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担民族大义 共襄复兴伟业——汪洋参加民革台盟台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侧记

2020年05月24日来源:人民政协报

  5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并参加讨论。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5月23日下午,伴随着阵阵掌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来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所在驻地,看望大家,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建议。

  带着问题与建议,带着来自基层的“民声”,7位委员先后发言。

  民革界别的吴晶委员率先发言。她表示,当前许多台胞来大陆就业,成为推动两岸融合的中坚力量。然而民进党当局企图阻隔两岸交往,蓄意制造对立。“建议大陆方面通过‘台胞在陆就业责任险’等方式,反制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保障台胞就业权益,维护两岸融合发展。”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两岸民间交往就越是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台联界别的江尔雄委员一直关注台湾青年工作。她表示,台湾青年西进大陆是两岸交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民进党当局想方设法限缩、打压和制造两岸交流寒蝉效应,给如火如荼的台青西进大陆蒙上阴影。她认为,综合政策导向、市场需求、台青意愿、竞争优势等因素考量,电商直播契合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意愿,对台青的吸引力巨大,可以促使他们抗拒台当局的打压,义无反顾到大陆发展。

  在同样来自台联界别的李大壮委员看来,目前两岸关系愈趋险峻,未来两岸交流要有新作为。他建议,力促台湾回到“一个中国”的框架中来,让台当局和民众明确认识到,企图用时间来换空间,拖以待变谋求“台独”是完全没有可能的。应推动“和合之道”促进两岸交流,多开展民间和学术交流,采用一切公开渠道,争取将交流工作直接做到岛内去。

  “爱读书是两岸的共同传统,通过读书增加共识更加润物细无声。”来自台盟界别的张嘉极委员,从近期全国政协推动的读书活动中受到启发,他认为,可以用读书来增加两岸感情和共识,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他建议,由各级政协组织联系台胞一起读,台盟台联创新方法和台胞一起读,更重要的是青年团体、学生多组织与台胞青年的读书活动。要多读中外思想文化书籍,了解中西文化各有千秋,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独树一帜;共同读史,增加同宗同种意识。

  虽然对台工作是民革、台盟、台联三个界别的特色,但是,他们在致力推动两岸交流之际,同样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吴国华委员、张复明委员、王红委员分别就推动农村发展提质增效、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夯实人才基础、让民营企业疫后轻装前行等问题的发言,言简意赅、切中肯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汪洋表示,民革、台盟、台联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委员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多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团结引导广大台湾同胞看清时和势,认清利和害,分辨真和伪,共担民族大义,共襄复兴伟业。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