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样子 中国心 ——海内外台胞携手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年02月26日来源:台胞之家

  在历史的长河里,一场灾难就是一段音符。它在冷漠者和恐惧者的脑际里,往往是低回无力的哀鸣小调;而在具有家国情怀的仁人志士面前,就是一曲冲锋陷阵的战斗号角。

  在灾难面前,海内外台胞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就是同频共振跳动的中国心!

  中国的样子中国心,赢得世界点赞喝彩!

  ——题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庚子鼠年春节,少了往年的喧闹聚会与庆祝场景。

  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指挥下,一场举国行动的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

  全国台联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担当尽责、扎实工作,统筹资源、形成合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台胞白衣战士秉承“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除夕夜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形象;世界各地台胞台企凭仗“中国人要帮中国人”的朴素情感,纷纷捐款捐物的拳拳爱心;“90后”“00后”台胞青年怀揣一颗“亲望亲好”的火热“中国心”,忘我奋战疫情一线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曲同祖同宗“中国心”的华美乐章。

  正如今年央视元宵晚会令人泪目的诗朗诵《你的样子》所说:“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加油,中国/加油,每一个中国人!”

  上下联动,共赴时艰

  全国台联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迅即打响同心战“疫”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面对严峻形势,全国台联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全系统迅即打响同心战“疫”的动员令。

  1月21日、1月26日、2月5日,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先后3次亲自给湖北省台联会长江利平打去电话,询问在鄂台胞防控疫情的具体情况,湖北的台胞乡亲防疫情况如何?台湾乡亲有没有感染病例?能不能及时住院诊疗?口罩储备够不够?乡亲们情绪怎么样?他们的健康情况是否都在掌握之中?工作中还有哪些困难?黄志贤在电话中指示湖北省台联要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提醒台胞乡亲高度重视疫情,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听从疫情防控专家组建议,认真做好个人和家庭的防控工作;同时要求全国台联研究专门办法,筹集资金,对台籍医务工作者及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台胞给予表彰奖励。

春节期间,黄志贤在全国台联机关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黄志贤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会议,紧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成立全国台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随即印发《全国台联关于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通知》《全国台联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方案》,对台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上,黄志贤语重心长地说:“明天就过年了,现在又正是春运高峰,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台联系统一定要以对台胞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

  ……

  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正月初三,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防控无小事,一刻都不能容缓。正月初四一大早,黄志贤就急匆匆赶到全国台联机关,召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迅速召开会议,紧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黄志贤开门见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和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急台胞群众之所急,解台胞群众之所忧,是各级台联的责任所系,各级台联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各项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台联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台胞党员要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先锋作表率,坚决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和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当好台胞乡亲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1月31日,在黄志贤的倡议指导下,全国台联通过“台胞之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出了《全国台联防控疫情捐助告知书》,倡导各级台联组织和台胞社团发挥独特优势作用,呼吁广大台胞台企捐赠救助,驰援湖北。截至2月20日,海内外和常住、定居大陆台胞通过全国台联、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慈善总会捐款500多万元,捐赠物资数百万元。

美国台胞、侨胞为疫情捐赠。

  2月3日,节后一上班,黄志贤又迅即召开全国台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对台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研究、再部署。黄志贤强调,当前疫情传播还没有阻断,还在呈扩散态势,又临春节假期结束后返城上班人潮,各级台联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在疫情面前切实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他饱含深情地说:“和平年代没有硝烟,但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每一名干部。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2月4日,全国台联迅速传达学习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重要指示精神时,黄志贤强调,全国各级台联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上下联动,共赴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黄志贤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学习并强调:过去,面对洪水、地震、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等考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持全国一盘棋,形成强大合力,总能履险如夷、化危为机;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合人力物力财力,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我们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挺过难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中华民族无比强大的凝聚力。

