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携手战“疫”,陕西省台联同心同行勇担当

2020年03月09日来源:陕西省台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召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陕西省台联快速反应抓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部署、全国台联和陕西省委统战部要求,分别于1月26日,2月3日,2月10日,3月2日传达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及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强调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赴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积极响应,传播舆论正能量。面对疫情严峻形势,陕西省台联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统一思想和行动,组建以会长王红兵为组长,驻会副会长何秦为副组长,办公室副主任许朝阳为办公室主任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方案,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机关主要领导带班,机关干部轮流值班,形成每日联系报告制度,夯实防疫防控责任。及时向全省台胞传达全国台联和省委统战部会议精神,要求中青年台胞和机关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协助相关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陕西省台联会长、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红兵率先垂范,带领全科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在自身工作岗位,战斗在一线。始终牵挂着全省台胞乡亲的安危,及时转发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卫生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最新决策、防控知识到微信群,引导乡亲做好安全防护,增强乡亲战胜疫情的信心。机关干部杜秋红多次联系一线台胞采访,分别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台胞之家公众号、台胞之家网、台声、海联在线、秦系海峡、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战疫情,陕西在行动”等媒体报道台胞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的故事。其中题为《陕西省台联凝心聚力抗疫情》《你来守护人民我来守护你》《战疫情陕西台胞在行动》《在陕台胞并肩战役用行动彰显责任担当》《热爱这片土地前线不觉孤单》《台胞在“疫”线陶怡秀:战疫路上最美的白衣天使》等文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共鸣。

  全省台胞纷纷建言献策,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省政协副主席、省台联名誉会长王二虎提交《关于加强废弃口罩集中收集防止造成二次污染的建议》《关于依法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省台盟副主委陈玉玲报送《关于扩大口罩生产供给切实解决居民口罩购买难的建议》;青年台胞谢斌报送《关于疫情控制过程的建议》等。其中《关于加强废弃口罩集中收集防止造成二次污染的建议》被台盟中央采纳。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广大台胞党员、干部职工,面对疫情时最响亮的回答,也成为抗击疫情战斗中最温暖的力量。广大台胞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不负重托、光荣履职,扛起战“疫”的责任与担当,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担当责任,凝心聚力战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会长何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雷厉风行抓落实,齐心协力战“疫”情,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广大台胞勇担责任,各显身手,采取各种形式,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充分展现出陕西台胞的担当和风采。省政协委员、省台联副会长、汉中市中心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陶怡秀,每天穿梭在防控一线,直面病患,作为当地专家组成员之一,参与了全市26个病例会诊。曾参与处理非典、甲流、手足口病、汶川地震、儿童腺病毒肺炎6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她再次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病例转运工作方案》《新冠肺炎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点和定点医院隔离区设置规范,以及消毒剂的使用、口罩和隔离服的穿脱等规范要求,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对医护人员进行分批次、分区域防疫防控知识培训2次以上,科室培训10多次,并竭力关心医护人员身体健康,送去价值700余元的牛奶、水果等营养品,增强大家免疫力。全院累计收治的14例患者,陆续治愈出院中。陪同医院领导检查宁强、略阳、镇巴、洋县、西乡5个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县乡医院医护人员进行3次《战疫情我们在一起》防疫防控知识视频电视电话培训。规范医院隔离观察点建设,科学划分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妥善安排人流、物流配置。

  陕西省台联副会长、咸阳市政协常委赖咸亮,咸阳良友集团工会主席,主动承担咸阳市应急粮油保障一线工作,勇挑重担,选任为公司中共党员抢险队队长,主要负责5个家属区的防疫防控措施落实。从购买质量过关的消杀用品到合理安排机关人员到家属区轮流值班,每个环节他都认真细致安排,亲临应急粮库现场、社区反复督查落实,防止疏漏影响防控大局。5个家属区157户住户未出现一个新冠病例或疑似患者。公司复工以来,多次到基层单位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强调复工防疫防控不能放松,叮咛职工做好安全防护。省台联秘书长、西安航天建设监理公司党支部书记杨远提前到岗,写下倡议书,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我是党员,我认领”的活动,明确党员防疫责任田,在公司带头捐款600元。省台联理事简伟斌,西安自来水公司助理工程师,主动请缨参加重点岗位值班工作,负责各水厂流量计计量运行情况,对各水厂在线仪表,出厂仪表(浊度分析仪,余氯分析仪,氨氮挥发酚分析仪,电子衡器等是否完好的安全的运行)各个水质检测点进行监测,为市民防控防疫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青年台胞谷鹏,咸阳市天然气公司职工。面对人员偏少、任务繁重而公司又属于保供气单位,主动放弃休假,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为保障给居民正常供气,保证用户正常使用天然气尽心出力。青年台胞李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多次到陕西抗击疫情一线采访报道,如陕西医生出征支援武汉、被称为西安"小汤山"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工地以及公安警察、铁路航空、出租车司机及碑林社区服务人员坚守岗位奋战防控一线等等,这些报道把“疫——情——人——家——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传播了正能量,展示了浓浓的家国情怀。汉中市台胞黄莉,汉台区汉中路街道办事处西大街社区居委委员。1月26日接到通知,挺身而出,在社区检查点每天值守12个半小时,任劳任怨,苦口婆心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为防御疫情构筑了严密、坚固的“防护网”。渭南市台胞王三虎,默默奉献敢担当,在临渭区明泽坊小区保安岗位每天值守12小时,风雨无阻,不分昼夜,认真排查外来人员和车辆,测量体温,安全检查等。小区9栋楼150O多户无一个新冠病例或疑似病例!受到小区干部群众称赞。连线时他说“在这场战役中,每个人都是英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咸阳市台胞王飞,在咸阳市秦都区马泉社区花苑小区保安岗位值守。小区有19栋高楼3000多户居民,从消毒、登记、排查安全等,每项工作王飞都不叫苦叫累,坚持完成好,确保居民安心度过疫情。退休台胞邓小樱,看到很多医生、警察、社区服务者逆行的身影,很受触动。主动找小区业委会主任当志愿者,负责为隔离户送东西、倒垃圾,让他们安心在家隔离。为防止居民买菜聚集,主动维持秩序,帮着收款,装菜,发袋子等,让居民真正感受到了“隔离不隔爱”。

