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是我们大陆台胞最温暖的家”

2021年12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作者介绍
  吴莹,第二代定居台胞,1961年出生,198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在学校当老师,潜心教学,现已退休,长期居住在四川德阳。

  2021年,素有“台胞之家”之称的全国台联迎来40周年的华诞,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和自豪。1981年,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的同乡会组织——全国台联正式成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这些大陆台胞要置身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来。
  回想过去,受文革十年的影响,家父是居住在大陆的台胞而得不到重用,我们这些子女也受到了牵连,面临着升学就业、入团入党等一系列问题。
  然而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国台联成立以及中央38号文件下发后,我家情况就大有改观了。过去,父亲始终不愿提及台湾省籍身份,生怕因此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而现在,当别人问我的籍贯时,我会脱口而出,我家是台湾省的,为有这样的身份感到自豪,也因这样的身份与台联展开了不解之缘。
  从1982年开始,我父亲的脸上天天挂满了笑容,那时我在新疆,全国台联组织了活动,在各省抽取几名老台胞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参观,我父亲有幸被抽中,跟其他省的台胞聚集在一起,参观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父亲从北京等地参观回来后,逢人便说:“现在的政策太好了,对我们大陆台胞太照顾了。”后来,父亲还担任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台联的理事,每年都去乌鲁木齐开几次理事会议。台胞们欢聚在一起,畅所欲言,谈论着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对台湾亲人的思念之情。


读书期间的吴莹(吴莹供图)

  1984年,全国台联在北京师范大学设立了台籍班,我看到了上大学的希望,每日每夜持之以恒地学习、复习,终于在1986年有幸被录取,学习我热爱的经济学。当我收到北师大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十分激动,泪水止不住地流。很感激全国台联,如果没有台联,我可能这辈子也没有机会去读这么好的大学,全国台联是我们大陆台胞最温暖的家。


台籍班同学在天安门合影(吴莹供图)

  在读北京师范大学期间,我有机会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台湾省籍的同学,大家畅所欲言,讲述着自己的梦想,向往着无限美好的明天,也期待着台湾能回到祖国的怀抱。


台籍班毕业合影(吴莹供图)

  记得1988年的开春,有些同学说,可以给台湾亲人写信了,我得知后赶紧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远在新疆的父亲,他非常激动,抑制不住自己的思乡之情,尝试着写了封信寄回台湾,结果毫无音讯,他又陆陆续续往台湾寄了不少信,终于有一天,收到了台湾那边的回信,台湾的亲人们热切地期盼父亲回到台湾相聚,他的哥哥甚至说到大陆这边来接他。父亲高兴地整晚没睡,赶紧处理完手头的事情,带上我的弟弟就回台湾了。父亲说,未曾想到这一生还有机会能见到台湾的亲人,当再见到阔别40多年的亲人时,那种激动的心情很难用言语表达。
  我家跟全国台联的缘份还远不止这些。1988年,我在北京师范大学毕业之后,被分配到新疆阿克苏糖厂宣教科工作,1989年7月我又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台联的通知,让我去参加全国台联组织的北师大毕业大学生的夏令营活动,我又借此机会见到了昔日同窗的好友,心里又激动又开心。全国台联组织我们去了山东几个沿海城市,包括威海、烟台、蓬莱、青岛等,白天我们参观城市的景观,在海上钓鱼,晚上参加了热闹的篝火晚会和联谊会等活动,大家乐在其中,尽情地享受着台联带给我们的这份愉悦,这些场景迄今为止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每每回忆起来都不自觉地嘴角上扬,那是一段特别开心的时光。


1989年7月,参加全国台联举办的台湾省大学生夏令营(吴莹供图)

  台胞温暖的家,每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全国台联都会竭尽所能地帮助我们,是我们台胞坚实的后盾。正是全国台联蓬勃发展,我们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台胞才有了安全感和归属感,有了互相交流和互动的机会,也有了自信生活的底气。
  全国台联承载着台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台胞的活动点和聚集地,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帮助,也给了我们克服困难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在此,我也希望台联的发展能越来越好,队伍越来越壮大,我们也会毫无保留地凝聚在一起,为台联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