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时省会永安的故事

2017年06月1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6月14日,本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备餐招待美国华盛顿地区台胞访问团。

  该团饶团长,1941年生于福建永安。

  餐前,我讲了永安的故事。

  永安是抗战时期福建省临时省会。

  在永安,有众多的迄今保存完好的抗战史迹,包括设于防空洞的福建省主席陈仪及其接任者刘建绪的办公室、著名时事评论家羊枣烈士的旧居、国民党中央直属台湾省党部驻地“复兴堡”(得名于其门前楹联“光复台湾,振兴中华”)、改进出版社所在地等。当年,严家淦先生在福建省建设厅厅长任上为解决福建省政府各机关用电问题,主持购进的德制发电机,尚在运转发电。谢东闵先生在台湾省党部委员任上申办《台湾研究季刊》(图一)的文件、主办的《台湾研究季刊》1—2期,迄今仍庋藏于档案、图书馆。在申办文件里,我看到谢东闵的中国国民党党证号码:百字124530号。谢东闵在《台湾研究季刊》发表《台湾全史的研究》,连震东则发表《日寇占领前的台湾》、《日寇占领下的台湾》,各是洋洋洒洒。

图一

  在1938年4月福建省政府奉命内迁永安之前,新四军参谋长张云逸于1938年2月到福州同陈仪晤谈后接见记者,宣布设立新四军福州办事处。张云逸同陈仪的谈判、新四军福州办事处的设立,标志福建省境内国共合作局面的出现。

  永安改进出版社的《改进》月刊(1939年7月)刊载的《瑞金巡礼》记载了国民党军队的将士到江西瑞金参观红场纪念塔的情形:“这些将士们站在塔旁摄影纪念,或低头抄写毛泽东、朱德、秦博古诸人镌于塔碑上的字句”。作者感慨说:“十年来,曾经不断斗争的两个兄弟,在抗战建国的洪流里,竟能舍弃了过去不能调和的成见,戮力于复兴民族的伟大工作,这个合作的意义实在太大了”。

  抗战后期,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羊枣事件”杀害共产党员羊枣,并制造种种事端打破了国共合作的局面。

  历史说明和证明,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立场妨害和破坏国共合作。

  放弃反共立场、舍弃对中国共产党的“敌意”和“成见”, “戮力于复兴民族的伟大工作”,这是明智、正当的选择。

  附带言之,在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主持和推动之下,《闽台抗战史》一书将于近期出版。这将是响应“两岸合写抗战史”号召的第一响礼炮。

  汪毅夫

  2017年6月14日夜记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