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台联参加市政协第0267号重点提案督办

2022年09月23日来源:

  为做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和作用发挥,助力两岸全面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市台联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对台交流基地建设的建议》(第0267号)的提案。该提案被列为今年市政协重点提案。9月20日,市政协副主席张玲对该提案进行督办。市台联作为提案单位参加。

  

  在督办会上,市政协常委、市台联会长许沛介绍了该提案有关情况,提出了部分交流基地存在作用发挥不充分、缺乏准确定位、交流形式单一等问题。建议要深挖各基地文化特色、打造特色品牌,丰富对台交流内涵;整合现有基地资源,实现基地优势互补、共同协作发展;加大财政投入、启动年度考核进退机制等措施,推动交流基地可持续发展。

  提案主办单位市委台办和协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委、市文旅委相继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据介绍,我市通过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基地工作会议制度和基地对台工作培训制度,落地落实考核机制、进入机制、奖励机制等措施,成功构建起“3+1+16”对台交流基地工作平台,确立了基地建设“六有”标准和“四性”作用。同时,建立川渝对台交流基地联盟,指导基地协同发展,明确功能定位、强化台湾元素、丰富基地交流内涵等,做到了对台交流有特色、有品牌、有影响力,切实推动渝台融合发展进一步走深走实。

  许沛会长代表市政协台联界别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最后,张玲副主席对提案提出和提案办理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目前开展对台交流工作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但又承载着重要意义,我市对台交流基地的建设要在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下,重点抓住青年群体,大力推动两岸青年的交流。以青年一代对两岸历史文化、经济贸易、科技发展、宗教民俗等各方面的兴趣点和关注点为抓手,不断拓宽和丰富交流的方式,引导两岸青年在交流中觅真情,在真情中见共识。

  督办提案前,大家还前往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交流示范点重庆建川博物馆实地调研。

  

[编辑:蒋琳琳]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