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爷爷讲故事系列之第七讲“‘去中国化’历史讲话”

2016年10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汪毅夫在台联机关八楼工会阅览室讲授汪爷爷讲故事第七讲——“‘去中国化’历史讲话”

  9月5日,“汪爷爷讲故事系列”之第七讲“‘去中国化’历史讲话”在全国台联机关八楼职工之家精彩开讲,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教授为全体机关干部作学术演讲。

  汪会长本次演讲仍不失其幽默诙谐、言词犀利的风格。

  兹记其精彩片断如下:

  ——写下这个讲题,我即刻意识到:“历史讲话”是严肃正经的学术讲题,而“‘去中国化’历史”是荒诞不经的历史。看来,我得一本正经,不让学术的严肃性在学术演讲这把大荼壶里被稀释淡化了。

  ——在我看来,“去中国化”在台湾已经有了120年的历史,它经历了正、反、合三个阶段。

  ——日据当局发动皇民化运动时在1937年,但它推动皇民化从日据初年的1895年就开始了。当然,它在1937年后加大了力道,有如抽疯似的一阵紧过一阵。

  ——日据时期的50年毕竟是一个不短的时段,是两个世代的时段,皇民化毕竟造就了以“一小撮”计数的、形神兼备的老皇民。

  ——应该看到,1945—1988年间的台湾当局(先是蒋介石派驻的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蒋介石委任的台湾省政府,然后是蒋介石父子亲率的团队),针对日据当局皇民化的流毒是有所应对的,其可圈可点的举措包括:1.遵《台湾接管计划纲要》(1945年3月)关于“接管后应确定国语普及计划,限期逐步实施”之规定,在台湾卓有成效地推行国语运动;2.实施《台湾人回复国籍办法》;3.实施《台湾人回复姓名办法》;4.以各种名义拆除日本神社等,这些举措一一针对了讲日本话、入日本籍、用日本姓名、参拜日本神社等。

  然而,上记举措针对的是皇民化的“外形”而非“实质”。在皇民化“实质”或“精神”核心部分的认同问题(“我是日本人”和“我不是中国人”)上的教育感化工作乏善可陈。

  ——尤其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蒋经国晚年提拔李登辉为继任者。李登辉在当年是“外形”上“去日本化”而“实质”上“完全日本化”的老牌皇民。

  ——李登辉本人及其追随者不管身在蓝营或者身在绿营,也不论“在朝”或者“下野”,在“去中国化”问题上是戮力合作的。

  ——从1988年开始的“去中国化”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即“合”的特征。在此一阶段里,“去中国化”至于极端、亦将止于极端。物极必反,谁谓不然!

  ——李登辉生于1923年,经历了“去中国化”历史的三个阶段,其中有两个阶段是他参与推动和主持推动的。近日,李登辉自称“为台湾服务”的时日只有5年。我们应该尊重老人延年益寿的愿望。李登辉可能是“最后一个老牌皇民”,他的生命终结之时,他的影响、“去中国化”的历史也当终结。

  演讲结束时,汪会长表示:网上流行TED的演讲。《汪爷爷讲故事系列》属于山寨版的TED,山寨版的TED是“台联(Tailian)、八楼(Eight)、等(Deng)你”。下回的讲题是《50年前的二八年华》,讲汪爷爷年轻时的故事。台联八楼等你!(整理:刘强/ 图 冬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