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京华——检验落实政策成果

2021年09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为了鼓励先进、树立榜样

  交流经验、群策群力

  进一步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

  与和平统一事业发挥作用

  全国台联召开了

  “台湾同胞为祖国做贡献经验交流大会”

  这也是一次检验落实台胞政策成果的大会

  1983年底,在北京召开的“台湾同胞为祖国做贡献经验交流大会”,是一代老台胞心中难忘的记忆,那次大会是一座里程碑,在台联历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乡亲,虽然只有2万多人,但是他们兢兢业业,努力奋进,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统一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愧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学有专长,在科技、工业、文教等方面是专家学者,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做出了显著贡献。
 
  那一次,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位台湾乡亲,汇集北京,谈国是,叙情谊,令人振奋。那一次,堪称大陆台胞群英会。
 
“台湾同胞为祖国做贡献经验交流大会”会场(徐波摄影)
 
  1983年11月28日至12月7日,原籍遍布台湾省每一个市县的六百余名居住大陆的台胞优秀代表和来自美国、日本、香港的特邀台胞,欢歌笑语、汇聚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台胞盛会。
 
  11月28日下午3时,“台湾同胞为祖国做贡献经验交流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尚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全国政协副主席庄希泉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林丽韫会长致开幕词说,台湾同胞具有爱国的光荣传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多年来,台湾同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台湾同胞不愧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她深情地说,血浓于水,骨肉情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具有不可分割的凝聚力。她希望乡亲们努力增进团结和联系,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努力。
 
  杨静仁代表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向大会致贺词。他向各界台湾同胞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台湾各族同胞,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为振兴中华,贡献才华。二是希望海内外台湾同胞团结起来,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为祖国的大统一做出新贡献。
 
  他说,祖国政府的方针是寄希望于1800万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希望台湾各族同胞和祖国大陆的十亿各族同胞团结起来,继续为祖国和平统一献计献策,共商国是,并督促国民党当局,审时度势,以国家前途民族大业为重,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千秋功业早日实现。
 
  全国侨联副主席连贯代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文联、全国科协、全国侨联、全国工商联等七个团体联合向大会致贺词。
 
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亲切接见台胞先进代表(马俊田摄影)
 
  12月3日下午,邓小平、胡耀邦、彭真、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地会见了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
 
  12月4日下午,代表们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茶话会,台上轻歌曼舞、台下笑语风生,代表们沉浸在幸福与欢乐之中。
 
  历时十天的大会于12月7日下午在政协礼堂闭幕。杨尚昆、庄希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闭幕式。大会向315名先进代表颁发了光荣证书,并接受了少年儿童的献花、献词。
 
杨尚昆为台胞先进代表颁证(徐波摄影)
 
  全国台联会副会长李辰致闭幕词。他说,这次大会圆满完成了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树立榜样的任务。大会倡议在大陆的台胞认真学习科学技术和业务知识,为四化和统一做贡献,做谦虚谨慎,增进团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劳动者。大会一致通过了《致台湾父老乡亲的信》。
 
  那是一次600多名台胞的聚会,在台联的历史上规模空前。笑声、掌声、歌声、琴声像浪潮把代表们的心推向欢乐的顶峰。
 
  10天来的兴奋、激动,难以描述。中央领导会见、合影;人民大会堂的宴请、联欢;参观十三陵地下宫殿、紫禁城;游览长城、颐和园;观赏钢城飞花、卢沟晓月;瞻仰毛主席遗容、中南海……最珍贵的风情一一展现在眼前;最美好的时光凝聚在瞬间。乐哉,番薯仔;乐哉,台湾郎!
 
  作为筹办这次大会的秘书长,高山族同胞张澄生在宾馆前厅,仔细地辨认着报到代表,他一把拽住云南代表邹天才:“你认识我吗?”老邹端详着、思索着、摇摇头。“我是二炮手啊,你这个五炮手!”老邹恍然大悟。晚上,张澄生又到山东代表住房找一炮手“温思本,你看我是谁?”温思本突然跳起来……这三位台胞,都是解放前被国民党抓壮丁到大陆,在同一门炮上当炮手的。三十余载久别重逢,他们说啊,笑啊,忘记了一切。
 
