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四代都是旗帜鲜明的“祖国派”——老台胞郑坚

2019年11月2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阎崑 (文史工作者)

  郑坚,原名郑鸿池,1927年出生于台湾彰化西门。18岁,(台湾光复)回台。1946年秋考取台湾升学内地大学公派生,保送入读厦门大学。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记协第一届理事、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一至六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

  年逾九旬的老台胞郑坚是全国台联创会副会长,是《台声》杂志第一任总编辑、社长。1988年离岗后,担任过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办的《统一论坛》杂志社副社长;福建泉州黎明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1993年离休。2005年,作为大陆幸存不多的抗日台湾义勇队的队员,获颁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2008年,受北京市台联推荐参加两岸直接通邮典礼,向台湾投去了第一封信,该信连同台北二妹郑卿玲的信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馆展出。说起这些,老人很激动,他说:“国家和人民给我的待遇很高,我很感激,但总感应尽的职责还没有做好。”

  郑老给我讲起了郑家的家族史,他说:“小家的事原本不值一提,可是看到有那么多的台湾青年,只认同是台湾人,不认同是中国人,这与习总书记关于“两岸一家亲”的认知,相差岂止十万八千里。所以,说说我们郑家入台开发史,不但不是小事,而是当今大事。”

  2003年2月26日郑坚(右六)在《台声》创刊20周年时与杂志社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笔者站在郑坚左侧,时任《台声》杂志负责人

  与郑成功是同乡同宗

  郑老说,郑家的祖先,当年是随着开台圣王郑成功“唐山过台湾”,从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镇入台湾开发的,与郑成功是同乡同宗。先祖在高雄的凤山繁衍了七八代,再北上彰化县和美镇七张犁庄。彰化现在还保存着从曾祖父郑宾、祖父郑岸、父亲郑水河(又名郑约)到他这四代的户籍资料。“所以,我经常在不同的场合以十几代‘正港’(正牌)台湾人的家世,论证台湾人都是中国人。我曾用台湾的河洛方言,苦心劝戒岛内的年轻人说:背祖叛宗逆天理,祖先地下知晓会‘受气’(生气),妈祖也无法‘保庇’,少年家要牢牢记!”

  在父亲的带动下加入台湾义勇队

  郑老向我讲述了他的家事。他的父亲郑水河,日据台湾第九年(1904年)出生,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 “台湾文化协会”的活动分子,因参加反对日本人的街头讲演等活动,遭警察追捕而逃回大陆,继续坚持抗日斗争。曾带着谢真(光复后第一任台东县长)在厦门鼓浪屿炸日本领事馆。抗日战争前夕,潜回台湾,将家眷(太太和三个子女)带回大陆,参加抗战八年,曾任台湾义勇队中校。还曾留下遗嘱,冒着生命危险潜入日本人占领的厦门,从事收集情报的工作。

  郑坚在父亲的带动下,于1945年春参加了台湾义勇队,成为少尉队员,那时未满18岁。台湾义勇队是中国全民抗战时期台湾同胞在大陆的抗日武装队伍,总队长是李友邦将军。李友邦曾参加过中国共产党,台湾义勇队中也有中共地下党的组织,是中共领导的抗日团体。

  台湾光复日之前回到台湾

  郑坚于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前夕,曾以台湾义勇队队员的身份,随台湾义勇队副总队长张士德上校回台湾,在台北开展社会服务队活动(当时日本投降,中国政府未正式接管,台湾处于无政府状态)一个月左右。曾作为张上校的代表,到建国中学、台北妇女会等部门去演讲。到新店参加社会服务队成立大会时,曾以从祖国回来的抗战乡亲身份受到夹道欢迎……”

  郑老说,光复后台湾义勇队被解散。张士德上校介绍他到彰化女中当了一年教员,主要是从拼音字母开始教学生学习国语。“我当时才18岁,还兼了毕业班的班主任,班里女学生的年龄跟我差不多。”