  疾风知劲草,苦难铸辉煌。在危难之时,我们总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是我们战胜各种重大挑战的不二法宝,这是我们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信心来源。

  携手同心,慷慨捐助骨肉情疫情无情人有情,两岸同胞一家亲。疫情发生以来,许朝阳副主任积极推进防疫各项工作,尤其针对台企疫情防护物资紧缺、台胞的健康情况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协调各方做好服务,解除台胞台企的后顾之忧,不断凝聚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合力,得到了广大台胞的积极响应,为支援疫情防治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在陕台胞台企心系三秦百姓,多方筹措,积极捐物捐款支持抗疫。其中西安台协会员共捐款22820元,用于采购83箱84消毒液捐赠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陕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御品轩)向西安市多家医院、警局捐助面包、老婆饼、汤圆等44725份食品物资;西安隽永食品有限公司(陕拾叁)向多处公安分局、街道办捐助秦酥、糕饼等17715份食品物资;力成(西安)半导体有限公司向高新区管委会捐助40万元现金,助力高新区防控工作;台玻咸阳玻璃有限公司向兴平市红十字会捐助10万元现金;康师傅向医疗、警察等单位捐助方便面产品920箱、饮料630箱;皇城豪门酒店给省防疫站和柏树林接待办捐赠了水果、果汁、面包,共计金额是11342元;台企旺旺集团铜川总厂,向铜川市人民医院捐赠价值4万元的水神HD-240L-V2、HD-100L-V2型次氯酸水发生器2台;向铜川新区红十字会捐助2台水神生成机;安康台胞台企捐款18500元,医用物资价值1100元。帕芙琳向西安交大一附院捐助5000份食品物资;康师傅和御品轩联合向陕西明堂环卫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00箱方面、100箱矿泉水、75箱汤圆、20箱水晶饼;富邦华一(西安)分行、凌安电脑等台资企业也都通过自己的方式,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院等捐赠。据不完全统计,陕西省台胞台企累计捐赠总价值140余万元,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亲情。

  一个个平凡的人,用不平凡的举动,让我们感受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真情大爱,散发出温暖人心的闪亮光芒。涓滴细流汇聚,终能成大海。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在陕同胞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与病魔展开搏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必胜!

  ……

  关心爱护,排忧解难强信心面对艰难,省台联急台胞群众之所急,解台胞群众之所忧,当好台胞乡亲的贴心人。省台联首先向湖北台联发去慰问信,通话了解当地疫情。机关干部杜秋红与在陕抗疫一线的台胞陶怡秀、赖咸亮、简伟斌、谷鹏、李欧、黄莉、王三虎、王飞及志愿者邓小樱等38人次连线,鼓励他们增强信心,战胜疫情,询问“岗位负责什么?”“家里有什么困难?”“防护用品到位没有?”同时叮嘱做好自身防护,加强营养,增强免疫力。老台胞在本职岗位上为祖国建设和两岸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还在为陕西发展和台联事业发挥余热,在这个春节又遇上疫情的特殊时期,家人不能团聚,更加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杜秋红每周电话联系询问老台胞“身体感觉怎么样”“家人情况好不好”“社区防疫管理、生活物资供应怎么样?有没有新冠病例或疑似病例?”“近期有没有湖北武汉来人接触史”等49人次,及时了解情况,安抚解难。非常关注在陕台商台企的防疫防控工作,多次微信电话问候职工状况及复工复产情况,并上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统战部。

  全省广大台胞将继续按照全国台联和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的要求,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担当作为,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要有序做好机关本职工作,组织台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发展“三个经济”积极建言献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心手相牵,共克时艰。从众志成城抗击非典,到妥善应对金融危机;从举国支援汶川地震,到带领各族人民创造脱贫奇迹……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总能带领人民创造奇迹。今天,我们更加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定能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创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奇迹!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切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图/文 杜秋红 来源:中华网陕西)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