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为媒 三湘同聚——2023两岸体育融合发展研习营侧记

2023年09月1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体育不仅能强身健体,更拉近了两岸同胞之间的距离。”今年在亚太大师运动会中取得铜牌的中国台湾跆拳道选手李东宪,参加全国台联2023两岸体育融合发展研习营时如是说。8月29日至9月4日,二十余位来自大陆各省市的两岸体育爱好者们齐聚湖南,开启了这场体育文化之旅。

活动现场

  在8月30日举行的全国台联“台胞之家联谊站”授牌暨2023两岸体育融合发展研习营开营仪式上,全国台联“台胞之家联谊站”授予郴州华汉栖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郑平向“台胞之家联谊站”负责人曹显鸿授牌。湖南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冯波,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部长高伟等领导出席。活动由湖南省台联会长管勇主持。

郑平致辞

  郑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本次两岸体育融合发展研习营活动,旨在通过体育领域交流,深化体育界群体融合发展主题,开创两岸交流新局面,推动两岸交流双向奔赴,向暖而行。希望两岸青年能够凝聚青春力量,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奋斗者,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坚定大国文化自信,与时代同频,与发展共振,触摸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脉搏。

冯波致辞

  冯波表示,湖南体育运动具有非常好的基础。过去四十年,体育的互动往来是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领域之一,体育交流的升温,使两岸往来更加热络。祝福两岸选手们在竞技之中勇获佳绩,在竞合之中建立友谊。同时也希望两岸同胞能够继续携手并进,共同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努力奋斗。

  发扬体育精神 以赛传情

  湖南郴州,女排腾飞的“秘密基地”,“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在中国女排郴州竹棚馆,手工打造的简陋器械、扎着木刺的球馆地板、窗帘裁剪而成的防护背心……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女排姑娘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开始了一段“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传奇辉煌历程。

  1981年第三届女排世界杯、1982年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1984年第23届奥运会、1985年第四届女排世界杯、1986年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经受考验,成为世界女排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殊荣的队伍。女排精神极大鼓舞了亿万中国人民,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营员参观中国女排郴州竹棚馆

  在竹棚馆一旁的腾飞馆中,研习营营员们与台达电子篮球队也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篮球友谊赛。

  哨声响起,突破分球、内线强打、巧妙抢断、快速反击、三分远投,动作干净利落,行云流水的配合让人忘记营员们彼此相识不过一两天。及时换下力竭的队友,保证每一位队友都能如愿上场,这支组建不过半天的球队已经形成了心照不宣的默契。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场上营员们的体力逐渐消耗殆尽,豆大的汗珠顺脸颊滑落,汗水也早将衣裤浸湿。“62:64”稍有落后的比分,让观赛的营员不禁紧张,从看台聚集到场边,为场上拼搏的营员加油鼓劲。“还有30秒。”顽强拼搏、永不言败,似是被女排精神感染,即使到了最后关头,也没人松下一口气,越过防守、跨步上篮,动作一气呵成,追平了比分。“3!2!1!”裁判哨响,双方球员才停止了防守与进攻。

比赛现场

场下加油的营员

  “双方队员劲头十足,能够感觉到大家都在认真地对待这场友谊赛,我觉得取得平分的成绩是一个很圆满的结果。”参与比赛的定居台胞赵润泽说,友谊赛不仅拉近了营员间的距离,更促进了两队间的情谊,以小见大,体育交流可以深化两岸同胞对彼此的了解,增进情感,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致力于棒垒球推广的台胞林智薰也参加了这场友谊赛,他感叹于队友的默契配合和对手的认真对待,“一开始以为友谊赛只是随便打两下,没想到双方都当正规赛对待。我第一次感受到临时队的配合原来能这么好,而且对方的排兵布阵也有讲究,这说明双方都有尊重比赛、尊重对手。以此为契机,我也希望未来能继续为促进两岸体育交流贡献力量。”

营员们赛后合影

  守护绿水青山 世代共享

营员被东江湖美景吸引

  湖光潋滟,青山如黛,薄雾从宁静的东江湖面升腾而起,一副山水画跃然眼前,这里便是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的东江湖。而在20世纪90年代,东江湖曾多次遭遇水质污染负荷过重。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入,造成了东江湖局部水域富营养化,沿岸居民叫苦不迭。

  从事餐饮行业的台胞周光武在参访途中将关注点放在了当地特产的三文鱼和为青岛啤酒供水上,他听说为了保护治理东江湖,当地政府坚定践行“两山”理念,否决了可能影响水环境的自然资源开发项目、实施湖区水陆通道可视天然林和非公益林十年禁伐政策等,不由感叹,湖水从灰变青,这背后是一场场怎样的壮士断腕治理。三文鱼的生存环境和生产啤酒的用水,对水质都有十分严苛的要求,二者能在这里发展起来,可见在各方的努力下,东江湖不只有重焕绿水青山的“高颜值”,更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

营员在高椅岭

  “余揽山水之胜,过午不觉其馁饥饿”,这是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在郴州丹霞环绕的江上行船时发出的感叹。几百年后的今天,游客同样被高椅岭红山绿水、山环辉映的景象所折服。