  ……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搏击的紧要关头,全国台联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扛起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订应急防控方案,第一时间发动台胞台企驰援武汉,全面打响同心战“疫”的人民战争。与此同时,地方台联也迅速行动,共同助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疫情发生以后,全国各地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力量向湖北、向武汉集结,资源向湖北、向武汉倾斜,全国人民与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同舟共济,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身处疫情重灾区的湖北省台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他们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在社区坚守,他们与兄弟省市台联和海内外台胞一同奔波、筹集发放善款和物资,他们为台胞台属跑前跑后、买菜送药,舍小家为大家……湖北省台联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是一个螺丝钉,他们上紧发条、连续作战,只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辽宁省台联第一时间向台胞发出《倡议书》,积极倡导爱心人士和企业捐款捐物,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祖国加油;并号召从事卫生健康、交通运输、食品药品生产等行业的台胞台企,发挥特长优势,积极主动参与,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作为台胞大省的福建,全省台联系统各尽其责地落实好防控宣传、摸排了解、联系提醒等各项举措,积极引导和服务在闽广大台胞台企参与防控疫情工作,得到台胞台企的积极响应……

各地台联慰问在鄂台胞。

  春节前后,正是黑龙江冰天雪地的寒冷季节。黑龙江省台联没有丝毫迟疑,迅速动员和组织全省台胞积极为疫情灾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为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建言献策,并鼓励医疗系统的台胞积极加入救死扶伤之中,引导台胞企业参与防疫物资生产和保供,提供专业救助……

  天津、浙江、湖南、四川、山东、安徽、河北、陕西等省市台联系统,也纷纷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积极协调各方为台胞搞好服务,为台企解决疫情防护物资紧缺等困难……

  力量在凝聚,希望在升腾。

  这个冬春交替的时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从政府部门到社会各界,从医疗机构到交通物流,从生产企业到返岗务工人员,由衷地发出“我们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国”的呐喊和呼唤。在全国台联和地方台联的组织动员下,海内外台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激情热血,正在凝聚成强大的正能量,源源不断地注入疫情防控主战场,树立起决胜疫情的中国样子……

  同胞同袍,守望相助

  海内外同胞骨肉情深,滚滚暖流从四面八方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台胞既是同胞,更是同袍。

  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广大台胞台企纷纷慷慨解囊,以捐款捐物献爱心的多种方式,积极支持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了海内外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骨肉亲情。连日来,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吹响抗“疫”集结号,积极投身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的担当和风采,共同塑造起中国的样子中国心。

  时有所需,当有所为。身在疫情最严重地区的武汉市台协会长萧永瑞,率先捐款人民币100万元。据湖北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湖北省内台胞台企捐赠物资及款项达到千万元。

 

江苏台企、好食乐老妈拌面向孝感市红十字会捐助食品。

  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台商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奶同胞的手足之情。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监事长周至元,为海淀区捐赠200台医院用二氧化碳环境监测仪;北京君太百货公司总裁、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章启正,主动为商户减免月租金约450万元,还通过君正基金向武汉捐赠100万元;宝健(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全国台湾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李道,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空气净化器、牛初乳与益生菌等应急救援和生活物资,第一时间送往抗“疫”情一线;旺旺集团累计为全国80余家医疗机构捐赠水神消毒除菌产品总价值865万元;北京联发科技台湾总部向武汉东湖新区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医疗物资;顶新集团和北京顶新基金会通过下属公司,向湖北、北京等地捐款捐物……

  在沪台胞台企积极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助力抗击疫情。全国台企联会长、上海冠龙阀门董事长李政宏捐款人民币100万元,首批价值30万元人民币的2000余台阀门设备星夜发往武汉;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简珍,虽然身在海外,但积极组织发动台商捐款,通过上海百寺公益基金会海峡两岸基金捐款人民币200万元;上海台协常务理事、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瑞阳、张庭夫妇,通过上海市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基金捐款人民币2000万元。最值一提的是,上海盈达等台企收到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急需设备的求援电话后,快速响应,以最大的执行力,神速召回返乡员工投入生产……

