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线上举办台胞抗战遗址遗迹摄影展

2020年10月26日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刘大炜)“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线上展览开通仪式暨学术座谈会”25日在北京举行。“绿水青山待我还——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展”线上展览于当天开通,首批205张摄影作品亮相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官网。

  10月25日,“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线上展览开通仪式暨学术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绿水青山待我还——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展”线上展览于当天开通,首批205张摄影作品亮相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官网。图为展览启动仪式。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摄

  2020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5周年。日本侵占台湾50年期间,台湾同胞持续抗日,数十万人为国捐躯;其英勇抗日的史实,体现了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和民族气节。

  近年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有关单位先后数次派人走访台湾、浙江、福建等地,探寻各类史迹四百余处,采集照片资料6万余张,较完整地收集整理了海峡两岸涉台湾同胞抗战的遗址遗迹。本次在纪念馆官网展出205张摄影作品,更多作品将逐步上线。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台湾光复对两岸中国人来说都具有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近年来,“台独”分裂势力不顾史实,否定台湾回归祖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其目的就是要抹杀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必将失败。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表示,当下民进党当局大力推行“去中国化”,甚至歌颂日本侵略者,是对历史和人民背叛。两岸有识之士须肩负起澄清历史的使命,对这些主张和言论给予强力批判和谴责。

  李义虎也呼吁重视对两岸抗战遗址遗迹、历史图片、口述历史的收集和整理,这些客观真实的物证资料可以更清晰地还原历史真相。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表示,期望以这一展览上线为契机,增进两岸同胞对于抗日战争历史的共同认知,消除隔阂和误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办,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协办。

[编辑:李典典]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