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贤在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主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2021年09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9月27日上午,以“服务乡亲、沟通两岸——同舟共济四十载,携手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主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主旨演讲全文:
 
 
  尊敬的戚嘉林主席,
 
  尊敬的谭天星副部长、王在希副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乡亲,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昨天,我们隆重集会,共同庆祝全国台联成立40周年,汪洋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纪念大会和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表示诚挚欢迎和亲切问候,激励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出席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在“服务乡亲、沟通两岸——同舟共济四十载,携手共圆中国梦”的主题下,围绕“推动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促进民间交流,实现心灵契合”“引领两岸青年,扛起时代责任”等议题进行交流,凝聚智慧、汇聚力量。虽然疫情在海外仍在肆虐,但海内外台胞乡亲纷纷通过线上形式热情参与,此外,今天长期关心关怀台联工作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以及中央各部委相关业务部门领导也济济一堂,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全国台联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线上线下参与论坛的各位领导、海内外嘉宾和乡亲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
 
  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海峡两岸各领域、各界别的广大社团组织,来自民间、扎根基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最了解民生百态,最反映民意诉求,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意愿最真诚最强烈。为此,2010年全国台联发起并举办了第一届台胞社团论坛。在大家的共同推动下,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论坛秉持“服务乡亲、沟通两岸”的宗旨,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概括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郑重呼吁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岸同胞应当积极响应号召,把握历史大势,携手遏制“台独”、推进和平统一、致力民族复兴。
 
  岛内极少数“台独”势力逆历史潮流而动,煽动两岸对立对抗,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不惜出卖民族和同胞利益,日益把台湾推向险境,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是两岸同胞必须共同铲除的祸害。希望大家认清“台独”的严重危害,从民族大义出发,凝聚起共同意志,团结起来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维护和平统一前景。
 
  四十年来两岸关系风雨兼程,跌宕起伏,但终究冲破各种阻碍,不断开拓前行的道路,走上和平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只有顺应历史潮流,才能与时代同行,只有和衷共济、团结向前,才能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广大台胞社团是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组织者、参与者,是两岸关系发展的见证者、推动者。我们希望,与大家一起努力,更广泛地团结两岸各界各阶层民众,更积极地搭建两岸沟通的连心桥,为维护并扩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凝心聚力,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融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此,有三点建议与各位乡亲朋友分享。
  
  一是,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聚民意。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两岸民间发出强大的呼声,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行。我们要立足两岸关系大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广泛团结台胞乡亲,多方汇集相向而行的两岸民意,为冲破两岸关系发展障碍,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凝聚起强大的共同意志。
 
  二是,为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融合集民力。民间交流是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力量源泉,潜力巨大。我们要发挥好与广大基层乡亲联系紧密、亲情乡情深厚牢固的优势,贴近基层群众的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挖掘两岸民间交流的潜力,促进两岸同胞以心相交,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我们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创造条件、牵线搭桥,深化两岸经济社会交流合作,帮助台胞乡亲参与祖国大陆的新发展格局,让台胞乡亲参与越多受益越多,努力扩大台胞民众的获得感。
 
  三是,为两岸关系的未来注入新动力。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两岸隔绝太久,岛内政治纷扰,造成很多台湾年轻人对祖国大陆的认识不完整、不深入,甚至存在疑虑和误解。我们要多创造机会,推动两岸青年多来往、多交流、多交心,使两岸青年不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和认知,成为心心相映的好朋友,打拼事业的好伙伴。我们要多创造条件,推动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让他们找到施展才华的宽阔舞台,促进他们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要把两岸交流合作的经验传承给青年,让他们感悟到两岸关系发展的潮流,感受到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重任。
 
  各位嘉宾,乡亲朋友们!
 
  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是割断不了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基本事实是改变不了的,两岸同胞对和平发展的共同向往和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也是阻挡不了的。全国台联作为台胞乡亲在祖国大陆的家,成立40年来,致力于广泛联谊、服务和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致力于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促进同胞心灵契合。站在新时代,我们愿意更好地发挥“台胞之家”的作用,与大家一道,为两岸关系谋发展,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最大限度汇聚两岸正能量,不断谱写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