巴西台胞(左)为疫情捐赠。

  天津市台胞台企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台胞力量”。市台企协会常务副会长戴永清夫妇积极响应,率先捐助人民币100万元。连日来,“台胞力量”在天津各地纷纷涌现,截至2月16日,在津台胞台企共捐赠资金和物资300多万元人民币……

  “我们要帮助骨肉同胞早日走出疫情‘阴霾’,略尽绵薄之力!”作为大陆台商聚集度较高的江苏省,与湖北人民同饮一江水,连日来不断发力驰援湖北。江苏省台联青年委员会短短两天时间募集捐款20516元,并全部汇至全国台联疫情防控捐赠账户;好食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孝感市捐赠担担面、葱油拌面、麻辣拌面共计179箱;省台联副会长、苏州市台联会长周勤率先捐款2400元,并在“腾讯公益”通过木兰公益组队捐赠4420元。苏州市、常州市、南通市台联募集善款和物资600多万元,其中南通定居台胞范淼森、范淑君父女捐款2万元,更令人感动的是,镇江市台联98岁高龄的名誉会长吴登来也捐款1000元……

美国内华达华人协会在美国筹集医疗物资。

  捐赠有价,情义无价。一份份不断拉长的捐赠名单,一个个不断增长的资金数据,见证着海内外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之情,展示出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

  “压力再大、困难再多,我们也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的台胞台企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这些日子,台资企业大新光电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王庆祥正在台湾度假,疫情发生后,他立即召集所属企业,从大年初一开始,加班加点生产护目镜,并第一时间为武汉、广州等多家医院捐赠15000副护目镜。台企广东佛山青上肥料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烟煌已经在佛山顺德落地生根,他说:“祖国有难我一定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给湖北黄冈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50万元。”

  在福建,台资企业天福集团创办人李瑞河,通过武汉分公司向武汉台商协会捐款人民币60万元,用于武汉疫区前线采购急需物资;年近八旬的厦门蓝星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邱炳耀,几乎每天都亲临生产一线,要求所有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赶制疫情防护用品,老人饱含深情地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台胞一定不会让祖国和人民失望。”

圣保罗台胞侨胞为疫情捐赠。

  与此同时,重庆、辽宁、浙江、陕西、四川、广西……全国各地台联和台胞台企主动作为,紧急驰援,人员和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奔向湖北、奔向武汉,他们捐赠的资金和物资还在分秒剧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身居海外的台胞心急如焚,日夜牵挂同胞的健康安全,他们说:“我们都是中华儿女,善举不分时间,爱心不惧空间。”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用实际行动支持祖国大陆抗击疫情。

  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与国际佛光会共同发起“口罩行动”,全球的国际佛光会工作人员在巴西、日本、马来西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募集120多万个口罩,其中70万个口罩已经送达湖北战“疫”一线。在这次“口罩行动”中,奔波的人士大都是台湾同胞。

  1月底,美国内华达华人协会开始在美国筹集医疗物资,并计划分两批运往湖北。期间,全国台联、湖北省台联工作人员与协会的财务长顾雅文女士和湖北省红十字会,在地球两端克服时差问题进行了大量沟通。顾女士不分昼夜地筹措物资,拉斯维加斯的飞机停飞中国,她就积极联络洛杉矶的航班,又从加拿大托人采购,无论遇到什么波折,她都一心想着尽快把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目前,美国内华达华人协会已经分两批分别捐赠了40箱医用口罩、66箱防护手套、895套医用防护服给黄石市中心医院和孝感市红十字会。

  圣保罗的台胞乡亲作为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的骨干成员,积极响应李锦辉会长的倡议,从疫情一开始就四处奔忙筹款筹物,仅十几天时间,就募集到300多万巴币(约合人民币500万元),并购置医疗物资驰援国内。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副会长、中巴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李正斌,不但组织当地台胞积极为国内筹措医护用品,还通过全国台联的捐赠通道捐款1万元。

