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小三通”回台需何证件

2016年04月26日来源:厦门网

  时间:6月25日12:50
  咨询者:台胞赖女士
  电话:512****

  我是台湾人,我来厦门、回台湾都是从香港中转的,还没有走过“小三通”。现在,开放所有台湾人都可以走“小三通”了,但是我不知道怎么走?要什么证件?台湾护照,台胞证我都有。是不是我们从厦门坐船到金门,然后自己回台湾?从金门坐飞机可以到台湾哪些地方?有没有到台南的?谢谢你!商报记者 蔡国烟

  19日,台湾方面宣布扩大“小三通”适用对象,所有台湾居民都可以经金门、马祖往返两岸。几天来,一些早些时候经香港等第三地进入厦门的台胞,拨打《台商周刊》热线电话5581363咨询,在此以前已经在大陆的台胞,现在是否可以循“小三通”回台湾,要持什么证件?另一些台胞则直接登录厦金“小三通”信息网,向厦门港和平码头工作人员询问同样的问题。
     
  据记者所知,长住厦门的台胞约7万人,其中,有一部分设籍金门、马祖的台湾居民和在闽台商、台干及其眷属,是经厦金“小三通”进出的;其他非设籍金马、也没有在大陆经商或工作的台胞,往返两岸只能从香港等第三地中转。此前,也有多位此类台胞来电,请记者帮忙想办法让他们走“小三通”。
     
  按照台湾“小三通人员往来正常化实施方案”,从19日当天起,持有两岸入出境有效证件的台湾居民都可经由金、马往返两岸了。这包括此前从第三地进入大陆、现在想循“小三通”回台的台胞在内。
     
  据了解,入出境有效证件指的是:台湾护照、台胞证等两岸主管部门签发的证件。这一问题,可浏览厦金“小三通”信息网(网址:www.xjlink.net)“回音壁”栏目回复台胞陈先生提问;如仍有疑问,可挂电话2022516、2022517向厦金客运码头工作人员咨询。
     
  另外,有陈姓乘客询问:厦门目前还有在落地签吗?厦金客运码头答复说,6月28日搬迁至厦金客运码头(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后,仍然可以办落地签注。据《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第十三条及相关规定,为了便利台湾居民直接往来,避免口岸通关拥堵现象发生,公安机关口岸签证部门仅为因紧急事务确需临时来大陆的台湾居民办理一次有效台胞证及入境签注,其他台湾居民应提前办好入境证件及签注方可入境。具体条件和申请落地签注所提供的材料,可登录厦金“小三通”信息网查询。
     
  至于台胞赖女士问及从金门坐飞机可以到台湾哪些地方,据记者所知,金门飞台湾包括到台北、台中、嘉义、台南、高雄五个地方。赖女士想经“小三通”到金门再转飞台南,可向台湾有关航空公司驻厦金客运码头办事处预订海空联运套券。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