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爷爷讲故事系列之第六讲:台湾老地图里的故事(二)

2016年10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汪爷爷讲故事系列之第六讲:

台湾老地图里的故事(二)

汪毅夫

  1.《台湾军备图(1664)》:人名多于地名的地图

《台湾军备图(1664)》

  据台湾学界友人介绍,本图题为《明永历十八年台湾军备图》。明永历十八年相当于清康熙三年,公元1664年。

  一般而言,地图上必有地名而不必有人名。本图有地名、亦有人名,并且人名居然多于地名。

  本图于地名“北线”注曰:“此地名北线,伪搭草屋数间,设官把守,并盘诘往来船只。小炮台”;又于“热兰遮城” 注曰:“此城有三层。砲。坚固。台湾改名安平镇。贼世子郑经在内。伪护卫镇魏腾、黄延并管乌鬼”。

  陈孔立主编《台湾史纲》(九洲图书出版社1996年4月版)第82页记:“1662年1月25日,郑军从东(大员市镇)、南(凤梨园)、北(北线尾)三个方向猛烈炮轰热兰遮及其外围工事乌特利支堡(Utrecht)”,这里提及北线和热兰遮。

  江日升《台湾外志》(上海辞书出版社2011年9月版)第136页记郑成功“留勇、侍卫二旅以守安平镇、承天二处”,承天即承天府。本图记承天一处官员“伪府尹翁天佑带管操海军门,伪总制水陆兼理五军洪旭,伪国师卢若腾明季进士,伪参军陈大舍兼六察,伪侍卫冯二舍,伪勇卫黄安,伪左武卫林凰,伪总联络民社土番洪大舍即洪旭之子”。这里所记“舍”是对男性的一种尊称,相当于“少爷”,例如“陈大舍”是对明郑参军陈永华的尊称;所记“伪府尹翁天佑”是明郑承天府末任府尹,其前三任分别为杨朝栋、郑省英和顾礽。翁天佑的任期为明永历十八年(1664)三月至八月;所记“伪国师卢若腾”逝世于明永历十八年(1664)三月。

  从翁天佑任期始于明永历十八年三月,卢若腾逝世于同年三月推断,本图的制作年月是明永历十八年(1664)三月也。

  本图所记魏腾、黄廷、翁天佑、洪旭、卢若腾、陈大舍、冯二舍、黄安、林凰、洪大舍等人的官名,足资明郑职官志研究之参考也。

  本图所记各“土番”之名及分布之地亦颇可注意。如“伪护卫镇魏腾、黄廷并兼管乌鬼”,“乌鬼”是否指“乌鬼番”即台湾历史上的“矮黑人”(又称“小黑人”)?

  本图称明郑为“贼”、为“伪”,显系媚清的作品。看来,这幅地图是向清之官府告密、告发明郑军备情况的材料。

  2.从地图看台湾的第一条铁路

《台北县全图》

  从“台湾总督府制图部”明治二十九年(1896)三月三十日印行的《台北县全图》可以看到台湾的第一条铁路。

  陈孔立主编《台湾史纲》第304页记:“1887年6月,着于兴建铁路,台北至基隆段1891年竣工,计28.6公里;台北至新竹段1893年竣工,计78.1公里。1893年竣工”。台湾的第一条铁路,从基隆到台北再到新竹,全长106.7公里,共用银1295960两。这是全国最早一批自建的铁路,是自行集资、自行筹办、自行控制全部权益的第一条铁路。

  台湾建成第一条铁路,是台湾近代化的产物、也是实现台湾近代化的一个标志。

  台湾的近代化进程始于1874年,“沈葆桢是台湾近代化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丁日昌提出全面具体的发展计划并积极落实,而刘铭传则是台湾近代化的实干家和集大成者。”短短的几年间,台湾一跃成为实现近代化的先进省份。

  日人据台以后,“日吏不如清官(清国官员)”、“追怀刘壮肃”(“壮肃”是刘铭传的谥号)成为台湾人民的一种思潮、一种抗日的思潮。例如,1896年台湾诗人洪弃生在《代日儒答清官、日官利害》一文里,痛快淋漓地表达了对清国历代贤良官员的怀念和对日本贪官污吏的不满。又如,1911年4月2日,台中栋社诗会以“追怀刘壮肃”为题,与会社友28人、来宾12人(包括梁启超)各以此为题赋诗,追怀刘铭传。