  北美洲台湾乡亲联谊会踊跃参与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声援武汉抗“疫”义演,秘书长张晓琴亲自担任义演主持人,整场活动共募集到善款35570美元。

  全国台联海外特邀理事毛邦杰博士在美侨界募捐时捐赠过后,听说全国台联也开通了捐赠通道,再次慷慨解囊,捐赠人民币1万元。一直热心慈善事业的海外台商董淑贞女士,同样是全国台联海外特邀理事,她在疫情发生后,共捐赠10万元人民币给湖北和江西。

  参与捐赠的海外台胞和各界人士表示,中华民族骨肉相连,台胞支援抗“疫”义不容辞。在祖国暂时面临困难之际,我们决不容许西方敌对势力落井下石,更不容许岛内“台独”势力借机挑衅。国难当头,那些别有用心的“冷漠者”的丑恶行径,为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所不齿,他们在两岸同心战“疫”中的背道言行,一定会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战“疫”必胜,民族必兴,我们与祖国心连心!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在滚滚暖流中,不乏普通台胞的凡人义举,这些微薄之力同样可以汇聚起磅礴力量。他们捐赠的一瓶瓶防疫消毒液、一件件医用防护服,从四面八方迅速送达疫情重灾区的医护人员手中,哪怕只捐赠了一个口罩的无名背影,也都是共克时艰的硬核能量。

  家住上海康桥半岛居民区的女台胞黄涓喻,联合7家民企发起了“四海一家亲”公益项目,经多方奔走,已向武汉及周边市县的医院,以及宁波、天津和上海等地的基层医院,捐赠医用口罩47.5万只,防护服、手套等物资662箱。

  北京市2019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首钢基金创业公社港澳台总经理郑博宇,在台湾岛内和伙伴们一起多方筹措采购了防护衣、护目镜等急需医疗用品,并在第一时间发往湖北、青海、浙江等地。

  玉林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杨铿,组织开展爱心捐赠行动,倡议台胞台企同心戮力,伸出援助之手,加入抗击疫情行动,并率先捐赠人民币1万元。

  绍兴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金满在微信群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倡议”,诸多台商积极响应。不到3天时间,就收到人民币12.1万元,以及200盒一次性乳胶手套。

台资企业宝健公司为白衣天使送温暖。

  王孟筠,是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台湾籍教师。这些天,她虽然在台湾,却一直通过网络联系桂林朋友,购买了500个口罩,送给住在桂林香江饭店的湖北籍游客。她说:“我对湖北人有特殊情感,湖北人有恩于我,希望有机会还上这份恩情。”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用物资申领单上,有一位台湾杨女士捐赠2000个口罩的记录。为及时将口罩运到大陆,细心的杨女士通过杭州赴台旅游团的40名游客分两批次、每人50只,硬是将爱心口罩“人肉”回大陆……

  病毒无情人有情,两岸同胞一家亲。祖国大陆的疫情一直牵动着30位远嫁台湾的湖南永州市江永籍女士的心。她们是孩子的母亲、也是母亲的女儿,她们中有已逾七旬的古稀老人,有要抚育家中脑瘫病儿的年轻妈妈。那些天,当得知家乡医用防护服短缺,何爱英、蒋娟、龚永红等人发出了向家乡捐款捐物的倡议书。在台湾生活了16年的何爱英,是这次募集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她动情地说:“医护人员守护着家乡亲人的生命,我们要尽可能给他们多一些安全保障。”连日来,她们在岛内自发组织募捐活动,筹集善款4.8万元台币购买抗“疫”紧缺物资。岛内工厂不出货,她们就“满世界”找,一家一家医药店地寻找、一套一套地收集,很快把收集到的第一批防护服寄往家乡。今年70多岁的刘金花老人家讲:“第二批70套医用防护服已经在路上,接下来还会有第三批、第四批……”

