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台联关于在我市建造“台湾商务中心”的建议

2013年03月27日来源:重庆台胞之家

  在市委四届二次全委会上奇帆市长提出:重庆已初步建成内陆开放高地,要国家注重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促进外资、外贸、外包增量提质,利用外资更加注重引资与引智、与引技有机结合,鼓励在重庆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近年来,随着全球五大IT厂商(惠普、戴尔、宏碁、华硕、联想)相继入渝,近500个相关行业零部件厂商云集我市,重庆成为继昆山、上海、苏州、东莞之后,全国又一台商聚集区,形成台资、台企进得来,稳得住,有发展,作贡献的格局,需要强化金融服务,完善和改进公共设施和生活条件。

  “筑巢养凤”稳定台企,发展地方经济,江苏昆山、广东东莞均有很好的经验可借鉴。为了聚集台湾元素,东莞市支持台商在新城区集资兴建占地45亩,高289米,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总造价10亿人民币,集超高层国际顶级写字楼、超五星级酒店、顶级豪宅公寓于一身的东莞台商大厦,大厦的建成不仅反映产业经济的形象、实力,还彰显了台商对未来和投资环境的认同与世代传承的信心和态度。

  我们认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强台企在渝发展载体建设,促成台商文化与企业感情的养成,有利于助推重庆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建设重庆台湾商务中心,既是一个有的意义的经济项目,也是一项加深渝台经济文化融合的政治项目。2010年市台联在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作了《深化渝台合作,促进台资西进,建议重庆打造西部首家“台湾经贸中心城”》的大会发言,呼吁有效利用存量资源借渝中区下半城拆迁改造之机,打造渝台经济合作共赢新高地。使“重庆台湾经贸中心城”逐渐发展成类似上海浦东那样的集交易、结算、物流、娱乐、餐饮于一体的台湾总部经济之都,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时隔两年,我们认为拓展“台湾经贸中心城”功能,引进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台湾特色餐饮文化、台湾精品会展等,集商业、服务、旅游等为一体的“台湾商务中心”更具现实性和影响力。

  由此我们建议:

    一、加强服务台商、台企的社会功能性建设。以规划建造“台湾商务中心”为契机,逐步规划、营造适合台胞生活、生产、文教、医疗、娱乐、社交的人文环境,尽快促进渝台经济文化交流融合生态区域的形成。

    二、加强服务台商、台企的产业功能性建设。完善各种政策性、商务性资源投入,使“台湾商务中心”成为聚集台湾元素的文化沙龙和信息资讯、产品会展总部经济中心。

    三、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积极支持“台湾商务中心”的项目审查,在土地使用、立项审批,资源投放、银行信贷、基础设施配套、环境规划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

  四、建楼选址可在基础设施配置相对完善,金融、信息、商贸力量雄厚,进出交通方便,周边极具发展空间的渝中区、渝北区、两江新区和江北区选择。

  五、从城市文化、景观要求出发,“台湾商务中心”的设计,建设应极具地方标志性建筑特色,无论在规划设计,建筑形象、空间效率、智能配置、文化品位、能源利用和健康环保方面都应有一流水平。

[编辑:钟冉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