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团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2021年03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台湾省代表团团长黄志贤主持召开本次会议。

  台湾省代表团团长黄志贤发言

  黄志贤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符合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愿望,代表人民的意志,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坚决拥护,狠抓落实并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之中。回首“十三五”规划,深切体会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胜利完成,成效符合预期,解决了很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推动了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共19章65篇,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全面务实地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符合当前国情,切中未来发展的关键,清晰勾勒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有效路径。

  黄志贤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和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纲领。涉及台湾问题的政策内容和任务安排,表述清晰、政策明确、任务清楚,对开展对台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要深入地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做好计划,对表对标,狠抓落实,努力取得更有实效的工作成果,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全体代表一致认为,“十三五”规划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重大胜利和决战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实属不易。“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战略定位高屋建瓴,目标明晰务实,各项举措有力精准,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纲领。代表们高度认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踊跃发言并提出具体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陈军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陈军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体现了现代化的标准,改革创新的精神,新时代的特点和中国特色,要求明确,目标清晰,措施可行,对于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推动新阶段国家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国家战略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纲领。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东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东认为,具体、明确的规划与目标为工作落实和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他建议在涉及人民福祉的医疗、养老、幼儿教育等领域出台更为细致的配套政策、措施和指标。

  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说,规划和纲要覆盖面广,内容详细,操作性强。他表示,未来五年是更高层级发展的“快车道”,新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更多产业崛起,希望广大台胞和台商可以更多地参与“内循环”经济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表示,我国持续向更高质量发展转变,离不开对优秀人才的培养,需要进一步推进科研体制和教育体制改革,在大力培养人才的同时,加速推进标准建设和制度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许沛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许沛说,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历史时期,需要中长期的规划和目标,规划和纲要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社会向好向上的走势和信心,充分证明了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动力与稳定器。

全国人大代表梁志强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梁志强表示,规划和纲要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突出表现。他建议,在未来5年的规划和15年的奋斗之中,加快数字化城市的建设并注意保护、鼓励中小企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谈到,规划和纲要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出的整体谋划。涉及对台工作内容,既有宏观政策也有具体做法。两岸融合发展和人文交流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她认为精神振兴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认为,规划和纲要掀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一页,要全面实现现代化,需要树立正确的教育导向,为各行业提供足够的人才以支持包括农业现代化在内的全面现代化建设。他提到,要通过方式创新、渠道创新解决,推进交流和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张雄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张雄围绕“碳中和”谈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勾勒了生态环境建设和节能环保的工作蓝图。他相信国家能够兑现“碳中和”承诺,建成自然生态系统更加完善,各领域生产生活更加绿色环保的现代化国家。

全国人大代表林青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林青表示,规划和纲要深入贯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她谈到,加强社会治理中的数字化应用是值得关注的领域,可以推动大数据汇聚和系统集成,以高标准建设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形成联通各部门的综合治理结构。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提出,规划和纲要涵盖了国计民生的全部领域,在提高国民素质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教育体制改革,加强全年龄段、全地域、多形式、多层次、高质量的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建设,加速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表示,我们对实现规划和纲要所涉及的目标充满信心。他建议,加速鼓励、推动国有大型企业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带动自贸港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