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有点儿不一样

2020年05月21日来源:人民日报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拉开大幕。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会议安排有哪些特殊之处呢?

  关键词一:会期缩短

  4月2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5月1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召开。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业遂表示,会期考虑适当缩短,具体议程、日程将分别由会前召开的预备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关键词二:云列席/旁听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都要列席或旁听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会议,认真听取并及时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今年将统一安排有关部门通过视频连线,旁听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各个小组会议直播,全程听取意见建议。对涉及本部门职责的,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并作出答复。

  国务院各部门均要成立两会工作专班,设置代表和委员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值守接听。对代表和委员来电认真记录,在大会闭幕前予以说明和答复。

  国务院办公厅要收集和梳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简报中涉及政府工作的事项,认真研究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需要办理的要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督促做好反馈答复。对社会普遍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各部门要及时研究和回应。

  关键词三:记者云跑会

  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

  两个会议的各次全体会议将作电视直播或网络图文直播。

  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活动的场次和举办方式有所调整,数量适当精简,并采用视频方式进行,将作电视直播或网络图文直播。

  代表团不安排开放团组和集中采访活动。各代表团今年将设立新闻发言人,及时发布本团重要信息,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员将积极协助中外记者联系采访。

  在代表住地和委员驻地设立视频采访室,为代表委员接受采访提供便利。

  北京饭店驻地新闻中心采访室

  关键词四:驻地严格防疫

  今年,两会驻地设置了入口体温检测、安全检查,同时配备了防疫人员。在用餐区域,每个餐桌均设置了一个椅子。餐厅外放置了一次性手套、测温枪、口罩自封袋等防护用品。大会服务车辆配齐防疫用品,科学安排乘车座位。

  北京饭店内设置的健康一体机

  关键词五:一次性用品消失、垃圾分类

  在全国两会驻地,客房内不再向入住人员提供一次性用品(包括一次性牙刷、拖鞋、牙膏、香皂、浴液、梳子);会议区设置分类垃圾桶,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并减少一次性垃圾袋、纸杯、杯垫的使用。每个房间分别放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为了收集可能产生的厨余垃圾,房间内还放了一个透明小盒子,用于盛放果核、果皮、茶叶残渣等垃圾。

  饭店前台放置的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册

  非常时期行“非常”之策,一切都为了确保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这个特殊两会又将发布一份怎样的“信心报告”,为非常时期的中国勾勒发展路线图,尤受世界关注,值得各方期待。

  (资料来源:中国人大网、中国政协网、新华网、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