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门走进人大台湾团,看看如何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06日来源:华广网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8政府工作报告。下午,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推门走进台湾团,看看代表们是如何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在会上都在谈论哪些事情?

  一家人享“同等待遇”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这几年,我身边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希望来大陆创业、就业。”

  张志军:“欢迎啊!大陆有足够大的市场,能够容纳广大台胞。今年推出的31项惠台措施是在去年推出的20多条惠台措施的基础上加码,我们不断的降低门槛,吸引台湾同胞来大陆。”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张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再次提到同等待遇,这让在大陆生活的台胞吃了颗定心丸。”

  张志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是和十九大报告中的涉台内容一脉相承的,我认为愿意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提供同等待遇,这两点说的非常好,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当然有同等待遇。”

  解决台青实际问题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张晓东认为,日前推出的31条惠台措施是政府工作报告对台工作的具体落实。这次全国两会,他将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时遇到的问题带了过来,并形成了几点具体建议:

  1、要制定有关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的相关法律法规;

  2、尽快制定台湾同胞在大陆实习就业社会保障的实施办法等,落实居民同城待遇;

  3、制定鼓励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的政策措施;

  4、着力解决台生毕业以后留在大陆的档案管理和使用问题;

  5、发挥好民营企业在吸纳台湾青年实习就业的作用等。

  担当起祖国统一大业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张雄在发言中回忆起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2017年全国两会台湾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的一番话:“‘台独’的尽头就是祖国的统一”。张雄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短短的七行里面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重申了“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和对“台独”分子的警告;第二个层次是赋予“两岸一家亲”更深的层次,给予台胞同等待遇;第三个层次是呼吁两岸同胞要共创未来,担当起祖国统一大业。

  优化台胞办事程序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段话最深入人心,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陈云英在小组讨论会上呼吁,帮助台湾同胞也取得“互联网+政务服务”。

  陈云英:“设想一下,未来31个政府部门都能安装一个为台胞服务的‘键’,按键进入就可以根据您的问题点击链接,在链接中办理急需办理的事情。”(文/宋璟卉 贾娜 郑敏)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