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爷爷讲故事系列之第三讲:大陆台籍老兵的故事

2016年10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会长、知名学者汪毅夫为全国台联工会会员讲课(摄影:高伟)

大陆台籍老兵周裕源及其妻子、子女的全家照

  这是我收藏的一张传单,一张有关大陆台籍老兵的传单。传单制作于1976年。那时,空飘和海漂宣传品是两岸喊话的方式之一。

  传单正面是大陆台籍老兵周裕源及其妻子、子女的全家照。照片左为文字说明,曰:“周裕源是台湾省新竹县人。一九四六年被国民党押送到祖国大陆,充当打内战的炮灰,一九四七年在山东被人民解放军俘虏,参加了人民军队。一九五八年转业到地方工作,现在福建省龙岩地区机关任职。周裕源一家,爱人是位医生,全家生活愉快”。传单背面是“周裕源给在台湾亲人的信”。

  现在,请让我打开话匣子,从这张传单说起。

  据我了解,周裕源其实是台湾省桃园县人,1929年5月生。1946年12月作为“国军70师140旅280团1营机枪连”的小兵从基隆开赴大陆内战前线时只有17岁。1976年的周裕源已年近半百,在照片上略显老态。几年后,周裕源出任福建省龙岩地区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人称“周老”。到他以“台籍老兵”的身份迁回台湾居住时,已是一位真正的老人了。

  周裕源在台湾当兵所在的“国军70师”原本的番号是“国军70军”,军长为陈孔达中将。该部于1945年10月17日在基隆登陆,奉命驻守台湾北部。1946年7月,“国军70军”改编为“国军70师”,并在台湾征收兵员。1946年12月,“国军70师”奉命调赴大陆内战前线。1947年1月9日,“国军70师”在山东巨金鱼战役中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全歼,中将师长陈颐鼎、少将副师长罗哲东被俘。“国军70师”里台籍士兵如周裕源被俘后“参加了人民军队”。

  当兵加入“国军70师”是周裕源等台籍老兵生命史里的耻辱和悲剧。

1945年10月17日“国军70军”在基隆登陆(影像资料)

  我收藏的1945年10月17日“国军70军”在基隆登陆的影像资料,是台湾学界友人于1995年赠予本人的。从影像上可以看到“国军70军”军容不整的情形。

  新闻界的老前辈、老台胞李纯青当年是《大公报》的驻台记者。其《台北散记》记录了“国军70军”在基隆登陆的情形,其文略谓:“(1945年)十月十五日听说国军要登陆基隆。早起,由台北车站至附近街衢,就排列着手执国旗的欢迎队伍盈万。艳阳当空,男男女女站着等候。过了中午,报告船浮港外,还要两个钟头……我们决定开汽车到基隆去……我们赶到基隆时,始知国军今天不来。国军第七十军及行政长官公署二百二十一名公务员,直到十七日才到。火车开到台北时,天色已晦。台北车站聚有人群在夜中舞踊,在呐喊。十八日,国军进驻台北,群众伫足静观,很多人发生疑问:‘为什么都带着一把纸伞?为什么那样瘦弱还自己挑着行李?’没有人公开答复这些问题。”

  “国军70军”当年“散兵游勇”的形象给了台湾人民不良的社会观感和历史记忆。

  实际上,1944年7月21日,连震东在重庆“台湾调查委员会”召开的“在渝台湾同志座谈会”上已明确谈到:“希望散兵游勇不让带到台湾去。”

  “国军70军”或者说“国军70师”是在台湾征收兵员最多的部队。其征收兵员的行径相当野蛮。例如,花莲县玉里镇的廖福富在经商路上被抓到“70师139旅277团1营机枪连”当兵,时年26岁,“家中遗下两位老人、娇妻和五岁、三岁的两个幼儿”;台东池上的少数民族田清海在田野放牛时被70师连人带牛强拉入伍;新竹县宝山乡的苏光田(添)是在出门路上被70师“抓兵”的,当时才16岁……

  大陆台籍老兵大多数是随“国军70师”到大陆的。他们中有德高望重的老台胞田富达、徐兆麟、吴愿金、温少武等。

  被俘并“参加人民军队”的日子则是台籍老兵如周裕源生命史上的转折点和纪念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政大学编印的《华北军大(增刊)》

  我收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政大学编印的《华北军大(增刊)》(1949年9月10日出版)记载说,参加华北军政大学台湾队的台籍战士将他们被俘并参加人民军队的日子(1947年1月9日)作为“一·九解放节”来纪念。

  台湾光复初期,另有“国军62军”“独立第95师”“整编11师”等部队入台驻扎。其中,“国军62军”奉命驻守台湾中部和南部,在台湾也征收了部分兵员。1946年9月,该部奉命开赴大陆内战前线,湖北戴见能、江水生等老台胞乃是此时随“国军62军军部修械所”到了大陆的。

  另外,据台声杂志社在1988年的调查,国民党海军在台湾光复初期也征收了台湾籍士兵。《台声》1988年第2期载文介绍了台声杂志社调查的情形及“海军技术兵大队”的台籍老兵在大陆的遭遇。1988年,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全国台联)专门设立“台湾省籍老兵返乡探亲协进会”,委派徐兆麟主其事。徐兆麟老人是全国台联副会长,新竹县人,1946年12月随“国军70师279团7连”到了大陆。他为台湾省籍老兵争取返乡探亲、定居等权益贡献良多。全国台联编录了《大陆台湾省籍老兵名册》(1989.1)。从该名册看,尚健在的台籍老兵最年轻的乃生于1933年,如果健在于今已是83岁高龄的老人了。

田富达任命通知书

  作为大陆定居台胞的一个群体,台籍老兵来自岛内乡土社会、出于台湾草根阶层,始终保持淳朴良善的本性。他们当中的田富达老人在1949年20岁时就参加了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同年并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此后长期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田老位阶高、威望也高,但他仍然像他家乡的任何一位少数民族老农一样朴实无华、慈祥可爱。由于历史的原因,台籍老兵或有挨整的不幸记录,但他们全然无有整人的丑恶事迹。他们一生实践并实现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和价值。

  我在心里对台湾省籍老兵怀有很深的敬意。

  汪毅夫

  2016年4月2日记于北京寓所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