  涓滴细流汇聚,终能成大海。海内外台胞看似平凡而不平凡的举动,凝结着同是中国人的真情大爱,蕴含着同是中国心的家国情怀,散发着定能照亮人间的滚滚暖流。从中我们看到了温暖,看到了力量,看到了希望,也真真切切看到了中国的样子中国心。

  最美逆行,不辱使命

  台胞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重灾区,谱写了医者仁心的大美篇章

  大医精诚,大爱无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台胞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展现了对祖国、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风貌。他(她)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怀揣一颗赤诚无畏的爱心和仁心,无惧被病毒感染的危险,主动请缨、踊跃报名,毅然决然、逆行而上,映照出“白色长城”“忠诚卫士”的最美样子。

  浙江省台联名誉会长、曾任浙江医科大学校长的陈昭典已经81岁高龄。老人家不畏病毒侵袭的危险,亲自披挂上阵,坚持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黄建宁是辽宁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沈阳市台联副会长,她在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要求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去战斗。2月2日,黄建宁参加辽宁省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承担危重症救治任务。她说:“作为一名台胞医务工作者,特别是一名呼吸内科医生,当前是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担当起神圣使命。”

陈昭典不顾高龄坚持出诊。

  辽宁省人大代表、大连市台联副会长、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任医师颜丽,在元宵节那天奔赴武汉,成为雷神山医院抗击疫情的一员。离开家的时候,由于时间紧迫,她甚至来不及与亲人道别,来不及准备更多行囊,就奔向了战场。

  在武汉协和医院见到许可慰教授的时候,他刚刚把一位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虽然有十九大台湾省代表、全国台联理事、广东省台联副会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等等那么多头衔,但在大家眼中,他就是拯救生命的天使。这一次,许可慰率领13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医疗队,于2月8日凌晨来到武汉,为武汉协和医院挽救危重患者并新开辟一个重症病区。许可慰无比坚定地告诉大家:“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坚强领导下,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一定能够夺取这场战争的全面胜利!”

黄建宁(右二)出征武汉。

  春节以来,江苏省常州市8岁的小台胞曹霖就没见过爸爸妈妈。曹霖的父亲曹留俊是常州市定居台胞,在金坛区人民医院任主治医师,母亲卢嫣是该院护士。大年初一下午,医院建立了临时隔离病房, 曹留俊夫妻积极报名,郑重地在“请战书”上签名。“你们夫妻都主动请缨,那孩子怎么办?”曹留俊平淡地说:“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在疫情面前,只能舍小家保大家了。”每当想念女儿了,他们夫妻二人就会一起给女儿通视频、打电话。他们相信,女儿一定会理解他们,并为他们感到骄傲!

  乡村卫生室是基层医护防疫的最前线。湖南省衡阳市青年台胞肖中意,是茅市镇油麻村卫生室的医生。他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正月初二到现在,每天一睁眼就忙着在村里各个区域进行摸排,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外地返村人员,检测重点人员体温并登记造册。他积极收集最新的防疫知识点,向村民宣讲,在促进防疫的同时也安抚了人心。每每谈到这些,他感到很欣慰,这点劳累算不了什么。

  ……

许可慰组织召开援助湖北医疗队会议。

  这是一批身披白色“铠甲”的“白衣战士”,这是一批坚持不下火线的中流砥柱。看到他(她)们摘掉口罩被磨破的鼻梁,看到他(她)们脸颊上清晰可见的勒痕,看到他(她)们脱掉防护服汗水早已湿透衣背,看到他(她)们“决不在自己手里漏诊一例患者”的不懈努力,看到他(她)们知重负重、勇毅前行、夜以继日、勇斗病魔的战斗作风,我们从内心里感动。他(她)们的样子,是新时代最可爱的样子!他(她)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代表的就是中国的样子!

