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爷爷讲故事系列第九讲——传单的故事

2016年10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首先向各位朋友展示上世纪70年代从大陆用气球空飘送到台湾的两张传单。

(图一)

(图二)

  这两张传单涉及大陆定居台胞朱天顺、吴秀凤和黄威廉的故事。

  朱天顺是台湾基隆人,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新四军第五师政治部对敌政工干事。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研究所。传单上的照片是朱天顺在厦门大学外语系日语教研室与同事的工作照。朱天顺后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是著名的台湾研究、宗教研究学者。朱天顺教授于2002年逝世,享年83岁。

  吴秀凤是台湾台南人。1953年随父母从日本回国,定居湖北武汉。传单上的照片是吴秀凤担任武汉市五金综合商店营业员时的工作照。其后,吴秀凤历任武汉市侨办副主任、湖北省侨联主席、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吴秀凤曾获“三八红旗手”称号。吴秀凤现年69岁。

  黄威廉又名黄伟宁,台湾新竹人。传单上的照片是1978年黄威廉(伟宁)任贵州师范大学生物系副教授的工作照。1980年以后,黄威廉(伟宁)任贵州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贵州省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等职。黄威廉(伟宁)是著名的植物学家。现年91岁。

  在“黄威廉著书立说”的传单上有黄威廉(伟宁)的堂弟黄孟陶写给黄威廉(伟宁)的妹妹、也是黄孟陶的堂妹黄伟衡的题记。其文曰:“伟宁大哥此项传单系十年前由大陆利用空飘气球送达台湾,散落桃园县大溪镇,被友人捡拾送交给我。由于当时环境不允许,事隔数年我才写信给伟宁大哥,由香港好友转寄。随后我于1984年1月接到伟宁大哥第一封来信。兄嫂秀莲参加教师旅游团前去大陆观光,顺道拜访。海峡两岸相信不久将来一定会正式开放往来,到时候我会去大陆旧地重游,也欢迎你们随时来台湾游玩。兄孟陶。1990年7月。”黄孟陶、黄伟衡和黄威廉(伟宁)的住地分别是台北、北京和贵阳。

  朱天顺、吴秀凤、黄威廉(伟宁)曾经分别担任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湖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贵州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的会长。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以及各地、各级台湾同胞联谊会是大陆定居台胞,也是海峡两岸台胞、海内外台胞的家,是台胞之家。

  大陆定居台胞现有四万四千多人。其中,担任各级中共党代会代表39人(全国11人、省级20人、市县级8人)、各级人大代表113人(全国18人、省级45人、市县级50人)、各级政协委员795人(全国35人、省级170人、市县级590人);现任处级干部380人、厅局级干部170人、省部级干部8人、全国政协副主席1人。现在,这些情况可以不再通过传单,可以通过传媒让岛内台胞知晓啦!

  二、现在介绍从台湾空飘到大陆的几张传单。

  图三、图四和图五是有关台湾教师、工人和农户之生活和生计情形的传单。

(图三)

  图三《小学教师郑惠美的生活》里说,郑惠美当年“每月个人薪资所得约35,000多元”,这是可以让今之台湾大学毕业生“22K”(月收入22,000元)一族称羡的数字。作为“台北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的小学教师”,郑惠美供职的“台北县永和市秀朗小学”曾经以1万2千名学生、224个班级的规模号称“世界最大小学”。除了永和秀朗小学,“永和豆浆”也相当有名。

(图四)

(图五)

  图四和图五里工人和农户劳作的场景其实也是大陆工厂和农场的常见场景。

  两岸一家亲。我们诚心诚意地乐见和祝愿台湾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富裕。

(图六)

  图六是有关台中市乡民代表选举和议员议事情况的传单。传单上说:台湾从1950年“开始实行地方自治,县、市长,乡、镇长,村、里长,省、县、市议员,乡、镇、市民代表都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对于不称职的地方首长或民意代表,则由选民依法定程序进行罢免”。

  我记得,1949年2月,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首席代表谢雪红带着《处理台湾问题的五点意见》(简称“谢五点”)到北平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谢五点”之第3点为:“台湾解放后,应立即建立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实行民主自治,省县市长一律由人民直接选举。……各级人民代表会对于各级人民政府之官吏及其他公教人员的任免,保有最后决定权”。

  三、我另收藏有1950年代的传单多种,兹展示其中的3种。

  1.“高雄县警察局制”《通缉逃匪传单》(图七)。据我所知,传单中的“吕从周”逃脱缉捕到了大陆,退休前是福建农业科学院情报研究所所长。

(图七)

  2.《解放军优待俘虏》(图八)

(图八)

  传单里的照片是浙江“一江山战斗被俘的蒋军官兵被释放回家的情形”。

  浙江“一江山战斗”发生于1955年,战斗中被俘的“蒋军官兵”共567名。

  3.《原蒋军九十六军军长吴化文给胡琏的信》(图九、图十)。

(图九)

(图十)

  吴化文于1948年率部起义,吴化文部起义后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5军。1949年,35军攻占南京“总统府”。

  吴化文后担任浙江省交通厅厅长,1959年起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1962年逝世。

  汪毅夫 2016年9月12日于北京

  (图、文 汪毅夫/整理 刘强)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