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良善与美好 把握当下和未来

——专访十九大台籍党员代表、西南石油大学科技交流中心主任刘琪

2017年10月24日来源:台声网
2017年出席台湾屏东第三届两岸一家亲书画展
简介
    刘琪,1958年出生于福建省东山县,籍贯台湾省嘉义县。1982年1月,毕业于福州大学机械系工艺设备及其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198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8月,任西南石油大学科技交流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2001年11月兼任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中共十八大代表、十九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出席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成都分营开营式
与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成都分营营员合影
    记者:您是第二次当选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再次当选,您的心情一定十分激动,但同时也意味着责任与使命更加重大。请您谈谈在任期间,您是如何履行一名党员代表职责的?
    刘琪:当选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是莫大的光荣与责任。责任扛在肩上,就要胸怀大局。胸怀大局是讲政治的起码要求和具体体现。作为省台联会长,几年来,我们主动把台联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为助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依法治理、维护稳定等做出积极努力。
    一是主动承担起引导台胞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学习培训、走访台胞家庭、开展联谊活动等形式,组织全省台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系列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传递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和四川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增强在川台胞的大局意识。
    二是主动融入大局,在服务中心、助推发展上有新作为。充分发挥台联在推进开放合作中的桥梁作用,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对台联谊工作,主动参与对台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积极推介四川,在促进川台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发挥台湾同胞对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事业发展的助推作用,多方面了解台胞的愿望期待和利益诉求,协助党和政府帮助定居台胞改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鼓励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新创业,为四川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持。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平台作用,支持定居台胞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台胞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汇聚多方力量和智慧,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是围绕“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开展对口帮扶地区的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走访帮扶对象家庭,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帮助制定脱贫计划、采取措施协助他们加快脱贫步伐。发挥联系台胞广的优势,牵线台商在贫困县捐资助学,捐建基础设施。
2014年10月在台湾日月潭留影 
2016年4月在花莲与台湾统一联盟盟员合影
    记者:我们知道,您是一位西南石油大学的中层干部,特别是从一名教师、科研工作者转型为高校科技交流中心的负责人、一位管理者时,您处处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自律,带领团队做出了突出成绩,无怪乎贵校领导这样评价您:“他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有能力,有担当!”请您谈谈这方面的事情。
    刘琪:从一名教师、科研工作者转型为高校科技交流中心的负责人、一位管理者,对于我来说是个挑战,但同时对于我也是一次机会。在整个转型过程中,我始终坚持边学边干,同中心管理层的同仁一道,牢记党的使命职责,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全中心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逐渐把中心办成了学校对外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窗口。现今,中心每年创收2000余万元,上缴学校400余万元用于教育事业,成为学校科技与学术交流、教育培训、科技转化的重要支柱 。
当然,取得的这些成绩虽然与我坚持改革、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是分不开的,但更多的是应该归功于大家,归功于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而中心也赢得了学校的高度肯定,学校对我个人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一切都来自于党的多年培养和教育。 
2014年10月带领四川省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台湾农业
2016年10月带领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台湾调研社区建设
2017年在四川省两会上与台籍代表和委员合影
    记者:去年底,您再次当选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这充分说明四川省台籍同胞对您的信任和期待。会长虽为兼职,但您是兼而不放、兼而不嫌,依旧保持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发挥党的先进性,同四川省台联机关的同志一道,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川台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台联是党委、政府联系台胞台属的桥梁和纽带,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多年来,我们以乡情亲情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深化川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四川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刘琪:
    一是围绕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做了许多工作,打造了不少川台交流交往品牌。最近5年,省台联机关接待的台胞乡亲超过1600人次,接待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香港港澳台湾同乡会、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台湾大高雄里长主席联谊总会等重要团组128批次。这仅仅是省台联机关的,如果把全省各地台联组织的工作量都计算进来,数字还会更多,突破了过去的规模。同时,除了“请进来”之外,还有“走出去”,到台湾去,到海外去,同台胞社团组织、同台湾乡亲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2008年以后,这方面得到比较大的拓展,尤其是入岛交流。连续5年组织定居大陆台胞赴台,一方面探亲祭祖,另一方面围绕两岸中华文化传承主题,拜访岛内文化经贸社团、商会和高校,积极宣传推介四川。
    我们在加强川台交流工作中,不断地创新品牌,有一些品牌在岛内、海外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比如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分营活动,2004年开始到现在共办了14届,吸引了超过700名台胞青年参加。活动举办以来,始终以展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博大精深蜀文化、美好四川自然风光为主要内容,为川台青年加强交流、密切友谊提供机遇,为增进“两岸一家亲”理念和一个中国认同提供平台。近两年更结合“双创”主题,加入体验式交流环节,激荡了两岸青年的创业火花,深受台胞青年的欢迎和喜爱。再比如,一年一度的川台大学生联谊活动,与南美洲台湾同胞联谊会、巴西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联合会建立的双向交流机制。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一些品牌。还有两岸的作家互访,我们接待了台湾知名女作家参访团,也组织四川著名作家赴台交流采风,通过举行两地作家交流会、举办四川作家新书发布会等活动,吸引台湾民众对四川文学的关注,对促进川台文学交流,扩大联系合作,具有积极作用。通过这些品牌,也吸引了更多台湾乡亲来共同参与川台交流。
    二是依托四川资源优势、发展成就和发展潜力,积极参与川台经贸交流与合作。我们抓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建设及台资西进等良好机遇,积极融入川台经贸交流,加强联络,广泛宣传,推介特色,主动邀请台商来川投资兴业。邀请了台湾青商总会、台湾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南台湾经贸协会、高雄市世贸会展协会等岛内经贸社团组团来川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四川规划发展、灾后重建成果等,了解四川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中亚对外开放前沿大省的社会经济发展成就和蕴藏的无限商机,鼓励台胞在四川寻找合作机会,投资兴业。
    我们还牵线四川蓬安县和台湾新竹县作客央视《城市一对一》节目对话非遗保护,助推蓬安非遗文化亮相国际舞台;牵线遂宁市安居区横山镇与台湾新竹市横山乡及大陆其他7个横山乡镇,联合打造“横山会议”平台,助推两岸同名乡镇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从2010年起,经我们牵线来川参加“西博会”“糖酒会”“美食节”的台湾商家近200家,我们多方协调解决参展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参展企业负责人参观都江堰灾后重建项目“台湾爱心家园”,实地感受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感情,为四川宜商亲商环境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与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等合影
    记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作为中共台籍党员代表,又是四川省“台胞之家”的“一家之长”,在您的心里,我们相信您一定时时挂念着在川的每一位台胞,即便是以前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协常委等任上,都是如此。请您谈谈,有哪些具体事例?
    刘琪:台联是“台胞之家”,作为“一家之长”,在川居住的每一位台胞乡亲都是我们牵挂、关心的对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分头联系灾区台胞,确认灾情。震后的第二天,我们多次往返灾情最重的都江堰、彭州等地,为援助台胞乡亲竭尽所能。灾后3年,我先后又10余次重返灾区看望慰问台胞,直到最后一户受灾台胞搬进新居,才彻底放下心来。
    我们注重发挥台胞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抓好调查研究,做好建言献策。这项工作的特点,主要是通过政策层面来推动。所以,我们不定期组织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一些调查、考察活动。比如,赴海西地区考察台湾农民创业园,了解对台工作前沿地区台湾农创工作的开展情况。回来后,提炼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我省台湾农民创业园资金扶持的建议》上报,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我们还深入台湾岛内,调研台湾养老现状、台湾文创产业发展等,对照台湾经验提出四川相关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上报,供人大、政协参考。还有台湾学生的求学,这方面我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并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如台湾学生的医保问题,通过我们的努力,将在成都就学的台湾学生纳入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畴。
 
