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向两岸台胞台商宣传推介甘肃”——全国台联2023东部台商西部行侧记

2023年09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是古人诗中的甘肃。今天的陇右大地,辽阔深远,蕴含绚烂文明,更孕育着无限机遇。9月19日至24日,来自大陆各省市的近二十位台商和台胞企业家,相聚全国台联2023东部台商西部行活动,沿河西走廊一路西行,挖掘商机。

合影

  考察榆中新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榆中历史悠久,风景秀美。全国台联自1998年定点帮扶榆中县以来,积极发挥台联自身特点,联系台胞资源支持榆中发展,为当地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目前榆中正围绕特色农业产业、新材料产业、新型建材产业等重点领域打造产业联盟、创造合作机遇,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本次东部台商西部行便从这里启程。

  20日上午,在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平的陪同下,台商一行参观了卧龙川产业园、甘肃榆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项目。

台商一行在榆中参访

  台商蔡奇霖在参访过程中意外见到了自己合作多年的供应商,寒暄交流过后,他不禁感叹,供应商已经发展到行业前列,这离不开甘肃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和得天独厚的资源是企业成长的沃土,希望借助此次考察能够在甘肃找到投资兴业的机会。

  从建材制造到农产品加工,再到创新科技,台胞台商看到了榆中当地企业的不断转型升级,纷纷为榆中县挖掘产业潜能、加速项目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聚焦绿色低碳循环点赞。

  从事农业及水产渔业的台商古东隆坦言此行专程为榆中而来,他说,榆中县是全国台联的定点帮扶县,作为台胞想为榆中的发展尽一份力。榆中的水产正处于较为传统的养殖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自己拥有先进的养殖技术,也愿意为榆中的同胞免费培训,帮助他们增产增收。

  经过几天的全面调研,古东隆告诉记者,他已经邀请榆中县相关领导及人员,下一步到他在江苏及浙江的基地参访交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台商又会为榆中乡村振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深入座谈交流 寻觅发展机遇

  “武威市在休闲农业用地方面有哪些政策支持?”“台资企业在武威发展和其他地区相比有哪些优势?”……随着交流考察的深入,台商们逐渐挖掘商机,并带着疑问与武威市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推介会现场

  21日下午,武威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如期举办。全国台联副会长、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甘肃省台联副会长、秘书长黄跃金,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副部长陈湛出席。武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有翼主持推介会,并对台商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武威市招商局局长宁生国从新能源、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等方面全方位介绍当地营商环境。武威市发改委、工信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推介会,并与台商一行互动交流。

邹振球致辞

  邹振球对武威市委市政府的精心安排与高度重视表示感谢。他说,台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在促进两岸交流的过程中发挥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在做对台工作的过程中,台联接触了大量台胞台商,并不断推动其围绕中心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今后,台联将一如既往邀请更多台胞台商,共同融入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

  有着30余年农业种植经验的台商张民生一路上都在关注武威的农作物,他根据自然条件建议当地应多种植短期作物,既能顺应气候,也能使当地农民增加收入。张民生还以自己正在试种的陆稻为例,提出了科学培育、生态循环的理念,他希望借助此次交流机会,向更多同行分享先进经验,用有限的“种子”结出更多、更健康的“果实”。

  “武威产业基础良好,是台胞台商未来发展的沃土。”星坊99台湾青年创新产业孵化基地理事长何榆清在考察过程中一直没有停下为台青寻觅商机、对接工作的脚步。在她看来,武威在康养、高端旅游等领域拥有极大发展前景,对此她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发展高附加值产业、突出优秀项目等建议,“我也愿意建立招商信息的接口,联系更多优秀台湾企业家到武威投资交流。”

  领略大美河山 感悟千年文明

  张掖七彩丹霞集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是北方罕见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以地貌色彩艳丽、层理交错、气势磅礴而称奇。

  台胞企业家曹显鸿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折服,他说,七彩丹霞的美无法复制,这增强了他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近年来,为了保护七彩丹霞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生态环境,当地政府颁布了《张掖七彩丹霞保护条例》,以加快推进张掖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对实现七彩丹霞的持久保育和永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台商一行在敦煌莫高窟

  自张掖沿河西走廊向西,便到了敦煌,这里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敦煌莫高窟始于前秦、盛于隋唐,不同地域文明的精华在敦煌与中华文明交融贯通,而这一切,都在洞窟中留下了鲜明印记。

  “今生能亲临50多年前课本上看到的祖国伟大历史遗迹,何等有幸!”台商张民生有感而发,莫高窟承载了千年的历史与文化。这里不仅能感受到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还能深入了解艺术的发展与变迁,更为后人深入了解古代中国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有责任尽己所能保护和弘扬敦煌文化,让其传播到更广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从敦煌文化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台胞企业家宋家乐用“震撼”二字形容自己看到佛像与壁画的心情,他说,已矗立一千六百多年的莫高窟,曾经历悲恸彻骨的劫掠历史,而后经一代又一代“莫高窟人”的守护,才抢救下如今的遗存。我想,在为那段历史痛心的同时,更多的是要加强对中华文明传承和保护的决心,让莫高窟安然步入下一个千年。

  一路向西,台商们了解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探寻商机、感受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壮丽诗篇、感悟了几千年源远流长不断融会贯通的中华文明,大家一致认为,甘肃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厚重,自然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良,是台商投资的热土。大家表示,愿向两岸台胞台商宣传推介甘肃,同时选准项目投资甘肃!(图/文 李思凡)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