台胞曹留俊夫妻持“请战书”赴一线

  青春之歌,“疫”情绽放

  广大台胞青年怀揣一颗中国心,用“硬核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当代中国青年,同祖国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祖国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祖国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在这场抗“疫”大考的考场上,台胞青年正在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华彩篇章!

  我们高兴地看到,从奋战在全国各地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到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地的建设者,从执守在交通运输行业最前沿的服务人员,到搬运急救物资的志愿者……到处都有台胞青年激流勇进、敢拼敢闯的年轻身影。

  今年60岁的吉林市船营公安分局黄旗屯派出所民警、台胞谢明,虽然还有几天就要退休了,但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一线。 他说:“我是一名老民警,我要给年轻人做好样子!”

 

台胞青年陈建超主动申请到感染A区工作。

  无独有偶。76岁的台湾歌王陈彼得用歌声向武汉表白:“中国人的胸膛,面对无数的黑暗,白衣天使不负使命,勇敢肩抗。加油!武汉!一定要坚强!在你们身后有祖国在陪伴。加油!中国!你从来铿锵,历尽风霜总会见阳光!”

  谢明和陈彼得用“老当益壮,初心弥坚”的实际行动,为年轻一代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也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跟上。

  作为一名台籍党员,常州市第三医院的主治医生郑婷婷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小年夜那天起,她被临时抽调到急诊内科参与疫情诊治后,连日来全身心投入紧张的抢救班、日班、连班、夜班,几乎是连轴转地直接面对面与发热病人接触,却没有半句怨言。她说:“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战争中,医院是战场,医生就是战士。”

朱波(右一)与医护人员合影。

  “抗击病魔是每一个有良知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保一方百姓健康,是我们神圣不可推卸的责任。”医生世家出身的青年台胞钟流,是湖北汉川市的第四代台胞,也是湖北孝感市政协委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钟流家族中的4个医生,叔爷、叔叔、小叔叔、弟弟在汉川市人民医院同时在不同岗位为抗击疫情拼尽全力。钟流说:“我为有这样的家人感到非常骄傲……”

  台胞青年陈建超在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人民医院工作,主动请缨前往感染A区,24小时三班制,不间断地接诊发热患者。由于前期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他和同事们在连轴转的8小时工作中不敢吃喝,第一次穿上了成人纸尿裤。陈建超说:“作为一名青年医生,身后是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安全,越是危险的时候,我们越应该挺身而出。”

宋彤创作抗“疫”歌曲《陪你等天晴》。

  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陈文成,由于太太怀孕,今年第一次没有回台湾漳化老家过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热心的陈文成在居住的社区报名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这些日子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爱心和真心服务人民群众。陈文成坦言:“台湾是我的故乡,祖国大陆是我就业筑梦的家园,我们有信心携手渡过难关。”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逆行的何止只有医护人员、建设者、志愿者……还有一杯杯热气腾腾的暖心咖啡和满满信心。“看到喝了我们咖啡的医护人员那样开心,我们更觉得付出如此值当。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地方,让他们感受来自台胞青年的温暖,让他们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85后”台胞青年朱波接受采访时说:“能为医护人员带来一点力量,很受鼓舞。送上一杯热咖啡,就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为祖国加油鼓劲做贡献!”

  “黎明终会到来,期待春暖花开。”2018年从台湾来到武汉的台湾青年薛颖穜创作了歌曲《为武汉歌赞》,用歌声来赞美令她感动的“最美逆行者”。薛颖穜说:“他们是了不起的英雄!非常勇敢,我非常替他们担心。我希望武汉和全国的台胞青年们,要相信善良的力量,要相信我们一定能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

  在江苏常州创业的“90后”台湾姑娘宋彤用歌声表达内心世界的真实想法:“让我擦干你的泪/?让我陪你走过这场暴风雪/?一步步多么不容易/你要相信有奇迹/我会一直一直在这里/为你盖一座城堡/为你挡住乌云/再等一下/彩虹出现就天晴。”她说,在我看书、喝茶的时候,有多少人在和病毒搏斗,有多少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不眠不休,我并不是特别会说话的人,但总把想说的话写成歌。希望《陪你等天晴》这首歌,能让每个听到的人感受力量和温暖。

