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为笔 使命为墨

2020年02月2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发挥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庚子新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和全国政协台联界委员用初心为笔,以使命为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优势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沉着应答,以迅速的行动自觉逆行而上,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政治答卷。

  扛起政治责任 主动担当作为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台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担负起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带领广大台胞以实际行动驰援武汉,切实把广大台胞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上来,增强了广大台胞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凝聚起广大台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巡查机关疫情防控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多次主持召开全国台联党组会议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全国台联和大陆台胞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全国台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全国台联关于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通知》《全国台联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方案》《全国台联防控疫情期间机关及干部职工管理办法》,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春节期间每天坚守岗位,带队检查机关防疫工作,审定防疫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时刻跟踪疫情形势,第一时间致电湖北省台联会长江利平,关心湖北省台胞疫情防控情况,致敬慰问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台胞医务工作者,叮嘱做好安全防护。疫情吃紧阶段,再次致电江利平会长,要求湖北省台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竭尽所能为在鄂台胞特别是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帮助,确保大家的生活保障和安全健康;要求全国台联研究办法,筹集资金,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医务工作者给予奖励。第一时间发起《全国台联防控疫情捐助告知书》,广泛动员台胞捐赠救助驰援湖北,告知书发布后,引起岛内、港澳海外以及常住和定居大陆台胞乡亲们的积极回应。截至2月20日,海内外台胞通过全国台联帐户向湖北红十字会和武汉慈善总会捐赠款折合人民币510.6619万元。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防护手套、各类检测仪器和生活必备品等物资折合人民币数百万元。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副团长、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实地走访社区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副团长、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第一时间联合兄弟党派共同向北京市民主党派成员发出倡议,向全市盟员发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致全市台盟盟员的倡议书》,通过网络等手段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指南,积极引导台胞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做好防控工作。实地走访社区居委会和卫生服务站,了解社区防控工作情况。慰问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并向社区捐赠消毒清洁等用品。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关心鼓励号召全省定居台胞积极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向全省30多名奋战在卫生健康系统和防控一线的台胞发出《致全省卫健系统台胞的慰问信》,致敬感谢这些前线的勇士,号召全省台胞向他们学习,密切关注定点帮扶村,要求老羊地村两名驻村干部提前结束休假返村,一边抓好防控工作,一边最大限度防止贫困群众减产减收,确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胜利,向帮扶村昌江县老羊地村和排岸村送去500个口罩,以及矿泉水、速食面等。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全国台联常务理事、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带领贵州省台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对省台联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多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机关干部职工防护工作和全省台胞的疫情排查工作。在了解到95岁一代老台胞黄威廉和全国劳模、84岁老台胞石玉德没有口罩时,立即派人将机关干部备用口罩送到两位老台胞家中。时刻关注脱贫攻坚帮扶点,多次电话联系锦屏县河口乡党委负责同志,了解当地有关情况,要求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做好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全国台联理事、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率领福建省台联机关全体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牺牲节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迅速掌握福建省台胞疫情防控情况,向台胞宣传疫情防控精神、介绍疫情防控知识,使广大台胞牢固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郑平,统筹策划全国台联宣传抗疫工作,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台联系统防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台胞的感人事迹。指导文宣部通过网络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指南,在“台胞之家”网站开辟“抗击疫情·台联在行动”专题栏目,微信公众号开设人物类栏目《台胞在“疫”线》、事件类栏目《两岸同心战“疫”》、工作类栏目《战“疫”快讯》,早新闻增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专区。截至2月20日,共发布文字、视频、图片1200篇(条、幅),形成多平台、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矩阵,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全力指导福建省台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每天疫情防控全覆盖排查,确保不遗漏一人。牺牲节日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及时了解全省台胞疫情动态,做到防患于未然。组织各级台联通过多种媒介、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向广大台胞宣传中央和福建省的疫情防控通知精神,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号召在闽台胞牢固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从自身做起,做好科学防护,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尽最大力量阻断疫情传播。

