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代表谈宪法修正案通过 这是时代所期、事业所需、人心所向

2018年03月12日来源:台声杂志

       

  黄志贤接受媒体采访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台湾省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代表在投下庄严一票后,坚定地表示,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通过是时代所期、事业所需、人心所向,必将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黄志贤表示,我们的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但必须与时俱进,才能更具生命力。修宪是全国人民都特别关心的,也受到全世界的特别关注。我认为这是应该的,是件大事情。为什么应该修宪呢?因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一切法律的立法基础,是能够保障国家健康向上发展的一个法律性文件。我们国家自1984年开始修宪,后又经历好几次,实践证明,这个方针是非常正确的,依法治国,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工作方针。现如今,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这次宪法修改更体现了及时性和必要性。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是对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自我完善,是适应新时代、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符合宪法修改一般规律和我国宪法修改实践规律,是历史的必然。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成为国家、民族和全体人民的指导思想,这必将进一步凝聚起统一的意志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对此次宪法修改,黄志贤系统地谈了自己的几点思想体会。他说,第一,此次宪法修改,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成就,也是新经验新要求,有力保障了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是时代的大势所趋,是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党心民心所向。在党和国家历史进程中,在宪法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宪法修改必将进一步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宪法保障。第二,修改宪法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第三,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不断完善发展。第四,修改宪法,使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黄志贤表示,作为人大代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努力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广大人民群众作出表率。作为全国台联会长,更要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确保宪法全面贯彻实施到位,以法治凝聚共识、规范发展、化解矛盾、保障和谐,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易靖茗)

[编辑:普燕]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