  营员顾倪菲最期待的就是到高椅岭一睹丹霞盛况,她一边登高,一边将所见所闻拍成短视频分享在社交平台上,“虽然爬山的过程很辛苦,但一路下来非常有成就感,特别是越往高处走,越能看到独特的风景。”

  她告诉记者,上地理课时就学过,丹霞地貌主要由砂岩构成,很难生长出高大的植物,再加上悬崖坡度大,雨水顺势冲刷,容易造成水土流失。但高椅岭种下了耐干旱树木和草皮,尽可能防止了土壤被雨水侵蚀,也正是因为这些保护,才能将山水美景保留下来,让我们世世代代都能享有这无价的财富。

  领略三湘文化 薪火相传

营员在湖南博物院

  “几千年来,历经爱国忧民思想的濡化,中原文化的洗练,书院教育的传承,近代思潮的激荡,造就了湖南人个性张扬,敢为人先、忠信担当、九死无悔的家国情怀。”跟随着湖南博物院讲解员的脚步,研习营一行在长沙开启了文化之旅。

  素纱单衣、双层九子彩绘漆妆奁、帛书《五星占》……营员李正伦驻足在博物院展柜前端详着每一件展品,倾听它们背后的故事。“马王堆汉墓是人们了解2000多年前社会风貌的窗口,展示了中国汉代在天文、地理、历史等方面所成就的辉煌,像《五星占》测得的金星会合周期只比今测值多0.48日,如此精准的观测竟发生在千年前,着实令人惊叹和自豪。”对于这些躺在博物馆的珍宝,李正伦认为,不应只作为游客去欣赏古代文明之美,更应肩负起弘扬传承珍宝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责任。

营员在岳麓书院

  巍巍岳麓,浩浩湘江,悠悠书院,弦歌不绝。走进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古老传统的书院建筑被完整保存着,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

  “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书院讲堂内,这幅66字长联,既讲了个人自我的修养,也表达了爱国为民的担当。对联中“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在坚守民本立场的同时,也发出了对历史的叩问。营员张桂芳对这座学脉延绵千年的书院充满好奇与敬畏,她说,书院自北宋创立以来,几经战火、修复和更名,走过千年实在不易,现今又作为研究院,用于经学与文献、书院与儒家文明等研究,岳麓书院早已不是一座古建筑,更是中国人心中文化底气和情感根脉的凝结。

  铭记抗战历史 凭吊忠魂

  树木葱郁,清风拂过,风铃摇曳,发出叮当声,让人不由轻轻闭目,舒展身体。但在上世纪40年代,影珠山却不是如今这番安逸景象。

  1939年至1942年间的三次长沙保卫战中,中日军队在影珠山及周边地区激战数十次,尤以第三次长沙保卫战最为惨烈,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书写了“倭寇未曾留片甲,英魂驻此障长沙”的英雄篇章。登上影珠山,台胞何永不禁感慨:“如今的太平盛世,都是无数先烈前赴后继拼出来的。”

余正仁老人(右二)讲述家族抗战故事

  余正仁老人,出身军人世家,余韶之孙、余佩弦之子。他告诉营员们,自己的父亲曾作为新兵教官,带新兵赴战场,历经长沙四次保卫战,虽迁居香港,却一直怀念牺牲在影珠山的战友,因此留下遗嘱要与他们同葬于影珠山。父亲过世后,余正仁老人将骨灰接回,葬于影珠山养静园。

  自那之后余正仁老人便守在影珠山,不时为父辈扫扫墓。余家几代的舍生忘死令营员们感动,余正仁老人说,抗日战争的胜利不是一家之奉献,而是无数志士前赴后继取得的。

营员在抗日阵亡将士墓前默哀

  交流两岸体育 畅叙未来

  行程接近尾声,9月3日营员们来到湖南省跆拳道运动协会进行交流座谈。

座谈会现场

  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副部长许玉香在致辞时表示,通过参观互动,深入体验,增进大家对跆拳道的了解,弘扬体育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希望两岸台胞通过此次体育融合发展研习营活动,了解中国体育文明,增强民族自尊,感受两岸亲情,以“团结协作”“拼搏进取”“公平公正”等价值观为基石,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担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责任,坚定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目标,为祖国统一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李东宪介绍了两岸跆拳道交流历史,他认为,体育不分政治与信仰,体育交流能够加深两岸同胞的情谊,也为两岸人民的沟通交流搭建起平台与桥梁。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台湾同胞不能缺席,也希望未来能透过体育活动让更多台湾同胞走进祖国,认识大陆,一起共襄盛举、共享荣耀。

  座谈过后,营员们欣赏了由湖南省跆拳道示范团带来的精彩跆拳道表演,并在李东宪与两位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邀请下,上场体验跆拳道运动,学习精神礼仪和基本动作,感受跆拳道运动的魅力。

营员体验跆拳道

  体育交流,为两岸融合发展增添了新生力量、注入了青春活力。营员们表示,愿以这段充满青春活力与文化底蕴的研习之旅为契机,继续发挥联结两岸的桥梁纽带作用,用体育促进两岸青年间的情感交流,努力成为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推动者。(图/文 李思凡)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