  12月7日晚,京丰宾馆会议大厅座无虚席,从海内外汇聚一堂的台湾儿女,身着盛装、欢歌笑舞,尽情抒发自己内心的欢乐。20多位年过半百的高山族同胞手挽手,粗犷地唱着:“高山青、涧水长……”有力地踩踏着地板,前磕后碰地跳起高山族舞蹈。有人低头,有人弯腰,有人闭目,有人晃脑,笑得观众前俯后仰。林丽韫会长被调皮的年轻台胞拥上舞台,微笑着加入了舞蹈行列。魁梧的郑坚副会长不会跳,跟在队尾走一步,拍一下掌……
 
邓小平同志与出席大会的台胞在一起(阎崑供图)
 
  11月30日下午,从台湾驾机归来的黄植诚与一位中年女代表邂逅相遇,惊道:“太像了,太像了,你是我们少将联队长某某某的妹妹吗?”女代表惊喜交加,立刻问道:“是的,是的,我哥哥身体好吗?”黄植诚咬紧嘴唇,费力地说:“他去年在飞行事故中不幸……”女代表目瞪口呆,失声哭泣。回想起幼时哥哥的溺爱,骨肉情深,历历在目,如今不但海峡相隔,竟也阴阳相隔。
 
  第二天,她泪眼婆娑,向黄植诚倾吐衷情,思念台湾未曾见面的嫂嫂、侄女儿,不知何日相逢?
 
  一对高山族同胞,还是堂兄弟,随国民党军队从台湾来到大陆之后,在战场上就分手了,后来都成了解放军战士,转业到地方工作,几十年不得相见,甚至不知道对方是否还活在世上,没想到在这次大会上重逢了。
 
  来自江苏苏州的二代台胞林新民是在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中出生的,父亲是抗战胜利之前来到晋察冀参加革命的军医林思平,大会上,林新民巧遇来自上海的老台胞周明叔叔,这位周叔叔参加过二·二八起义,后来到大陆之后也曾到过晋察冀军区,与林思平很熟络,还一同参加过台胞青年李子秀的追悼大会。攀谈起往事,自然十分亲切。
 
  夜幕中,灯光从一个个窗口消失了,但仍有许多房间,灯未熄,人不眠。年过五旬的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方舵在灯下忙着,资料堆满了桌子,教案纸上,一会儿就写满了字。他正在备课,为回去上课作准备。从海外来参加大会的一位台胞,在伏案疾书,几天来大会的感受,使他孕育在心中对祖国的爱,像熔岩一样要奔泻。他不顾连日辛劳,“挑灯夜战”,长达十几页的对祖国各项建设工作的宝贵建议一条条写了出来。
 
  全国台联副会长董克在这难眠之夜激动地填了一阙《忆江南》:“庆贺日,腊月拂春风。全国台联群英集,争为祖国献丰功,爱国情无穷”。
 
  大会上,姐妹相逢,兄弟相见,亲朋团聚,同乡邂逅的喜事,像一朵朵怒放的迎春花,给代表们增添了无比的喜悦。
 
1983年,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大会全体代表合影(阎崑供图)
 
  那次大会,老台联人都不会忘记——
 
  “为什么会选择在京丰宾馆?”很多人会问。全国台联会长林丽韫说:“因为京丰宾馆够大,我们希望客人来的越多越好!”
 
  “为什么请了那么多的特邀嘉宾?”林丽韫说:“那时,光靠我们的电台广播没办法广泛深入地宣传出去,况且那时海峡两岸还没开放探亲,我们只有通过邀请特邀嘉宾这种迂回的方式做工作,比如在日本、南美、北美的台胞,他们的亲属很多在岛内,通过他们,让海外和岛内的乡亲知道当时国内正在落实台胞政策,让他们将这的消息传到岛内,传到每一个有华人有台胞的地方。”
 
  老台胞张澄生30年后还对那次大会记忆犹新,那时,他刚从新疆调来全国台联工作不久,他说:“大会期间,领导有意识地让我担任大会的秘书长,负责大会的全盘工作,实际上要考察我的工作能力。大会的议程、地点、会务工作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所以第二次台湾同胞代表大会上我被选为秘书长。”他说:“那次大会是台胞经过落实政策以后新风貌的一次展示,规格很高,中央领导也都出来了。大会开得非常成功,是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最辉煌荣光的一次。”
 
  那次大会,注定会被写入台联的光辉历史中。(文/阎崑)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