  面对疫情,台湾青年歌手杨品骅走上北京街头录制了“心手相连,传递信心”小视频。小杨来自台湾花莲,在北京经营一家音乐餐厅,受疫情影响,他的餐厅暂停营业了。难得清闲的春节,他想用录制的短视频告诉岛内乡亲朋友,北京老百姓正在用行动防控疫情,整个城市依然有序运转,大家都在同心共度难关。杨品骅说:“疫情发生之后,我们两岸之间有很多信息不对称,我能做的事情就是直接把一线发生的情况,每天的变化,还有包括向家人和朋友报平安,去做一个双方讯息的传递。”

 

4岁小台胞“童”心“童”力战“疫魔”。

  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由两岸音乐人以云合作方式联合创作、山东淄博市沈亭亭护士演唱的《白色长城》,“一个我,是个小女生;千百个我,组成白色长城”,表达了灾难面前中华儿女“共克时艰,手足情深”,为全国医护同仁们加油鼓劲……

  ——由两岸音乐人共同创作,由台湾青年歌手王建杰演唱的闽南话战“疫”歌曲《与你同在》,唱出了两岸同胞同心战“疫”的精诚合作与坚定信心……

  ——由台湾知名词曲创作者林久登、楚阳与厦门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陈飞共同创作的《防疫调》,以传统闽南歌仔戏为曲调特色,表达了共同战“疫”的决心与美好祝愿……

  ——音乐可以疗伤和抚慰,它给我们带来激情,带来力量,更带来战胜疫情的曙光。定居河北第三代台胞傅雪健创作的歌曲《曙光》,为两岸同胞共同祈福,共同疗伤,共渡难关……

  ——居住在上海的台胞姐弟小朋友丁子昀、丁子安,姐姐绘制爱护野生动物和地球的看图说话亲子绘本,弟弟剪辑配音制作成影片,姐弟俩用“童心童力”迎战“疫魔”……

  ——江苏省常州市有一位4岁的小台胞,通过一幅幅图画,向奋战在一线的叔叔阿姨传达爱与敬佩之情,她期待疫情早日过去,又能高高兴兴上幼儿园了!

  这是一个个台胞青年和小朋友们的真诚祈愿!一个个最美的逆行,一桩桩暖心的举动,一声声祝福的歌谣,一幅幅童心的画作,一双双坚毅微笑的眼神,都是一曲曲催人奋进、同心抗“疫”的战歌。

杨品骅走上街头用“心手相连”手势传递抗“疫”信心。

  此时此刻,许多人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我们眼中长不大的年轻人,这么快就长大了,关键时刻青年一代肩负起属于他们的责任!青年人什么样,中国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在人民需要的地方,青年台胞散发着青春光芒,书写下无悔的青春诗行。

  此时此刻,还有太多太多的台胞青年,名字尽管没有出现,却依然留在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镌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流淌在两岸同胞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这些中国的样子、美丽的心,让我们看到在艰难困苦中熠熠生辉的“中国精神”。这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民族精神,这是果敢勇毅、包容并蓄的时代精神,这是融入祖国、放飞梦想的台青精神……

  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感受到,没有任何力量能割断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之情,没有任何病毒能阻挡春天的脚步。春天来了,摘下口罩的日子,就不会远了!?

  此时此刻,我们有理由坚信,当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面胜利的时候,中国的样子中国心,一定会与武汉怒放的樱花交相辉映,散发出人间最绚烂的芬芳与光芒,成为2020“爱你爱你”的美好春天!

  加油,每一个中国人!

  加油,每一颗中国心!

  (文 刘晓伟)

[编辑:MFJ]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