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热点 国台办阐述中共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两岸关系未来走向

2022年10月27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朱贺 李晗雪)国务院台办26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近日闭幕的中共二十大及两岸关系未来走向是媒体关注焦点,发言人应询介绍相关内容。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时,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6日应询指,二十大报告的庄严宣示,道出了14亿多大陆同胞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发布会上,两岸记者就中共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表述写入党章等热点议题接连发问。马晓光作解读时强调,将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对于岛内有人联想中共二十大后大陆将加速“武统”,马晓光表示,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就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将继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马晓光表示,我们一贯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的努力不会停。

  台湾多个工商团体拟于中共二十大后访问大陆,马晓光对此表示,热忱欢迎台湾主要工商团体组团来访,热忱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多来大陆走走看看,畅叙亲情,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他还介绍了近期大陆有关部门和地方举办的一系列两岸经贸交流活动,广大台商台企踊跃参与,两岸同胞交流依然热络。

  发布会上,马晓光还就台湾地区有关政党、团体和人士祝贺中共二十大召开,二十大报告引发大陆台胞热烈反响等有关情况作了介绍;针对民进党当局迁出两年未返台台胞户籍、炒作参加第90届国际刑警组织大会等议题,马晓光也一一作出回应。(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