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籍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黄志贤: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扎实推进台联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7年10月30日来源:台声网

 

台湾省籍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黄志贤 

  “十九大上,我十分光荣地当选了中央候补委员,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肯定,是对我的鞭策和激励;更是对定居在大陆4万多台籍同胞的认可,是充分地信任和肯定。”作为台湾省籍的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黄志贤在谈起十九大时,除了浓浓的温暖和兴奋,更多地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当选中央候补委员是对我的莫大鞭策  

    黄志贤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时表示,作为定居大陆二代台胞,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一直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中。特别是在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党的培养下,自己一步一步从一个普通的基层会计人员成长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他说,近10年来,自己一直在台盟中央工作,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分子,他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团结各民主党派、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伟大工程中,其光明磊落、胸襟坦荡的高贵品格和卓越的执政能力,也让他更加体认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中国各族人民走上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过上幸福美满的美好生活。

    黄志贤表示,自己是一名具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曾光荣当选党的十六大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今天又当选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解决了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的人民温饱问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政党,自己身为其中一员倍感自豪和骄傲。十九大,更是一次振兴人心、鼓舞人心的历史性大会,自己必须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黄志贤强调,作为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班长”,主体责任第一人,不仅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好用好,带头搞好学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而且要组织台联系统全方位学习,既要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又要注重学习实效,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进一步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群众,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进而使台联工作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迈上新的台阶,为党的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4人,候补中央委员172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担任中央军委主席,黄志贤说,这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是党心所向、军心所盼、民心所归,全国台联党组和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及全国台联系统、广大台籍同胞,坚决拥护,衷心拥戴。

    黄志贤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阐明了未来相当长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黄志贤强调,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顺应党心民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

    黄志贤说,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全面部署和战略安排,为今后30多年党和国家发展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使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愈发清晰。党的十九大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谋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特别是报告中涉及教育、就业、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政策举措触及青年关注焦点,引发强烈共鸣。

    黄志贤指出,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在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宣示了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和主要任务,阐明了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对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表明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特别是提出了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殷切期望和伟大号召,这些都集中体现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与时俱进的开创性,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黄志贤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讨论会上发言 

充分发挥台联亲情乡情优势  

    十九大报告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黄志贤指出,这是习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对海峡对岸的同胞之爱、手足之情的最生动表达,体现了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特有心态的理解和包容,以及在追求国家统一进程中对拉近两岸同胞心理距离、促进心灵契合、增进共同的国家、民族、文化认同的高度重视。报告提出的一系列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举措,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希望台湾同胞能搭上大陆发展快车、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诚意。这对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增强对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形成共谋民族复兴合力有重大意义。

    黄志贤表示,全国台联是台湾同胞在大陆的乡亲组织,自1981年12月成立以来,本着“联谊、服务、团结”的宗旨,始终坚持服务乡亲,推动并组织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积极了解和反映台胞乡亲的愿望和诉求,努力维护台胞乡亲的福祉和利益,加强与全球台胞社团组织的联系与互动,长期坚持鼓励两岸的青年能够加强交流和沟通,积极协助并为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多年来,在充分发挥亲情乡情独特优势、积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先后形成的两岸交流品牌有: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冬令营,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活动、作家互访活动,台湾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展,台胞社团论坛,以及一些常规性的如台湾光复、抗战胜利等纪念性活动。特别是近年来开展的且在海峡论坛上渐有影响的“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此次还被选进《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

    黄志贤强调,全国台联系统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谋划全国台联工作。一是迅速在全国台联系统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发挥台联特色优势,扎实做好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工作。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台联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为台联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障。四是统筹做好今年工作的收尾和明年工作的谋划,对照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深刻分析两岸发展新形势,特别是把握好明年台湾县市长选举年,结合台联工作实际,切实为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再做贡献。(图 高伟、易靖茗/文 易靖茗

 

黄志贤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合影

黄志贤简介  

    黄志贤,男,汉族,1956年7月出生,台湾台南人。1975年4月参加工作,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9月加入台盟。亚洲(澳门)国际公开大学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会计师。历任台盟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等。现为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当选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全国台联党组书记黄志贤,在参加完十九届一中全会后,更是忙个不停。一方面组织机关干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另一方面,由于从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岗位上调过来不久,许多工作还亟待了解、熟悉和开展。此刻,身为中央候补委员的全国台联党组书记,黄志贤倍感重任在肩,责任重大。 

 

 

 黄志贤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讨论会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