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体会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大

2020年05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代表团审议会场

  5月23日上午,台湾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直面问题,部署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特殊时期非常之时提振信心、砥砺奋进的好报告,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的好报告,是有作为、敢担当、有温度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和拥护。

  黄志贤团长发言

  黄志贤团长表示,报告中写到“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看到这句话时,真正体会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大。

  黄志贤提到,新冠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还有一线医护人员和干部的牺牲与奉献,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这样的成绩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所无法比拟的。

  黄志贤指出,去年,我国在发展中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年,国家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他认为,这是一种实事求是的表现。

  黄志贤认为,报告中对当前国家存在问题的提出,都是非常准确的。它将指导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如何克服困难、如何解决问题,使之行稳致远。

  黄志贤强调,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讲的对台工作方针,每一句话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安排好我们的工作,使我们对台工作有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黄志贤还就关注海外留学生回国就业、关注职工再就业、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生活、防范金融风险、警惕台当局分裂祖国行径等问题提出建议。

  陈军代表发言

  陈军代表用六个“最”来概括听取报告后的体会——史上篇幅最短、内容最丰富、表述最朴实、形势最严峻、任务最艰巨、信心最坚定。

  陈军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任务是很艰巨的。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年,要做到“六稳”“六保”,要做好“十四五”规划的制定编制……这些都是挑战。但她充满信心,相信“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符之冠代表发言

  符之冠代表以“非常时期”“非常措施”“非常成果”“非常报告”来形容对这个报告的看法。他表示,疫情防控,举全国之力,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越性。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客观理性的表现。

  符之冠十分重视今年经济的发展,认为要重点从推行积极财政政策、压缩中央财政预算、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推进。

  符之冠建议,网络在疫情期间实现了人与人沟通和生活上的无障碍服务,因此建议要加强对网络的基本性保障,要加大互联网建设,从而保障人民更广泛的网络使用需求。他还提到,“31条”等惠台措施要注重落地,建议相关部委带头对基层进行督导,让政策落地。

  廖海鹰代表发言  

  廖海鹰代表从抗疫、规划、目标三方面分析报告,认为我们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因为我们具备雄厚的经济基础、广大的消费市场、优越的制度、良好的政策,这些为我们的发展带来巨大的信心。

  廖海鹰提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涉及到粮食安全、民生安全等等。他十分赞成审议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称这将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织牢法律之网,是从国家层面维护香港地区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是维护“一国两制”的根本之策,是为了保证国家长治久安、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法律保证。

  廖海鹰非常关注台湾问题,希望大陆把更多发展机遇介绍给岛内台胞,让他们多了解祖国大陆,用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开创两岸交流发展的新局面。

  梁志强代表发言

  梁志强代表表示,报告客观、务实、具体、精炼。他提到,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短期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困难是倒逼改革的机遇,他强调,要抓住机会,把以前不好改的改革下去,要把容错机制落实下去,让有担当、敢干事的干部去大展拳脚。

  梁志强指出,报告中对台工作篇幅缩小,但是对反对和遏制“台独”增加了,说明我们党和国家对反“独”促统的更加重视,建议对“台独”分子要有震慑,同时要出台更多惠台利民措施。

  蔡培辉代表发言

  蔡培辉代表则从精准、明确、全面、细致八个字上理解报告。他十分重视改善营商环境,对于国家提出企业提升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升互联网+、打造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很认同。

  蔡培辉更关注香港问题,在过去的一年中出现了“修例风波”引发的暴力,让他很痛心,对于国家出台法律稳定香港的社会稳定,他认为是必要的、及时的,并建议要加大对香港青年的教育和引导。

  蔡培辉热衷扶贫攻坚工作,他提到,今年是脱贫收官之年,要防止返贫,要加强传授技能,提供致富信息,带动周边的群众奔小康,力保脱贫不返贫。

  林青代表发言

  林青代表感觉报告是沉甸甸的,她用“思路清、目标明、分析透、信息足”来评价报告。

  作为来自基层的对台工作者,林青更加关注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的台胞的战疫情、保民生和促发展情况,她将帮助大陆台资企业纾困解难当成对台一线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林青提出建议: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出台惠民政策后,要注意落地和执行情况,要对政策的执行进行考核和评估;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尽快落到项目上,加强绩效评价和管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注意就业问题;在民生保障部分,要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管理体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城市基层治理方面,要发挥自主参与、制度保障,提升居民的归属感。(文/马丰军 图/刘莹)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