  台湾省的公派生

  1946年,郑坚考上台湾省升学内地大学公费生,被保送入厦门大学。曾是厦大学运“四人领导小组”成员,被称为“地下校长”。1947年加入中共地下党。1949年初按照党的指示进入闽南山里开辟游击区,在解放大军到达闽南之前,带领游击队解放了安溪、永春等六座县城,有上千人枪。还曾受命当了几个月的永(春)德(化)大(田)县工委书记,“现在永春县仍承认我是该县解放后的第一任县委书记。”说到此,郑老显得很自豪。

  海峡阻隔家分两边

  1949年中秋之夜,在蒋介石带着百万人从大陆逃往台湾之时,郑水河只身从台湾弃家潜回大陆,想亲自参加解放台湾的工作。原以为一年内就能解放台湾,没想到被台湾海峡一隔就是几十年,再也回不去,从此家分两半。郑坚说:“父亲是我们郑家的第一代祖国派。受父亲影响,我母亲也是祖国派,而且是统左派,解放战争时期掩护过中共地下党,1981年春(蒋经国解严前6年),就敢冒着风险回大陆来探亲。”

  谈到自己这一辈,郑老的话题更多了:“我大姐郑晶莹、我(郑鸿池)和二弟郑鸿溪是抗战前夕随父亲回大陆的,我们是第二代祖国派。我们三个都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中共地下党,而且都是解放战争时期爱国学生运动的领头人。大姐1947年在上海暨南大学参加反内战反饥饿学运,被捕并被开除学籍,生前是台盟中央委员,台盟广东省副主委。二弟是1949年台湾‘四六’学运时台湾师院(今台师大)学生自治会主席,遭通缉逃回大陆,生前是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

  一生三次穿军装

  郑坚的一生为光复祖国神圣领土台湾、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三次穿军装,又是“国军”,又是“共军”。第一次是参加抗日义勇队,那是“国军”;第二次是1949年初上山打游击,那是共军游击队;新中国成立后,郑坚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省军区第六军分区(漳州)政治部民运科长,培训政工队员。1950年初参加台湾干部训练队(为解放台湾而成立),担任队长。后来朝鲜战争爆发,解放台湾搁浅。台训队转入华东军大福建分校。又被派去参加了两期土改,之后脱下军装,被分配到省农业厅、省人委农办当了20多年的科长。

  像大多数在大陆的台湾人一样,郑坚也没有逃脱历次政治运动的“运动”,时而是红秀才,时而又是黑秀才。郑坚说,在以粮食为纲的年代,连毛主席都亲自为水稻怎么种“立宪”,省委省政府一年要发十多个指示、通知,大部分都由我代为起草,那时,我是红秀才。而政治运动一来,我又成了黑秀才。1955年肃反运动被隔离审查了一年,老父亲也被抓起来配合审查了10个月。后来以“事出有因,查无实据”作结,又回来当红秀才。我曾跟着管农业的省委书记、省长到北京开会,下乡蹲点。也曾按照刘少奇指示去调查“单干包产到户”,结果,文革一开始就以鼓吹单干之名被打倒、专政。

  文革后期,郑坚被下放当了两年农民。1974年,又突然接到命令让他再穿军装,这时的他已经47岁了。这次是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电台担任副总编辑,是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让福建省委组织部选调两名懂台湾话的台籍干部去做对台宣传。郑坚在这个工作岗位干了8年。

 2008年12月15日,在京老台胞郑坚在两岸直接通邮首日将首封家书投入邮筒(徐波摄影)

  参与创办全国台联

  1981年,郑坚被调到北京,参与创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同年底,全国台联宣告成立,郑坚被选为副会长。曾任第一、第二届副会长,兼任《台声》杂志社总编辑、社长,在任期间,为祖国统一大业尽心竭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很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

  郑坚说:“我们第二代共有六个兄弟姐妹,包括在台湾的三个小弟妹,都向往祖国大陆,反对‘台独’。我们在大陆的第三代、第四代有六七个都在台联、台盟当干部,做祖国统一的工作。总之,我们郑家四代人,从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到现在,近百年来,都是旗帜鲜明的台湾‘祖国派’!”

  祖国统一问题一天不解决,郑坚这个有着70多年中共党龄的战士,好像永远下不了岗,他还在写文章,接受专访,日日夜夜做着期盼祖国统一的中国梦!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