  奉献爱心助力,率先垂范战“疫”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始终积极发挥先锋作用,有的投身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积极筹措善款和物资,用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彰显代表委员的使命与担当。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全国台联常务理事,江苏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邹振球,及时了解江苏省各地台企、台商和台生的捐助情况,积极与全国台联及有关方面联系,先后帮助好食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向湖北捐赠物资,支持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港澳台学生发起“保护我方白衣天使冲冲冲”爱心募捐活动等。2月4日,省台联青年委员会在全省青年台胞骨干中发起了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并得到积极响应,仅短短两天时间,共募集捐款20516元,全部汇至全国台联疫情防控捐赠帐户。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全国台联常务理事,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常务董事、人福医药集团创始人张晓东,通过集团的平台力量和地域优势,全面开展医疗物资供应及支援工作,将一批批医疗物资送达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等防疫一线,捐款金额2879.67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561.25万元,累积捐赠物资与资金4390万元。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全国台联理事,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河北省台联会长廖海鹰,在春节期间没有休息,坚守工作在岗位上,规范外科各种有创操作,主动宣传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工作之余,每天抽出时间在网络上为无法就诊的患者进行答疑解惑同时也进行疫情的科普推介。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全国台联理事、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雄,主动深入基层,担任社区疫情监督志愿者,协助核查流动人员信息、测量体温等一线具体工作。多方联系,辗转周折从海外购买口罩,赠与在湖北的同济大学师生。他加班加点制作课件,做好网络授课准备,保证学生如期开学授课。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全国台联理事、富丽(香港)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蔡培辉,在疫情初期,多方联系海外团体,从韩国购买5万个口罩,捐赠给武汉疫情防控保障部门。他坦称,“面对疫情举国上下齐心协力,而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北京市台联会长高峰,带领北京市台联积极落实市委统战部具体防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向全市台胞发出了《倡议书》,带领在京台胞和机关干部,勠力同心,和衷共济,用实际行动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号召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冲锋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一线的单位和个人奉献爱心,个人捐出善款物资近三万元及N95口罩300个用于抗疫一线。在京台胞慷慨解囊,筹措物资,积极投身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广东省台联会长颜珂深入基层排查疫情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广东省台联会长、中共韶关市委统战部部长颜珂,带领韶关市统战部干部深入到检查站、村(社区)等基层防控一线,开展网格化排查,确保防疫工作无一遗漏。在她的领导下,韶关市委统战部发挥统战系统各单位、工商联联系民营企业的优势,组织有关部门、企业、个人向武汉疫情严重地区捐款380万元,口罩48.5万个,其他物资19批次。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张百良,第一时间组织机关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布置安排辽宁省台联防控肺炎疫情工作。通过湖北省台联向湖北省台胞发出慰问信,关心湖北台胞的健康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增强他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他带头向武汉捐款并积极组织辽宁省台联系统和台胞捐款,截至目前已有上百人和数家台企累计捐款31万余元。在得知辽宁省两名台胞作为医疗支援队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两位台胞致电,表达慰问的同时向她们致以了最高敬意。同时,通过各类宣传渠道,宣传两位台胞的英雄事迹,鼓励广大台胞立足本职,勇挑重担,凝聚智慧,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台盟江西省委会主委曾鲁台,带领江西省台盟、台联机关干部和在赣台胞始终坚守岗位并捐款4万余元。同时广泛动员在赣台胞和岛内、海外台胞支援防疫抗疫工作。海外台胞社团及台商台胞以电话、微信、信函、捐款捐物等通过江西省台盟、台联表示慰问,给予支持。台北江西同乡会在江西台盟的号召下向江西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世界华商文化经贸总会积极筹措口罩等物资并将尽速寄送。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南平市台联会长陈建华向企业送上《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及措施选编》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全国台联理事、南平市台联会长陈建华,带领工作人员到台资企业--建阳区安庭老人护理有限公司,并为企业送去急需的消毒水50斤、防护口罩650个。陈建华会长认真详细了解企业防控情况和目前面临的困难,并向企业送上《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及措施选编》,对选编中的重点政策章节进行了解读。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全国台联特邀理事,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委托在中南美的华人社团领袖筹措22万个口罩,并由香港友好协进会代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口罩捐赠给民建联、工联会等爱国爱港团体和学校,再免费发放给香港基层市民。她还计划再筹措40万个口罩,以满足香港的迫切需求。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侨福国际联席主席黄兰茜,通过安徽省政协、北京市政协和香港省级联谊会捐款150万元,目前她正通过多种渠道努力筹措急需的医疗物资。

  积极建言献策,彰显家国情怀

  疫情当前,代表委员心系国家,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和科学防控工作出谋划策,切实履行建言献策的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建议增强对经济发展的信心,理性正确看待“危机”,深入思考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哄抢、囤积物资,散布虚假消息等问题加强防控并实行惩罚机制。她还建议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重视和支持基层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全力解决互联网+全覆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等。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向全国人大上报《关于凝聚两岸融合发展力量,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建议》和《关于发挥教师作用做好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居家学习的建议》,对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两岸交流共同应对当前危机,发挥新媒体对台传播平台宣传作用,并对疫情期间开展中小学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在向全市台胞发布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中,号召台胞驰援湖北。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安排专人了解掌握机关干部、退休干部及全市台胞特别是一代老台胞,春节期间流动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另外,还为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协调购买医用口罩500只。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全国台联理事、青岛市台联会长林青,向全国人大提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三个建议》。提出尽快划分并公开疫情扩散的区域结构,进一步强化中央顶层部署优势;强化非常时期地方政府的政治责任,加强疫情防控的法律工作;调动多种社会动员力量和管控机制,严守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等建议。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杨毅周,在第一时间向全国政协迅速提交了《关于宣传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的建议》和《加强和改进应对重大突发疫情的有效机制》的建议,及时收集台胞反映情况,提出《关于尽快制定指导性意见帮助台企安全开工生产的建议》。他兼任全国台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先后多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会室会议,研究拟定防疫物资采购方案、接收台胞捐款公示与使用方案、慰问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台胞医护人员资金解决意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事对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现场督促检查,整改问题。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东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肖燚,第一时间上报了《体温监测场所不能变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的温床》、《关于北京市开始公布社区疫情后稳定社区居民情绪的建议》等8篇建议类信息和《新冠肺炎疫情下东城区中小微企业的困境与对策》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娜和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新大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李大壮,从自身行业角度,分别向全国政协迅速提交了《关于深沪两地证券市场推迟开市的建议》和《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话语权的建议》。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香港嘉祥交通(亚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姚志胜,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和警队在抗疫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作用。特首和政府官员到抗击疫情一线视察慰问,深入了解基层民众抗疫防疫情况,警队承担更多抗疫防疫任务等。

  牢记使命,人民至上;危急关头,方显本色。大难面前显担当、防控一线写忠诚,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当表率,凝心聚力同“战疫”,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