2016年春节与福建东山父母兄弟合影
    记者:您出生在福建东山,应该是在大陆的第二代台胞,您能同我们讲讲您的家世吗?您由一名普通的台籍青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您成长的过程中有哪些值得您记忆的人和事?是什么给了您力的源泉?
    刘琪:其实我的父亲是在大陆出生长大的,我应该算第三代台胞。抗战爆发前,曾祖母携祖父到厦门经商。后来,由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我们便滞留在了大陆。我到台湾祖居地嘉义县民雄乡祠堂查到了我的祖先,是在光绪年间从广东饶平迁至台湾的。 百年之间,我先是广东人、后是台湾人、再成福建闽南人,但无论如何变,唯一不变的是中国人。我的成长离不开培养过我的人、帮助过我的人和与我同事共同奋斗的人,应该感恩他们。我是目前全国台联系统任会长时间最长的一位,算起来有20年了,是个“老会长”。我最敬重的是我的父亲,他也是一位台联会长,东山县的台联会长,他培养了一位省级的台联会长。父亲17岁就离家干革命,现为离休干部。我大学毕业到四川工作才把籍贯改为台湾省。记得是1984年才走进四川省“台胞之家”。父亲常给我讲他的一生,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入党的追求。父亲一直教育我,要坚守信仰,我们台湾人有爱拚的好传统。这些纯扑的话一直牢牢记在我心里。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乎在所有讲到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干部队建设时,都要谈到坚定信仰信念的问题。他多次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有信仰才有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信仰是我们能够克服千难万险的精神支柱,也是指引我们不断向前的指路灯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信仰对于我就是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是不断增强为党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努力将智慧与能力投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做好对台工作的实际中。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