了社区营造的行动,完成了四千多个村庄的社区营造工作,在社区营造,以及民宿建设上,台湾青年有先进的理念和经验。”

  江尔雄说:“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是你情我愿,也是大势所趋,大陆这几年经济腾飞,每年创造出一千万个就业岗位,同时大陆生活环境的改善、公共服务的提升,特别是这几年薪资水平的提高,这些都对台湾青年产生持续的效应。”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陈军建议,举办2022年冬奥台胞青年志愿者体验营,通过招募和吸引岛内的青年台胞,以及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台青、读书的台生,为冬奥做志愿服务。“两岸青年携手服务冬奥会,将是一件喜事,因为这不仅仅是志愿者之间的交流,更是两岸情感和思想的融合,体现了真正的体验式交流”。

  人大台湾代表团是一个什么样的团?

  人大台湾代表团是一个什么样的代表团,许多媒体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对此,出生在台北的台籍人大代表陈云英做了解读。

  据陈云英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党中央从维护国家统一的战略高度,对于台湾同胞在全国人大中发挥代表性作用始终高度重视。从第一届全国人大开始就有台湾省籍代表,1975年四届全国人大首次设立了台湾省代表团,五届全国人大决定,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之前,台湾省暂时选举十三名全国人大代表,其余按人口比例应选代表的名额予以保留。从此,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选举方案,通过召开协商选举会议民主选举产生。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大多是在祖国大陆出生的台湾省籍同胞,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里作出杰出的贡献,长期以来,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大量议案、建议,受到中央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意见被采纳,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陈云英说,五年来,台湾代表团提出过约三百份建议,涉台部分约有一百份。“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维护台胞权益,台胞分四类:一是定居台胞,目前在大陆拥有居民身份证的定居台胞约有五万人;二是常住大陆台胞,像台商台生;三是岛内同胞;四是新增的一类——两岸婚生台胞,即两岸婚姻中父母双方有一方是台湾同胞,孩子虽然落户在大陆,但是他也可以被视为台湾同胞。”

  陈云英今年提出关于引进台籍高校教师的建议。据她了解,台湾博士就业越来越困难,最近这两三年,他们用脚投票走进大陆的高校来找工作,目前已有一千名台籍教师遍及大陆不同省市高校。(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