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西藏: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9月08日来源:新华网

这是8月2日拍摄的“中国这十年·西藏”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新华社拉萨8月2日电(记者陈尚才、吕秋平)记者从2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西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生态环境持续优良,祖国西南边陲和谐安宁。364万多西藏儿女正携手奋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考察,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君正介绍,西藏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710亿元增长至2021年2080亿元,年均增长9.5%,清洁能源、高新数字、文化旅游等“七大产业”快速发展。这10年,西藏62.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2倍、达到1693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倍、达到46503元;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教育、医疗“组团式”援藏工作不断深化,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2.19岁。
  
  西藏加快推进民族团结模范区创建。这10年,西藏立法保障民族团结,出台实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不断构筑民族团结工作创新和保障体系,涌现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40个、模范个人189个,拉萨等5地市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市。
  
  这10年,西藏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区50.6%的区域划入最严格的保护范围,现有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7%以上,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以上,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同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取得新成效,624个边境小康村全面建成,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这10年,西藏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自治区主席严金海说,站在新征程上,西藏将聚焦新目标任务,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