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03月06日来源:台胞之家

  初春的北京,处处生机盎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台湾省代表团13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台湾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下午,台湾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务实,目标明确,鼓舞人心,其中涉台部分内容为未来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台湾省代表团团长黄志贤主持召开本次会议

  台湾省代表团团长黄志贤主持召开本次会议。他表示,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很深。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引,是一份气势磅礴、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报告,表示完全赞同。报告涉台部分表述简短但内容丰富,明确了工作的目标,有效有力指导工作实践。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着很多重大的风险挑战,面临着很多历史性的艰巨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坚定不移,身体力行,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项事业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和胜利。十八大以来的这一历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历史上最辉煌的阶段之一。有很多事情如果不是习近平总书记英明决策、果断推进,如果不是习近平总书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定力来抓,很难想象能否取得这样令世人瞩目的成绩。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容应对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世人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提到,报告务实地回顾了2020年工作,这是让我们自豪的一年,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涉台部分的108个字表达了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一是表明了对台工作的政策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九二共识”,二是要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三是表明要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许沛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许沛表示,抗击新冠疫情体现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脱贫攻坚始终服务于人民,2021年6%的经济增长目标,令人振奋。涉台部分的内容,说明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的核心利益,两岸交流与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增加了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表明交流的基础在民间,要让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

  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提到,今年两会如期召开让我们充满信心,报告的内容非常丰富,全文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报告中的很多内容,如“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等等撼动了很多人的内心。过去一年的经历,说明了我们国家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6%的经济增长预期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相信我们会在各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

  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增强自信,催人奋进。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精准扶贫中采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实现了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在其中付出了汗水也收获了喜悦。涉台部分内容,反对“台独”的态度鲜明,彰显了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信心,也凸显了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与民族大义。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提出,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十三五”做出了满意答卷,对2021年的工作做出了详细的部署。报告高度关注民生,对就业、医疗、养老等诸多方面指明了方向,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仔细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表示,听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心情十分激动。尤其是面对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大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这份成绩值得所有中华儿女骄傲和自豪,而自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尤为有感。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做了多层次规划,从多方面提振民族精神和国家振兴信心,6%的经济增速目标的制定,十分鼓舞人心。

  根据大会安排,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台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相关同志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听会。(图/文 孙寅沛)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