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一个小小的“萤火虫”

——专访十九大台籍党员代表、湖南省台联办公室副主任管勇

2017年10月24日来源:台声网
 管勇深入大山深处实地督导扶贫工作
 
管勇向贫困户了解国家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简介
    管勇,1967年11月出生于山西大同,籍贯台湾新竹,高山族。1998年,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历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巴陵石化公司供销部化工操作工、调度员、副科长,巴陵石化公司计量站站长、党委统战部副部长。2007年至今,兼任湖南省台联会副会长。湖南省政协委员,全国台联第九届理事会理事。2016年5月,任湖南省台联办公室副主任。中共十九大党代表。
    当采访管勇时,他正在扶贫督导的路上,益阳市安化县的大山深处还有不少贫困人家,湖南省委统战部的扶贫任务就包括这一区域,今天,他和省委统战部的几个同事要在梅城镇周边的村组,督导扶贫工作。而他,给自己下的任务是,务必要做到不留死角、不遗漏任何一家。
    天下起了微微细雨,司机有些担心路况,进深山、行陡坡,让有着1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心里都有些发憷。公路嵌在海拔一千米的山中央,刚下过雨的山石有些松动,时不时地会有松动的山石滚落下来,公路的外侧就是坡度近垂直的悬崖,外侧被云雾缭绕。预计一个小时的车程,整整行驶了两个多小时。管勇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一脸庄重而平静,他专注地仍在看着驻村扶贫组提供的贫困户资料。这次,他是要来实地查看并核验驻村扶贫组落实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情况……
    这是湖南省发动的“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之一。根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湖南省减少贫困人口125万。如今,湖南省的脱贫攻坚战进入了关键阶段。去年5月份刚刚调入湖南省台联的管勇,毫不犹豫也参与到这场伟大战斗中来。
    自从1986年参加工作后,不管是在石油化工系统,还是调入湖南省台联办公室,他始终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始终奉行着多做事、做好事的原则,脚踏实地,扎实苦干,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如小小的萤火虫,时刻发散着微弱却耀眼的光芒。
2008年,时任计量站站长的管勇指导洞氮工作
 
 2013年巴陵石化宣传部党支部荣获“先进党支部”称号
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
    1999年,管勇已经在中国石化集团巴陵石化公司供销部工作了13年。由于他工作细致、扎实,肯较真,能吃苦。慢慢地,他也从一线普通工人升任到生产调运科副科长,如果不出意外,接下来两年,他就会扶正,成为生产调运科科长。
然而,就在这时,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设备能源部的领导听到他的事迹,看中了他的这股子一丝不苟的认真精神,并通过组织想把他调到公司计量站任站长。在组织征求他的意见时,他心里着实在徘徊犹豫。因为他清楚,此时的计量站是个什么样的单位:由于管理不善,站里的17名员工有15名提出了调离要求;由于责任不明确,计量与公司内部的其他部门,包括生产、供应、销售等矛盾很大;由于工作不力,计量连年遭到上级领导的点名批评。
    去还是不去?一时成为了管勇面临的艰难选择。不去,他可以继续从事自己熟悉的生产调运工作,工作不会出错,业绩能更上层楼,自己仕途道路都会一帆风顺;去了,就得面临新单位的一系列问题,就得重新去熟悉业务,熟悉陌生的环境和人际关系。
    “组织把你培养出来,不就是关键的时候能用到吗?记住,你是一名共产党。”就在他还在举棋不定的时候,脑海里另一个坚定的声音站了出来。他二话没说,立即主动承应,坚决服务组织安排,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并在第一时间奔赴计量站。
    来到计量站后,尽管工作上千头万绪,但管勇没有畏难和急躁情绪,而是静下来一点点梳理。他首先瞄准计量站“人心不稳”的问题。“想让员工信任你,你必须信任员工。”管勇找员工交心,一个一个做思想工作,春节时,他甚至把员工请到家里吃饭,与他们打成一片,这也成为他在计量站13年工作的“规定动作”,手底下的员工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管头”。针对计量与其他部门有责任不明、相互扯皮的状况,他10月份入职,经过3个月的摸索,结合以前的工作经验和了解到的情况,写成一份主题为“用制度管人,提高工作实效”的报告,经过公司内部多个部门的讨论,历经17次易稿,最终形成了一份上下统一、大家认可、便于操作的新制度,新制度最大的亮点就是透明。“以前就是计量说了算,容易产生矛盾,通过制度修订,将供应、生产、销售等多个部门集中在一起,大家把问题摆在桌子上,是哪个环节出的问题,一目了然。”管勇说。
    “领导关系最怕心隔阂,搞山头,划派系。”管勇就特别注重与副职的分工搭配,将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在担任计量站站长工作期间,他先后和5位副站长搭配工作,而副站长们都得到了提拔,只有他“管头”还在原地打转。管勇将这视为领导的信任。“在哪干都一样,人不能太计较名誉职了,否则容易迷失自我。”他始终未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有一位正科级的同志因为部门改制,被调到计量站当管勇的副手。有一段时间,管勇发现这位老搭档的工作热情减退,对工作也有些思想情绪。当时,管勇还兼任站支部书记,他就主动把他约出来,聊聊家常,谈谈工作,最后发觉了他情绪不高的原因。“他看到自己以前的很多徒弟比他的级职还高,自己还是副科级,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思想上有些别扭。”找到病症,管勇就悄悄找到公司的党组书记,看能否将计量站支部书记的“位”“让”给老搭档,老搭档由此解决了“心病”。而管勇则悄悄地坚持保守这个秘密。后来,这位副手老搭档调到其他单位担任领导职务了,当他回到公司看望旧同事的时候,公司的领导无意间将管勇这个“让梨”的举动告诉了他,这位老搭档深感管勇的品德高尚。现在,每逢过年过节,两个人就会在一起吃饭叙旧,兄弟情深。
    管勇在计量站工作了十多年,在他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计量站人员发展到了29人,先后5次获得公司“品牌岗位”荣誉称号,单位有多人被评为公司“劳模”。到管勇调离计量站时,刚来时的人员几乎换了个遍,并且都得到了提拔和应用,而管勇本人也先后荣获“岗位之星”,连续4年获得“突出贡献奖”。有一次,公司领导直接推选管勇为“劳模”,谁知管勇推而不受,他说:“我已经有很多荣誉了,还是把这个机会给其他人吧。”
    管勇用自己的智慧、谦逊和勤奋改变了计量站,形成了健康向上、团结共进的风气,迸发出强大的活力。现今的计量站已经升格为公司的计量中心了。
台湾少数民族交流访问团来湘参访
 
 走访台胞鲁显花
  
 管勇看望老台胞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