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映真简介

2016年12月0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陈映真

  陈映真(1937年10月6日-2016年11月22日),男,台湾作家,原名陈永善,笔名许南村,台北县莺歌镇人,在1959年陈映真便以第一篇小说《面摊》出道。

  陈映真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台湾同胞的杰出代表,著名文学家,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创盟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副主席,他于2016年11月22日14时39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陈映真先生受时代影响,青少年时就接触进步思想,逐步树立了追求进步、追求统一的人生理想,大学时代开始文学创作,做过中学教员、药厂职工。1968年,因从事反抗独裁专制的进步活动,被台湾当局判处十年徒刑。在狱中,与遭受政治迫害的难友们一起,对监狱当局和狱中的“台独”势力坚决斗争。1975年获释后,一面创作大量文学作品,撰写大量思想理论文章,以笔为旗感召人们追求进步,继承并发扬了台湾乡土文学的光荣传统;一面投身爱国统一运动,身体力行带领人们推动统一,成为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重要领袖。1996年受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1998年受聘为人民大学客座教授,2006年定居祖国首都北京。

  陈映真先生是台湾爱国统一运动的重要领袖,他长期坚守宝岛文化阵地,参与《文季》、《夏潮》等爱国进步杂志的编辑,创办《人间》杂志、《人间》出版社,出版《人间﹒思想与创作丛刊》,宣传祖国统一,反对两岸分离,关怀在台湾白色恐怖中受害的弱势群体,积极参与台湾乡土文学论战,旗帜鲜明地同“台独”势力坚决斗争。

  陈映真先生是海峡两岸最具影响力的台湾著名乡土文学作家。他创作了《我的弟弟康雄》、《将军族》、《唐倩的喜剧》、《忠孝公园》等中、短篇小说以及为数众多的散文等,颂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爱乡传统,批判帝国主义的侵略与压迫,反对独裁专制,揭露“台独”的荒谬与危害,唤醒、感召着许多台湾同胞走上追求祖国统一的道路。

  陈映真作家年表

  1937年

  出生于台湾竹南中港。

  1950年

  莺歌小学毕业。

  1954年

  省立成功中学初中部毕业。

  1957年

  省立成功中学高中部毕业,入淡江英专。

  1959年

  第一篇小说《面摊》发表于《笔汇》一卷五期。

  1961年

  淡江文理学院外文系毕业。

  1963年

  进入强恕中学担任英文教师两年半。

  1965年

  进入美商辉瑞药厂。

  1968年

  应邀赴美参加国际写作计划前,因"民主台湾同盟"案被警总保安总处逮捕。十二月,判刑十年。蒋介石去世特赦出狱。十月,以笔名许南村发表"试论陈映真"一文,自我剖析,并由远景出版《第一件差事》、《将军族》两书,复出文坛。

  1976年

  年初,小说《将军族》遭查禁。十二月,《知识人的偏执》由远行出版社出版。

  1978年

  十月三日,第二次被调查局拘捕,三十六小时后始释放。

  1979年

  十一月,《夜行货车》由远景出版社出版。年内,与宋泽莱得第十届吴浊流文学奖。七月,《云-华盛顿大楼系列(一)》由远景出版社出版。八月,与七等生赴爱荷华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十月二日,以《山路》获《中国时报》小说推荐奖。

  1984年

  《山路》、《孤儿的历史、历史的孤儿》由远景出版社出版。

  1985年

  十一月,创刊《人间杂志》。十二月,自选、插绘《陈映真小说选》,作为纪念人间杂志创刊收藏版,计收入《将军族》、《唐倩的喜剧》、《第一件差事》、《夜行货车》、《山路》等五篇。

  1987年

  六月,《赵南栋》由人间出版社印行。七月,与康来新等合着的《曲扭的镜子》,由雅歌出版社印行。九月,赴美国爱荷华参加国际作家写作计划成立二十周年志庆。十一月,《赵南栋》增订再版。

  1988年

  三月,陈映真作品集十五卷由人间出版社策画印行。四月,参与筹组"中国统一联盟",任盟主席。六月,赴香港参加《陈映真文学研讨会》。

  1989年

  四月,赴韩国采访访问。五月,赴美国加州波尔娜斯参加中国研讨会。九月,《人间杂志》因亏损停刊。

  1990年

  二月,率"中国统一联盟代表团"到北京访问,受到江泽民同志的亲切接见。

  1991年

  八月,筹划由人间出版社出刊"台湾政治经济丛刊"。

  1994年

  二月,筹划并执行日据台湾五十年《五十年枷锁》照片展于台北新生画廊,展出历史珍贵照片三百余幅。三月,报告剧《春祭》于十二日在台北"国立"艺术馆公演,观众爆满。

  1996年

  秋,中国社科院授予荣誉高级研究员。

  1997年

  二月,台、日、韩、冲绳"东亚冷战与国家恐怖主义"研讨会台湾主办办公室负责人。七月,《向内战与冷战意识形态挑战》发表于"乡土文学论战二十周年回顾与再思学术研讨会"。七月,受邀参加香港回归大典。筹划并执行香港百五十年照片展于台北市诚品书店。

  1998年

  八月,参加韩国济州岛"廿一世纪东亚和平与人权"研讨会。十月,《陈映真文集》(小说卷、文论卷、杂文卷)由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十月,参加黄春明作品研讨会并发表论文。十月,获中国人民大学授与客座教授称号。

  1999年

  九月,小说《归乡》发表十月,受邀参加大陆建国五十年大典十一月,赴冲绳参加"东亚和平与人权"学术讨论会。十二月,受邀参加澳门回归大典。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