  台湾民谚“尾省出贤人”(台湾于1885年建省,当年是最后建省的省份)纪念的也是刘铭传。台湾说唱文学“歌仔”作品《台湾民主歌》歌颂刘铭传和台湾的第一条铁路:“造出火车先出来”、“新造火车行铁枝”、“钦差设计想计致致”等。谢云声编《台湾情歌集》(1927)也收有谈及“钦差”即刘铭传造桥建铁路的民歌,如“钦差造桥在新庄”、“钦差造桥真是贤”、“钦差造桥真是通,要造铁桥到完工”。

  3.台拓及其制作的台湾地图

《事业分布图》

《台湾全图》

  台湾拓殖株式会社(简称台拓)同南满洲铁路株式会社(简称满铁)一样,是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经济掠夺和情报刺探的官商机构。

  1936年,日本颁布《台拓株式会社设立法案》(法律43号),同年又颁布《台湾拓殖株式会社施行令》(敇令228号)。

  据王会均《南海诸岛史料综录》(台北,文史哲出版社2014年7月版),台湾拓殖株式会社调查课于昭和八年(1933)编印有《东沙岛西沙岛新南群岛调查书》,据此则台拓在1933年已有情报刺探活动的报告。

  据同书,台拓出有《大南洋事业分布图》,未著出版事项,包括出版年月。

  我曾见台拓1939年八月出品的地图(高仿复制件)两种。

  其一为《台湾拓殖株式会社及关系会社事业分布图》,另一为《台湾全图(1939年台湾五州三厅郡街图)》。

  我注意到,这两种地图将我南沙群岛改称为“新南群岛”,这是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事业分布图》注明“新南群岛”属于“高雄州高雄郡”的海域,也是其关系会社拓洋水产的“前进根据地”(即水产企业的上游生产基地);《台湾全图》亦注明“新南群岛”为“高雄州高雄郡”的海域。这至少可以说明日本帝国主义在1939年认定南沙群岛不属于菲律宾,也不属于当年尚占领菲律宾的美国。

  4.《钓鱼台列屿图》

《钓鱼台列屿图》

  1972年,沙学浚教授在台湾《学粹》第十四卷第二期《钓鱼台是中国领土专号》上发表《钓鱼台属中国不属琉球之史地根据》,随文发表《钓鱼台列屿位置图》、《钓鱼台列屿略图》、《冲南岩》、《冲北岩》、《钓鱼台》、《飞濑》、《北.南小岛》、《赤尾屿》、《黄尾屿》等9种沙学浚教授测绘的地图。

  这里向各位展示的《钓鱼台列屿图》也是沙学浚教授当年测绘的地图。

  沙学浚(1907—1998),江苏泰州人。早年留学德、法,专攻地理、地图学。曾任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央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香港联合书院、新加坡南洋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1998年2月16日逝世于美国纽约。

  沙学浚教授是中国政治地理学之理论先驱,在政治地理、历史地理、区域地理等领域均有很高的建树。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之会议大厅悬挂有沙学浚教授的《钓鱼台列屿图》,本会同人以此纪念爱国学者沙学浚。

  为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做过有益工作的人,历史和人民都会记住他。

  据我闻见所及,最近受聘为台湾东吴大学教授的马英九先生著有3种有关钓鱼台的学术著作:

  1.Trouble over oily waters:Legal Prlblems of seabed Boundaries and Foreign investments in the East China Sea,1980;2.从新海洋法论钓鱼台列屿与东海划界问题,1986;3.钓鱼台列屿主权与争议—回顾与展望,1996。

  历史和人民也会记住马英九先生做过的有益的工作。

  附带言之,闽台海上的很多岛屿是闽台渔民命名的。在英国人绘制的地图《The Empire of China with its Principal Dirisions,London,1790》和《New Map of China,London:G.F.Cruchley,1858》,钓鱼台之名为Hao-yu-su和Tia-yu-su,这是闽台渔民用闽南语给钓鱼台起的老名字。Hao-yu-su,音译“好鱼须”,即葫鱼须,捞鱼屿也;Tia-yu-su,音译为“低牙吾苏”,即掠鱼须,抓鱼屿也。钓鱼台附近海域乃我国渔民之传统渔场,闽台渔民给钓鱼台起的老名字即其证也。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