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别动队队员的人生高度

2017年02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2017年2月7日,我偕同全国台联和黑龙江省台联的同事看望了黑龙江省台联创会会长赖有才教授,就在几天前的2月3日,赖会长度过他的88岁生日。

  赖会长是台湾云林人。当他还是高中生的时候就在田径赛场上飞身越过一米七三的横杆,被誉为“高人”。创下这项纪录时,他的身高只有一米七。1947年台湾“二二八”期间,赖有才参加了由运动员组成的别动队,袭击了台中机场和军械库。事后,他的两名小伙伴被捕而后被杀,他本人则摆脱追捕从花莲港上船到了上海。在亲戚的接济和协助下,赖有才到一家橡胶厂打工。1948年11月,在上海的一次体育赛事上,赖有才创造了跳高一米七六的好成绩。赛后被上海市立体育专科学校破格录取。

  1950年,赖有才从学校毕业分配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任教。

  赖会长笑着告诉我,他个人跳高的最好成绩是一米八二(训练成绩),但他培养了一批跳高运动员,其中就有后来同他相伴至今的爱人。作为新中国体育学科教学和科研的带头人之一,赖有才编写和编译《高校体育理论教材》、《日汉体育词汇》等著作和译作。为了表彰赖有才的突出贡献,1993年国务院授予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待遇。赖有才还获得很多荣誉。

  今年是台湾“二二八”70周年。回顾往事,缅怀亡友,赖有才有很多感慨。

  “二二八”别动队的队员赖有才有幸摆脱追捕和伤害,又有幸享受到达人生一个又一个高度的快乐。

  平安的人有福了。祝福赖有才教授。

  汪毅夫

  2017年2月8日夜记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